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大讲堂——当前经济形势与新经济发展”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2日

2016年12月12日 中国 深圳 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长江大讲堂——当前经济形势与新经济发展”主题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王军受邀做主题演讲,并与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副院长王一江博士就当前经济形势与发展新动能进行了深入讨论。长江商学院同学、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及多家媒体代表近150人出席了活动。

“长江大讲堂——当前经济形势与新经济发展”现场,王一江教授开场致辞

在“当前经济形势与发展新动能”的主题演讲中,王军主任主要围绕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及走向、国际经济格局及趋势、寻找新动能——新经济、对新经济的界定及测度、劳动生产率困境、希望和机会等六个方面的问题展开论述。

中国经济L型走势及世界经济形势

谈及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及走向,王军主任表示,“虽然我国前三季度经济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短期内市场需求疲软的局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善,经济内生动力依然不足,内外部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尚不牢固。”关于当前中国经济是在L型走势的横还是竖上,他说到,“我个人的观点是在横线上。但这条横线不是平的。就像心电图一样,是波动的,有起伏,有盘整,起码在工业领域如此。”关于世界经济形势及趋势,王军主任认为世界经济有所改善,复苏基础趋于稳固,但经济复苏短期内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具体来讲,美国经济向好,美元指数走高,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对欧盟是一大打击,给欧洲未来发展带来一定负向影响,法国、德国明年的大选可能对欧洲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但同时,世界工业生产与世界贸易仍无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王军主任发表演讲

新经济是中国经济的新动能展望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动能,王军主任表示,“我国经济面对的核心挑战是新旧产业更替问题。中国经济面临结构性的问题,只有通过创新+产业升级,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我国必须快速培养、发展一批在高成本基础上仍有竞争力的新产业,通过创新、创业来发展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也就是通过发展新经济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尽管国际社会尚未对新经济的确切内涵达成共识,他认为知识经济、互联网经济、数字化经济、共享经济、物联网经济等模式都在新经济范畴之内。“目前中国新经济蓬勃发展就,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三新”经济增加值已达到GDP的15%左右。2015年,“三新”增加值在一、二、三产业中占比分别达4.4%、15.7%和16%。我们高技术的出口已经超过出口总额的一半,并且在全球迅速地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这种事情正在发生在我们各个产业之中。”

刘易斯拐点和中国的人口红利

谈及人力资源对于经济发展特别是知识经济的意义,王军主任认为“人力的素质和技能是知识经济的先决条件。人的转型是最根本的转型,这构成了知识经济的核心部分。”面对当前备受关注的刘易斯拐点问题,他表示,“我从来不认为中国的刘易斯拐点到了。看起来中国劳动力每年减少三四百万,但对9亿劳动力来说,它占多大的比重?‘十三五’时期每年大学毕业生700万左右,职业教育毕业生600万以上,海归留学归国人员30万以上,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宝贵财富,是我们发展的最大‘本钱’。” 关于中国的人口红利,王军主任谈到,“我国人力资本正从数量红利转向质量红利,我国劳动力素质不断提升,将为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提供强大动力。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年左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年左右,接近中等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王军主任在演讲中

