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与上海纽约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 实现商学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跨界合作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20161011 上海——长江商学院与上海纽约大学(NYU Shanghai)今日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将携手打造联合教学与研究中心,在开办研究生项目、共享一流教育资源,以及联合聘任教授开展教学与研究三方面进行紧密合作,以期推动双方教学项目跨学科领域的融合与创新,实现管理教育与通识教育的互补与贯通,“使我们的学生学习和培养全球资源整合的能力,提升他们对多元文化及不同商业环境的理解、包容与驾驭力。也希望他们拥有‘从月球看地球’的视野和‘达济天下’的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如是谈到。

目前,两所知名院校已计划在未来三年内,依据合作意向书的框架进一步探讨合作创办长江商学院-上海纽约大学的研究生项目,以及实现两校教授互换与学分相互承认的可能性。据意向书内容显示,战略合作将可实现长江商学院的教授在上海纽约大学讲授商业与管理课程,而上海纽约大学将在长江商学院开设商贸、人文、艺术、科技等综合性课程。此外,长江商学院与上海纽约大学宣布两校还将启动联合招聘,所聘教授将在两所学校同时进行教学与研究。

 

长江商学院学术副院长、运营管理学教授李乐德与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暨美方校长杰弗里·雷蒙(Jeffrey Lehman)作为两方代表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长江商学院学术副院长、运营管理学教授李乐德、长江商学院运营管理学教授郑渝生,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暨美方校长杰弗里·雷蒙(Jeffrey Lehman),上海纽约大学商学部主任、全球商业杰出教授陈宇新共同出席了签字仪式。

从左至右:郑渝生,长江商学院运营管理学教授;李乐德,长江商学院学术副院长、运营管理学教授;杰弗里·雷蒙(Jeffrey Lehman),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陈宇新,上海纽约大学商学部主任、全球商业杰出教授

对于此次两校合作,长江商学院学术副院长、运营管理学教授李乐德表示,“家父是纽约大学的资深校友,而我执教于长江商学院,又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因此我非常高兴能够见证此次上海纽约大学与长江商学院的战略合作。”他指出,“从今日起,这两所杰出的院校将实现在教学、师资与研究领域的资源共享。我相信,在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两校强强联手的决策是非常明智的,并且将使两所学校的教授与学生都受益匪浅。”

李乐德教授还补充到,他在美国西北大学读博期间,曾受到多位教授的悉心指导,其中就包括近日宣布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本特·霍姆斯特罗姆(Bengt Holmstrom与上海纽约大学商业与工程学院现任院长艾顿·增莫尔(Eitan Zemel)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暨美方校长杰弗里·雷蒙Jeffrey Lehman则强调,此次合作中联合招聘教授的内容尤为激动人心,这是合作意向书中十分重要的实质性基础。他提出,“上海纽约大学与长江商学院在学术层面存在很大的优势互补性。同作为高度国际化的世界一流院校,此次战略联手对我们双方而言都是意义重大的惠容合作。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合作绝不仅仅只是简单的课程交流,联合招聘教授的方式将成为行业内的一个颠覆式创举。”

随着全球化进一步深入发展,多元文化之间的冲突碰撞日益显著,大学通识教育变得尤为迫切。早在2005年,长江商学院就率先将人文课程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旨在培养具有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的企业家,而大学通识教育的理念应是造就具备远大眼光、通融识见、博雅精神和优美情感的高层次人才,这正与长江商学院长久以来的“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的办学使命与愿景相辅相成。

“世界已经走到一个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关键时刻,通过知识的创造与分享来促进社会稳定与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是长江商学院的使命所在。”项兵院长表示,“上海纽约大学是一所世界级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非常重视文理科通识教育。长江商学院此次与上海纽约大学开展战略合作,除了能够整合全球极优教育资源、实现世界一流教育师资共享,也有利于融合管理教育与通识教育的特有优势,助推教育理念的再创新。”这也是长江商学院继与哈佛肯尼迪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实现跨界战略合作后又一重要的教育创新举措。

关于上海纽约大学

上海纽约大学是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和学位授予权的第一所中美合作举办的国际化大学,与纽约大学阿布扎比校园、纽约校园共同组成纽约大学全球系统中的三个具有学位授予权的门户校园。上海纽约大学的建设目标是:成为一所世界级的、多元文化融合、文理工学科兼有的研究型大学,成为全球化进程中不同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的典范。

2013年,上海纽约大学向全球招收第一批本科生,首批开放的专业为金融、国际商业、经济学等,都是纽约大学实力最强的专业。中国学生可通过中国高考和纽约大学的面试进入该校,本科期间将有1-3个学期的美国学习经历,可以选择在遍布世界各大都市的“纽约大学全球教育体系”中学习,可供选择的包括纽约、阿布扎比等在内的14个教学中心。除了相互贯通的课程学习,学生还可以得到很好的文化和社会体验。毕业后可获得上海纽约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的双证书。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和汕头大学合作创办并获得国家正式批准、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9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校区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办事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