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美必须合作,以应对全球颠覆性变革与挑战 ——项兵院长受邀出席美国百人会第25届年会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5日

2016416 美国洛杉矶——“携手合作是中美两国的必由之路。面对新一波技术、社会与政治革新浪潮带来的颠覆性挑战,两国更应通过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肩负起全球责任。”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受邀出席美国百人会第25届年会,发表致辞时说道,“随着两国之间的双向互动、学习交流不断增多,对于中美的深入洞察与创新理念得以更好地分享,中美两国共同合作或将为世界带来新一轮的文艺复兴与启蒙。”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出席在洛杉矶举行的2016年百人会年会并致辞

本届年会开场,联邦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Ed Royce)出席并致欢迎辞,他站在美国角度探讨了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项兵院长随后从中国视角出发,围绕“中美携手走向共同未来”(Towards A Common Future for the U.S. and China)这一主题发表致辞演说。

增进两国的相互理解

在演讲中,项院长着力增进受众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及运行模式的理解,并阐释中美两国之间所具有的共同之处。他援引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负责统筹经济调控与规划的事例,并指出中国国有企业在二十余个领域中占据支配地位的事实,以此说明中国政府在经济事务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探讨中美两国的相似之处时,项院长表示,美国实践了新自由主义,中国推行的改革开放从一定程度上看,同样很大程度受到新自由主义理论与政策的影响,两国都发挥政策作用来增强私营经济在整体经济中的作用。在中国,私营经济对GDP的贡献率高达近70%,并为社会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以及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

在谈及收入与贫富差距、气候变化等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时,他提出:“两国需要秉持更加包容的态度来看待应对各方面挑战的新举措,以更加开放的胸襟相互学习交流,在各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除此之外,项院长还指出,中美两国正同处于全球化趋势、社交媒体使用热潮及信息民主化进程之中。

中美只有合作、必须合作,没有其他选择

项兵院长还出席了关于中美经济与政治前景展望的专题讨论,中美两国政经专家从政治与经济层面,共同展望大选年背景下的中美关系前景。

专题讨论由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兼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李成主持,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兰普顿(David Lampton)、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贝德(Jeffrey Bader)、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主任杜克雷(Clayton Dube)和洛杉矶世界贸易中心主席斯蒂芬·张(Stephen Cheung)等共同参与了研讨。

长江商学院项兵院长(左起第二位)在2016年百人会年会专题讨论中分享观点,讨论嘉宾(左起)分别为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兼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董事李成,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霍普金斯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兰普顿,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杰弗里·贝德,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主任杜克雷,洛杉矶世界贸易中心主席斯蒂芬·张

在讨论中,嘉宾纷纷提及中美两国存在合作的必要性,同时也指出需要管控分歧,加强沟通。“我们正处于颠覆性变革的关键时期。”项兵院长在发言中如是说。在此背景之下,他认为:“中美只有合作,必须合作,没有其他选择。”

“有鉴于此,我认为中国经济前景依然光明,对于中美两国的未来我更抱有非常积极、非常乐观的憧憬。”项院长表示。

当讨论到如何面对美国人对中国的误解时,项院长提出,“中美之间还需要学习如何以更开放的心胸相互学习和交流,保证彼此的声音都被听到。”

美国百人会

美国百人会成立于1990年,是由具有卓越精神与成就的美籍华人精英组成的会员制组织,现有成员150余人,美国华裔建筑师贝聿铭、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及YouTube联合创始人陈士骏等人均为其会员。

百人会每年4月举办的年会是在美华人的一大盛会,会议致力于探讨与中美关系和美国华人密切相关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文化发展等议题,对于推动中美关系、增进两国相互理解具有特殊作用。往届的演讲嘉宾包括前美国国务卿基辛格、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奥斯卡奖最佳导演李安等。

今年百人会年会聚焦美国总统大选与好莱坞两大热门领域,百人会长期关注的中美关系与美籍华人议题则贯穿其间,探讨包括中美经济与政治前景展望、华裔科学家被冤“经济间谍罪”风波、中美在娱乐业的合作,以及华人在好莱坞的作用与发展等话题。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CKGSB)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也是国内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体制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世界级的全职教授,贡献了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一系列原创思想。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8,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