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论道中原:新商业文明的传承与创新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2016年10月12中国 郑州  “在全球大变革的形势下,中国发展模式也需要做出重大变革。因此,中国的企业家需要具备新视野、新思维、新能力、新格局、新境界和新追求,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提倡新商业文明。”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出席由长江商学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中国国际商会联合主办的“第12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十月季——2016长江中原论坛暨中国企业文化大会”,并在致辞中表示,“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就特别重视全球视野,打造中国企业的全球资源对接能力。这个能力的具备,是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不可或缺的条件,一带一路战略的成功,必须能有一批能够征战全球的企业家,这是长江的历史性责任。”

“2016长江中原论坛暨中国企业文化大会”是第12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十月季的重磅活动,此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商业文明的传承与创新”。 继第10届大河财富中国论坛之后,长江商学院第二次携手大河财富中国论坛,这一中国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举办届数最多的常设性财经论坛,从全球视野观察中原商业文明的演进,探寻中原崛起的软实力路径。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赵铁军在欢迎辞中表示“‘新商业文明的传承与创新’这个主题很有意义。我们身处大变局时代,一方面,以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技术迅速崛起,新业态、新经济获得极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中速发展成为常态,几乎所有主体尤其是传统企业承受经济减速和外部冲击带来的双重失重,企业转型升级的努力,正遭遇路径依赖和本领恐慌的双重困扰。这个时代需要破与立的勇气,闯与创的精神,呼唤一种新的商业文明,一种新视野与新价值取向。”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赵铁军

新商业文明的核心是勇于担当、敢于创新

项兵院长在演讲中介绍了当今世界的重大变革,包括颠覆式科技、发展模式、国家治理体系、政治体制、新政商关系、地缘政治、气候变化等方面正在发生的重大变革,“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集中发生如此多变革的时代,而如何把握这个时代取决于企业家的担当和思维。”他认为,面向未来,我们企业和企业家,不仅要为中国的转型做出贡献,更要有情怀有担当,支持中国的再次崛起。只有我们的企业家为了理想和担当而去创业创新的时候,突破原有价值取向的时候,中国企业才会真正成为科技创新、商业创新、社会创新的引领者,才有可能让中国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处于主导地位。“长江便是希望通过新商业文明的弘扬,为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国再次崛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

制度治理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教授在演讲中表示,金融危机是经济衰退的表现而非原因。环顾当今主要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经济制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经济发展状况。其次政府治理对经济发展也很关键,尤其是对腐败的治理。他特别指出,中国应该以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失败经验为戒,避免为了短期效益而采取经济保护主义措施,落入短视陷阱。其次中国应妥善处理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普雷斯科特教授总结到,以日本、“四小龙”、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在最近的十几年里发展势头强劲,但这种上升势头会持续多久值得每一个国家认真思考和反省。亚洲应该以史为鉴,制定更合理的经济和政治制度,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宽松、健康、稳定的环境。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爱德华·普雷斯科特教授

企业家心怀敬畏、厚德修身,共建文明经济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发表了题为《变革时代的守业与转型》的演讲。他曾以“顺天时、借地利、求人和”这9个字总结自己过去25年的成功经验,其中他对“求人和”的理解是“为人示弱、做事留余”,也就是厚德载物、做事留有余地。胡葆森表示“明道”对于企业家是至关重要的,心怀敬畏,厚德修身正是这个“道”,此“道”便是他理解的商业文明的精髓。古井集团董事长梁金辉在发言中倡议“文明经济学”——“以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为宗旨,以真善美为追求,来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的经济学”。他认为“文明经济学”就是经济搭台,文明唱戏,全社会共同建立公平公正、开放透明、和谐共享的市场规则,同时大力倡导民主、诚信、公正的价值观。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葆森

传承之路、创新之变——新商业文明的中原路径

在“传承之路、创新之变——新商业文明的中原路径”高峰对话中,思念集团董事长李伟、郑州永恒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勇、金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道荣、河南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创始人赵迎光等和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校友事务副院长阎爱民一同探讨中国传统商业文明的传承和创新。阎爱民教授讲到,“能理解多么久远的历史,决定能看清多么遥远的未来。”徽商、豫商、鲁商这些古老商帮的商业文明已深深融入一代代中华商人的血液里。吴道荣说,“传统的徽商是注重敬业、礼仪、诚信的儒商,新时代的徽商秉承先哲的智慧,坚守爱国、敬业、利善、从学、守信的新徽商精神。” 赵迎光提到“厚道鲁商”,忠厚稳健是山东人做人经商的特点。张瀛岑则认为实实在在就是豫商的传统文化,“实在人”到今天仍然是河南商人的标签。今天,这些不同商帮的杰出代表不约而同地继续践行着“诚信”这一古老信条,即便身处全球化时局中,“商道酬信”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随后,几位长江校友又就企业家如何在新商业文明时代塑造企业文化,尤其是如何看待企业的社会责任各自分享了心得。作为先后就读长江商学院EMBA和DBA的“资深”校友,吴道荣践行长江商学院所倡导的人文关怀,关注弱势群体。他在企业内成立了专门的公益基金,据不完全统计已累计向社会捐款超1500万。张瀛岑表示企业做到一定程度就应为社会做贡献,这是企业不应逃避的社会责任。具体到扶贫,他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就是告诉我们该如何帮助弱势群体。扶贫不是一劳永逸亦或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企业和组织负责任地为落后地区和群体制定可行的规划,培育他们的生产能力,使其获得可以持续发展的能力。阎爱民教授以长江善果枸杞公益计划为例,说明长江商学院在探索公益创新方面不断做着新的尝试,为更多的企业投身公益做出示范,鼓励企业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公益方式。越来越多的长江校友和他们的企业认真做公益,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便是最好的例证。

高峰对话,从左至右: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校友事务副院长阎爱民、思念集团董事长李伟、郑州永恒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勇、金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道荣、韩都衣舍电商集团创始人赵迎光、河南天伦集团董事长张瀛岑

共来自长江商学院河南校友会、安徽校友会、湖北校友会、陕西校友会、山东校友会、山西校友会、四川校友会、浙江校友会、江西校友会、辽宁校友会、内蒙古校友会、青岛校友会、新疆校友会、北京校友会、湖南校友会、吉林校友会、深圳校友会、黑龙江校友会、江苏校友会、福建校友会、重庆校友会、上海校友会、广东校友会和来自海外的北美校友会、美西校友会和澳新校友会等24个校友会代表,以及长江商学院文创学会、金融学会的校友及媒体代表500余人出席论坛。当日还举行了长江商学院河南校友会换届仪式,李勇和张瀛岑当选新一届河南校友会会长。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和汕头大学合作创办并获得国家正式批准、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9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校区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办事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