中国经济的希望与机会最后在谈到中国的经济前景时,王军主任表示,“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增长的动力逐渐由传统产业向主要依靠新技术、新产品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三产品和服务业趋势性地超过一半;工业里面的战略性产业、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比重不断扩大,从不到10%,到20%,再到超过30%,就这么一点点地往前走。”他认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稳中有进,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大,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自2009年我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来,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占世界经济总量的比重逐年上升。2015年,我国GDP占世界的比重为14.8%。另外,我国劳动生产率水平提高较快。2015年,我国单位劳动产出高至7318美元,比1996翻了将近5倍。当我们的主要劳动力、受教育的劳动力,投入到一线生产和投入到服务业的时候,提供了新经济或者与传统经济融合的时候,会多大地提高我们的劳动生产率啊?这就是我所说的希望和机会。”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副院长王一江发言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副院长王一江认为“王军主任的发言对于我们考虑当前经济形势非常有影响。主要是三个角度的影响:第一,数据充分。王军主任不愧是搞统计的,不愧是在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的人。王军主任对主要经济问题做了全面的分析,包括美国、中国、日本、欧美、印度、发展中国家,很多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在今天都用数据过了一遍,涵盖的问题包括价格、GDP、就业、房地产、贸易等等。今天是一个非常系统、全面的数据网,在这样的数据面前,谈的问题都非常客观。第二,分析独到。王军主任不是简单地把数据罗列出来,而是通过自己的思考,运用自己相当深厚的理论功底对数据发表见解,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观点。比如说,王军主任用数据分析了我们经济在这个周期的哪一个阶段——是处于在L型经济一竖的位置,还是在一横的位置?王军主任用数据所做的分析,加上个人的观点,还是非常有说服力的,能够让我们相信现在经济的企稳有坚实的基础,是一个可靠的结论。比如说,王军主任就人口红利的问题,发表了非常新颖的观点。过去我们谈人口红利时,讲人口数量的减少、劳动力人口数量减少,这是主流的观点。但是王军主任今天的发言告诉我们,是有减少,但是从数量上来看是微不足道的,尤其是从质量来看,我们人口红利不但没有再消失,反而是大幅度上升。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把握以质量上的优势,压过数量上微弱的减少。又比如说:一个大国究竟能够持续发展多久?我们暂时也有迷惑,对中国的发展信心暂时是有动摇的。一个大国的发展是有长期规律的,王军主任给我们的结论,大国是存在着一百年以上潜在发展能力的。短期内有困难的时候,中国的国运,中国的上升趋势,民族复兴各方面的有利条件摆在那里,这个信心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又找到了依据。王军主任谈L型的位置,谈人口红利,谈大国的发展规律,这些观点讲出来都是掷地有声的。第三,数知文献。世界上谈同一个问题,最前沿的人说什么,他们在什么场所讲的,这对专业学者来说是一个基本功。王军主任获得博士学位也有二十多年了,一直在基层,在国家机关承担着沉重的日常工作的任务,但是我听他就一些问题发表个人观点的,他的思路是非常开阔的,在跟我们分享观点的时候不是坐井观天的分享方法。总结而言,王军主任通过数据、通过分析、通过转换角度来帮我们看世界,看中国。对我们长江大讲堂来说,这是非常宝贵的一课。”

最后,王军主任和王一江副院长、与会嘉宾围绕当前热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其中,当王一江教授问到“中国的债务和金融风险”时,王军主任回答说,“这是在唱衰中国的整个大背景下,最为尖锐、最为核心的一个问题。假如说我们把各种债务都考虑进去,金融机构的、政府的、非金融企业的、居民的,中国的整个债务水平增长确实是比较快的。特别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是比较堪忧的,但是现在总体上得到控制,相对稳固。系统性的金融危机,我认为中国不会出现。中国高层决策和对金融危机的预警机制做得非常充分,也是从来不掉以轻心的。去年我们就提出防止信用链、担保链、产业链在各个地区瘟疫式地扩散。个别地区出现了,担保圈把人都托进去了,但是全国防止了,没有构成全局性的影响。”关于中国的制造业困境,王主任表示,“金融空转,不进入实体,制造业面临的难题,几乎是全球各国都在经历。金融在乎的是什么?是安全。但是我们要清楚巨人转型的时候很困难,美国的大企业一不小心就被淘汰了,诺基亚,一不小心手机没了。所以,这个时候大家要坚持,要关注,要参与,要加入。我们不能只顾新经济,否则经济承担力有限。当我们把最前沿的技术跟制造业相结合的时候,制造业是有希望的,整个经济也是有希望的。”

长江大讲堂活动现场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