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从“模式转型”到“文化重塑” —长江商学院&苏宁集团举办苏宁互联网蝶变案列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2016年9月13日 中国 北京  由长江商学院和苏宁集团联合举办的从“模式转型”到“文化重塑”—苏宁互联网蝶变案列分享会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成功举办,苏宁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赵曙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等嘉宾以及来自苏宁集团、长江商学院及媒体的100多名代表出席了活动。

资深媒体人秦朔认为“在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关口,苏宁6年来的互联网变革不吝为一个值得研究的重磅案例”。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便以“苏宁云商线上线下融合之路”为题就苏宁的商业模式转型进行过专门而深入的研究,并将苏宁转型案例带进了长江商学院EMBA、FMBA、总裁班课堂。滕教授介绍到,长江商学院立足中国企业经营现状,选取中国主流行业中最具典型性的企业,深入研究中国商业面临的重大机遇与现实挑战,结合西方管理学的最新成果,以原创的管理思想指导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及全球化运营过程中的商业实践。 而苏宁作为一个传统零售企业,要实现“自我颠覆”,去做互联网型企业,绝对算一个极为重大的战略抉择,它不仅关系到18万苏宁人的发展未来,更是代表着传统企业“触网”突围的路径探索。从2009年试水线上,到双渠道(线上、线下)并行、品类扩张,再到如今渠道融合、平台开放、文化重塑,苏宁所踏出的每一步都受到外界的极大关注。长江做这样的典型案例就是希望通过长江的解析让更多的中国企业不仅能看到苏宁战略的全局,也可以看到苏宁战略的分解,了解传统零售企业如何通过“自我革命”来延续辉煌,获得互联网时代的“冠冕”。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在分享会上发言

“就这个时代来讲,传统企业不再是简单的互联网+,而是要+互联网。这种转型是系统的变革与创新,也就是说,不是简单地用互联网的概念,而是要用互联网的思维、技术去改造传统企业,从经营逻辑、商业模式,到公司治理与组织体系,去重构整个产业的价值体系。” 苏宁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表示,“苏宁文化的重构,就是要适应整个企业新时期的发展,每一个企业都是时代的企业,每一个企业应当跟随时代的变化与时俱进,在文化上也要有渐进的过程。具体而言,在苏宁转型过程中面临中基层员工对企业转型认同感的挑战、企业受到来自互联网文化的挑战、企业发展和员工发展如何协调的挑战,而重构文化是来应对这些挑战的。”

活动现场,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彭剑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赵曙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等嘉宾也就苏宁的转型和文化重塑分享了看法,相信苏宁的转型一定可以给中国企业,尤其是产业互联网时代下的传统企业提供一个极具启发性的案例。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和汕头大学合作创办并获得国家正式批准、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9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校区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办事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