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基辛格博士与项兵院长共议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
长江商学院与美国百人会在纽约举办中美关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29日

2016年12月14日 美国 纽约 由长江商学院和美国华裔精英组织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联合主办的“特朗普时代的中美关系”研讨会在纽约举行。作为长江商学院在美举办的“知识系列讲座”的特别一期,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The Hon. Henry A. Kissinger),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美国前贸易代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卡拉·希尔斯大使(Carla A. Hills),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美国百人会会长吴华扬(Frank H. Wu)等美中学者和政要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见解。当前中美关系的发展走向备受关注,恰逢基辛格博士本月初刚与习近平主席就中美关系进行会晤,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外交及公共政策领域、商业、学术及传媒界等150多位代表参加。

主要与会嘉宾合影:(前排,从左至右)长江商学院美洲地区首席代表华嫚丽女士,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美国前贸易代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卡拉·希尔斯大使;(后排,从左至右)美国百人会会长吴华扬,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做了题为“中美经济关系中的挑战与机遇”的开场主题演讲,并在百人会会长吴华扬主持的讨论中进一步阐述其观点。在演讲中,项兵院长强调了中美两国共同面对的机遇及责任,“目前全球经济发展模式、科技、社会、全球贸易与投资体系、全球治理、地缘政治、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诸多方面都面临颠覆性的重大变革,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最坏的时代。如何把这个大变革时代变成最好的时代,是中美两国要共同担当的历史责任。”项兵院长同时指出,中美两国在减少收入差距、发展中产阶级等问题上面临相似的挑战, 而解决这些问题更需要两国加强合作以共同应对。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表演讲

项兵院长以苹果手机的生产为例进一步阐释了他的观点: 制造苹果手机的中国工人最终只能赚取不到手机售价的2%,即不足5美元。而美国厂家凭借产品研发和设计赚取了近60%的总利润。中国目前的挑战就是如何产生如苹果这样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增加高价值收益;而美国的挑战则是如何解决贫富差距严重的问题。项兵院长表示,如果中美之间有了贸易壁垒,那么两国间各方面交流合作都将受限,将使上述问题的解决变得更为不易。

对于中美关系,项兵院长充满信心,“中美只有合作、必须合作,没有其他选择。中美之间还需要学习如何以更开放的心态互相学习和交流,保证彼此的声音都被听到。两国需要秉持更加包容的态度来看待应对各方面挑战的新举措,在各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博士在长江商学院纽约中美关系研讨会上发表观点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给未来中美关系带来不确定性。基辛格博士在研讨会上表示,尽管特朗普竞选期间有一些针对中国的激烈言论,但那只是为了“迎合(美国)国内选民”。一旦他上任,“我乐观地希望,合作方式将会占上风。”他认为,历届新任美国政府上台之前,都会有很多不同声音,中美关系都面临“重大变化”的可能性。然而,每一位总统上任后,在检视美国国家利益时,都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对华关系是美国外交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国保持良好关系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面对与中国是合作还是对抗的问题,历届美国政府都会选择前者。因此,他相信特朗普上任后会改变现在的激进论调,“请不要忘记,如果中美双方走向对抗,整个世界都将分裂。”

另外,针对特朗普近日关于是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论,作为制定中美关系政策基础的参与者,基辛格博士表示,“一个中国”原则不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自1971年以来,美中关系已经历8位美国总统,每位总统处理美中关系的方式都非常相似,无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政府都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对华政策成为跨越党派的政策。“我认为这一点不会改变。”基辛格博士认为,将台湾问题列为新政府建立之初的关键问题“并不明智”,也不会有效。

基辛格博士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进行对话,美国前贸易代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卡拉·希尔斯大使主持

上世纪70年代初,基辛格博士的一次秘密访华,开启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进程。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博士一直以各种形式活跃在美国的外交舞台上,特别是在中美关系中扮演着特殊的角色。就在不到两周前,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这位“中美关系的开拓者和见证者”,习主席对基辛格博士长期以来为中美关系发展所作积极贡献表示赞赏。针对美国“进入新旧政府更替阶段”、中美关系处于承上启下的特殊时机,习主席指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来自公共和私营领域的中美代表在长江商学院纽约中美关系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最后,基辛格博士和项兵院长都再次表达了对未来中美关系的积极态度。基辛格博士表示,“中美之间有着广泛而深入的共同利益和目标,我相信一定会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契机,使得两国化冲突为合作,携手向前。”此外,还有多位美国知名意见领袖也在研讨会上参与了讨论,从历史和个人分析角度,对未来中美关系发表了各自看法。

作为源自中国的全球领先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致力于推动东西方思想领袖的意见交流与经验分享,以增进相互理解与信任。长江商学院将继续通过与美国百人会、布鲁金斯学会等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机构合作,搭建东西方思想交流平台,为全球发展与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长江商学院美国 “知识系列讲座”

长江商学院纽约团队主导的“知识系列讲座”由学院全球及常驻北美的世界级教授与全球顶级合作机构的专家、学者联合主办,围绕热点议题和重要领域展开分享、讨论,旨在传播前沿知识与洞见,促进中国和亚洲与全球学术和产业间的深入对话与交流。该系列活动已举办多期,众多来自美国政、商、学、媒界的代表人物参与活动并发表观点,共同探讨包括中国金融市场与投资环境、中美光伏产业前景展望、中国新消费模式及其对中国公司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影响、未来中国经济走向、如何与中国做生意等在内的热点话题,受到了美国商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关于美国百人会

美国百人会成立于1990年,是由具有卓越精神与成就的美籍华人精英组成的会员制组织,现有成员150余人,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及YouTube联合创始人陈士骏等人均为其会员。每年4月举办的美国百人会年会是在美华人的一大盛会,会议致力于探讨与中美关系和美国华人密切相关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发展等议题,对于推动中美关系、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具有特殊作用。往届的演讲嘉宾包括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李安等。今年百人会年会聚焦美国总统大选与好莱坞两大热门领域,百人会长期关注的中美关系与美籍华人议题则贯穿其间,探讨包括中美经济与政治前景展望、华裔科学家被冤“经济间谍罪”风波、中美在娱乐业的合作,以及华人在好莱坞的作用与发展等话题。 

关于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

布鲁金斯学会创建于 1927年,是美国著名的公众政策研究机构。作为美国历史上最为悠久、最有影响力的智库,其足迹遍布美国自上世纪初以来各个时代的重要经济、政治变革。学会重点研究外交关系、全球经济和美国国家治理,为美国政府决策提供意见,并为政府输送高质量的人才。根据2009年1月份的《外交政策》发表的报告“智库索引”,布鲁金斯学会被评为全球第一智库、对美国公共政策辩论最有影响的智库。因拥有极强的学术背景,其观点和文章在学术界很有影响,使学会享有“没有学生的大学”之美誉。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成立于2006年,主要聚焦中国的崛起及其对美国、中国邻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影响,并就此提供前沿的研究与分析。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