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国企业面临成本高涨困境,资产泡沫化令高企成本难转移——李伟教授出席伦敦“长江商学院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并做客CNBC、BBC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8日

2016年6月8英国 伦敦——“长江商学院公布的5月‘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CI)为58.2,与4月的59.3相比出现了小幅的下降。基于该指数及我们的研究分析,目前中国企业处境比较困难,一方面外需下降导致国内出口疲软,而另一方面企业的经营成本却不断上涨。同时,中国资产的泡沫化也令企业很难将高企的成本向消费者转移。”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案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伦敦做客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早间直播节目时表示。

由于当前揭示中国宏观经济整体运行状况的原始、可靠数据愈加缺失,基于一手数据、并具较强前瞻作用的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 下称BCI)受到业内专业人士及中外媒体等多方关注。该指数在李伟教授的指导下,自2011年6月开始筹备制作,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搜集企业运营的原始数据,并进而制作出一系列反映中国宏观经济整体运行态势的指数,其调查样本以长江商学院学员及校友所属企业为主。报告中所涉指数均为扩散指数,而且其中绝大部分为前瞻指数,因此具有较强的预测作用。截至目前,共公布了49次数据调研结果。

李伟教授此次伦敦之行,正是为向欧洲群体发布长江商学院BCI指数报告,同时出席长江商学院与英中贸易协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长江商学院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论坛之前,李伟教授除做客CNBC直播节目外,还受邀录制BBC Radio 5的Wake Up to Money财经谈话直播及BBC Radio 4的Today栏目。

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李伟(左起第三)在BBC Radio直播节目中讲话

在BBC Radio的直播栏目中,李伟教授探讨了当日即将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财政部3年期30亿元人民币债券。李伟教授表示,此次发债正是中国为发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布局之一,但在海外发行人民币债券的方式仅仅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一小步。

 

 

在CNBC直播节目中,李伟教授运用BCI指数阐释,中国当前的产能过剩问题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背景:中国企业面临着成本持续高位膨胀的经营困境,但产品价格紧缩,而中国资产的泡沫化令企业很难将高企的成本向消费者转移。

 

李伟教授(右二)在伦敦丽兹酒店与部分嘉宾及财新、环球时报、21世纪商业经济报道媒体代表进行论坛前简介会

李伟教授向英国及欧洲受众介绍长江商学院BCI指数

“长江商学院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如期在伦敦丽兹酒店进行,近百位来自巴克莱、汇丰、安永、德勤、奥雅纳(Arup)、力拓(Rio Tinto)、宝洁等伦敦商界的资深行业高管前来参会。长江商学院全球高层管理教育助理院长季波主持论坛,长江商学院欧洲顾问委员会主席维克多·布兰克爵士(Sir Victor Blank)致欢迎词。李伟教授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并探讨此将对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

讨论嘉宾(从左至右):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长江商学院李伟教授,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杨瑞辉,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James Kynge

随后,李伟教授参与由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James Kynge主持,长江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杨瑞辉及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Stephen Phillips)共同参与的讨论会,继续深化相关问题的研讨。James Kynge会后表示,李伟教授的演讲是他所听过的“最棒的演讲”之一。

众多与会嘉宾在论坛结束后参加小型鸡尾酒会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教育机构,采用全球顶级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人文关怀、社会担当和创新思维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和新价值取向,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并积极推动与引领新商业文明。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本土、被认为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原创思想。2004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9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校区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办事处,致力于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英文MBA、中文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含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的EMBA双学位项目、中国商业EMBA韩国领袖课程)、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