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探索中日文创与科技领域的创新与合作——长江商学院第七届“中日CEO圆桌会议”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8日

2016年10月18日 日本 东京—— 近年,中国经济增长由高速放缓至中速,与此同时,中国的产业转型带动了众多来自服务和科技产业的企业,特别是物联网(IoT)和人工智能(AI)等新兴科技企业的崛起。如何将创意集结起来转化为创新成果,值得中日企业家们共同思考。“面向未来,中日企业家不仅要解决我们中日两国的发展问题,更要为全球的发展和面临的重大挑战,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解决方案。”——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在“第七届中日CEO圆桌会议”上如是说。

中日CEO圆桌会议由长江商学院主办,旨在促进中日两国商业合作,增进跨文化交流,会议在北京和东京两地轮流举办,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NEC集团全球董事长远藤信博、柯尼卡美能达公司总裁山名昌卫、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吴睿,以及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等12位来自中国与日本的知名企业领袖出席了此次圆桌会议,并就“中日文创产业的机遇与挑战”和“科技与商业模式的颠覆式创新”两个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以加强中日两国在文创和科技领域的进一步合作。

 

中日CEO圆桌会议现场

 

项 兵:儒家商业圈的崛起与价值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在主题演讲中提到,世界格局无论在政治上、经济上还是科技上都发生了重大的变革,为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这可能是个最好的时代,也可能是个最坏的时代。中日两国彼此有很多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的东西,应该各自取长补短,应该具有共同的责任和担当,秉持从月球看地球的视野,去携手合作创新,不仅为各自的国家,也为亚洲、为世界,共同去推进一个更好的时代。“中国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必须探讨儒家商业圈在真正的崛起方面代表什么样的道,什么样的价值,为全球重大问题的解决,我们贡献什么样的力量。要做到这一点,中国也好,日本也好,也许我们需要出现像苏格兰当代哲学家休谟、亚当史密斯这样的人,拿出像青霉素这样的发明,才有可能算是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了。如果我们东方人做到了这一点,我觉得才算是东西方真正交流的开始。做到了这一点,才可能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才可能形成新一轮文艺复兴和启蒙的开始。”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发表开幕演讲

中日文创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围绕“中日在文创领域的合作为何相对于中韩或中美来说步伐较慢”、“中日应如何通过合作共同创作出能在新时代下取得共鸣的文创产品”、“两国如何进一步开拓亚洲各国的巨大市场”这三个问题,长江商学院营销学助理教授李洋在圆桌讨论第一环节引导嘉宾展开了热烈讨论。

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李洋主持第一轮圆桌讨论

东京电视集团代表取缔役社长高桥雄一先生认为中日要进行合作,就需要从头至尾密切合作,整合两国优势资源。具体来说,可以在制作本土化内容方面进行切磋合作,东京电视台已有这样的打算。他指出日本以前的确是缺乏全球视野,但这与日本动漫制作模式本身的特色有关。DeNA集团执行役员任宜也提到,由于日本文创产业的市场本身就非常大,所以很长时间以来没有重视海外市场。

 

东京电视集团代表取缔役社长高桥雄一(左)、电通公司文化内容设计中心总经理吉崎圭一(右)

电通公司文化内容设计中心总经理吉崎圭一针对日本文创作品的特点,使用了长语境和短语境的概念进行了说明。他认为日本的很多文创产品是“长语境”的,具有复杂的世界观和故事的深层吸引力,希望中日双方在合作时关注到这一点,共同打造打动全世界的作品,而不是快餐消费的产品。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副总裁胡明认同之余,将“长语境”转换成打造“铁粉”的概念,建议日方如果在中国开拓文创市场,需要从一开始就注重粉丝社区的运营。“长语境需要时间,在这个足够长的时间内,我们要培养出非常核心的粉丝群,这个粉丝群是作品成熟以后,往其他用户推广之际的一个非常非常扎实的基础。”胡明解释道。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从中国年轻一代的消费者从小耳濡目染日本文创产品的角度,认为电影也好,动漫也好,都进入了中日合作的最好时机。

