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产能过剩仍为历史最高、需求不足为最大挑战 —长江商学院甘洁教授发布最新《中国产业经济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2016年9月7日中国 北京 —“虽然二季度GDP 数据好于预期,我们对工业企业的调查显示产业经济仍处于L 型走势。二季度产业景气指数与一季度持平,仍呈轻度收缩。企业投资疲软,仅9%的企业在二季度进行了固定资产投资,而扩张型投资(即投资规模高于资产的3%)更为罕见,仅占2%。”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博士,在今天发布的最新《中国产业经济报告》(下称《报告》)中表示,“产业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产能过剩。二季度有高达六成企业产品在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反映国内需求不足的扩散指数维持在历史最高点。”

甘洁教授在发布会上详细阐述《中国产业经济报告》内容

产能过剩仍为历史最高 去产能任重道远

甘洁教授在《报告》中指出,目前超过一半的行业(18个)和超过四分之三的地区(25个)产能严重过剩(一季度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7和24)。此外,通过对上一季度接受调查的企业回访,发现有约2.6%的企业为停产或疑似停产(上季度停产企业为2%)。减员超出10%的企业占4.6%,减员超过20%的企业占3.5%,继今年一季度之后再创历史最高。参照2014年底2.3亿产业工人人数,这意味着二季度发生了250 万左右的减员。从企业预期减员的数据来看,三季度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在过去的几个月中,供给侧改革确实取得了进展,过剩行业减产、减员明显增加,同时在减产减员的过程中,产业结构呈优化趋势。但由于当前产能过剩是过去多年盲目、过度投资累积的结果,去产能还需要相当长的过程。

需求不足为最大挑战 民间投资进一步疲软

在调查中,当被问及制约下季度生产的因素,订单不足仍是首要因素,涉及81%的企业。其次是成本,19%的企业回答“劳动力成本”,13%的企业回答“原材料成本”。而融资不是瓶颈,仅有4%的企业将之列为制约生产的因素。此外,受访企业对宏观经济政策的关注和担忧也明显高出以往。今年以来政府通过以货币和投资为主的经济刺激政策在局部起到一些成效,如资本品生产量明显止跌企稳。但是,在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加之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信贷并未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涌入房地产和大商品,引发资产价格迅速上涨。此外,以政府为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虽大,但对整体经济的拉动作用有限,究其原因还是在于民间投资不但未被带动,反是呈萎缩趋势。

甘教授对中国经济保持乐观,“中国经济还是有很多增长点,比如说新兴行业、发展装备制造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企改革、扩大民营企业经营范围、城镇化等等,加之中国人民勤劳勇敢的奋斗精神,中国经济充满希望。”

凤凰网评论总监、凤凰网资讯中心副总监、凤凰网政能亮总编辑高明勇现场表示,“最近半年,我都在跟踪每周三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议题。甘教授报告中的很多观点和关注点都和常务会议上的议题比较契合。比如甘教授认为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并未真正拉动内需,这恰恰呼应了国务院所提出的“补短板”战略,即要实现固定资产投资从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的转变;同时国务院非常重视民间投资不足这一问题,而民间投资疲软在甘教授的报告中也被多次提及。应该说,甘教授的报告直接源于最小的经济细胞产生的数据,是一份接地气的报告。”

发布会现场,新华社、中新社、Global Times、China Daily、财新、第一财经日报、凤凰网等近30家媒体与会报道,The Wall Street Journal、Reuters、FT、新浪对甘洁教授进行了深度专访,长江商学院EMBA、MBA等校友、学员百余人到场学习。

发布会现场

关于《中国产业经济报告》

要真正读懂中国产业经济,了解产业经济形势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掌握及时、可靠的数据。而这样的数据只有通过大规模的、微观层面的企业调查才能够获取。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长江商学院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博士每季度定期发布《中国产业经济报告》,该报告通过对国家统计局规模以上(即年度销售额大于500万元)的48.8万家企业进行以行业、地区及规模分层的随机抽样调查,构建出能较全面地、前瞻性反映产业经济整体状况的产业经济景气指数,并力图揭示经济表现好坏的内在机制。该调查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已进行了九次,得到了学术界、企业界和财经界的广泛关注,为了解经济状况和预测经济形势提供了参考,并对政策制定产生了一定影响。甘洁教授拥有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学位。2011年,她的论文《房地产财富与消费增长:大量家庭数据研究实证》,独立荣获美国学术界最高荣誉之一的“迈克尔·布伦南奖” (Barclays Global Investors - Michael Brennan Award)。甘教授的研究成果还多次发表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如金融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金融研究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和金融与数量分析(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她也是多家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的审稿人。

请点击此处下载报告全文。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CKGSB)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也是国内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体制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世界级的全职教授,贡献了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一系列原创思想。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8,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体系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长江商学院现设有英文MBA、中文MBA项目、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含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的EMBA双学位项目、中国商业EMBA韩国领袖课程,及金融EMBA、文创EMBA、健康管理EMBA)、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