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副总裁胡明(左)、爱奇艺副总裁杨晓轩(右)

关于中日企业在文创产业的合作方式,DeNA集团执行役员任宜从一个较为广阔的视角进行了思考,“如果想在世界上创造出有影响力的作品,我们的思路需要改变,不是从某一国出口到某一国,而是如何跨国来开创我们的价值链。”广东新年文化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军则强调了随着中国企业资本力量不断增强,传统中日合作的模式面临变革,“中国企业和日本企业应共同开发产品,制作专门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再进入中国的市场。”

 

广东新年文化传媒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军(左)、DeNA集团执行役员任宜(右)

科技与商业模式的颠覆式创新

过往的中日合作,以日本提供技术和设备、中国提供廉价土地基建和劳动力为主,然而随着IoT(物联网)和人工智能AI(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中日两国企业需要重新思考现有的合作模式。在第二轮圆桌讨论中,中日代表对于中日企业如何应对科技与商业模式的颠覆式创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日本经济新闻社关口和一遍编辑委员主持第二轮圆桌讨论

柯尼卡美能达公司代表执行役社长山名昌卫认为,日本的制造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应该引进最新的技术,把它视为机会,从零开始改变商业模式,强调了国际合作和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日本制造业应坚持自己擅长的研发,同时,在数据或图像的处理和解析领域,与很多合作伙伴协同工作。”NEC公司全球董事长远藤信博阐述NEC公司的发展方向是利用信息技术的核心优势,重点开发AI,旨在为人类社会提供更安全、安心的服务。提到安全环境,他指出“如果将AI视为一个基本的平台,如何在这个平台上加入IoT,如何去运用IoT,如何将自己的网络建得更加安全,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柯尼卡美能达公司代表执行役社长山名昌卫(左)、NEC公司全球董事长远藤信博(右)

“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谈颠覆式创新,我个人认为有两点。第一点是我们出发的目的是什么。就是我们变革以前不好的产品或者市场,出发的目的一定要想清楚。第二个是,既然破坏了之后,建立了一种新的规则或者玩法,我们怎样处理之前的一种规则,或者在这种规则中受到影响的各利益相关方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善后工作。”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吴睿针对新兴技术对于传统行业的颠覆如是说。他提到大数据技术在滴滴出行业务运行中的重要地位,并表示将充分运用所积累的大数据财富,更好地提供出行服务的同时,帮助建立一个更智能的周边生态环境。

罗辑思维副总裁王彬沣认为,作为知识内容的提供者,必须注意到新技术的兴起可能带来商业模式的改变,必须及时追随新技术可能提供的巨大机会,同时,他提到“破坏性创新不一定是替代性的,有可能互补,我们解决的是伴随式、碎片化的学习方式,是互补的。我们的技术进步也好,创新也好,它基于的本质是什么,是基于人的进步,更美好的社会。”

 

滴滴出行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吴睿(左)、罗辑思维副总裁王彬沣(右)

对于日本企业在中国发展的机遇和优势等方面的问题,鼎晖文化产业基金高级合伙人朱辉龙给予了两方面的建议,一是通过IoT等新技术将传统的服务产业和设备网络化,让日本优良的服务跨越国界,比如中国的医疗产业就是机会;二是中国企业在创新型管理、颠覆式创新等方面值得日本企业去参考和学习。安川电机公司执行董事(机器人事业部部长)小川昌宽不断强调中日应该结成伙伴关系,共同运用新技术掀起产业变革。 “从市场潜力来讲,中国市场非常有吸引力,我们非常重视。日本的技术与中国有互补性,可以为中国的制造业、服务业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而如何进一步深挖市场潜力,把合作的关系进一步推进和加强,是中日企业面临的共同的问题。

 

安川电机公司执行董事(机器人事业部部长)小川昌宽(左)、鼎晖文化产业基金高级合伙人朱辉龙(右)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办事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