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我来了 | 当风口上的“滴滴”与“陌陌”在长江相遇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10日

开学季来临,长江新能量的加入带给我们无限遐想。今天的对手,明天也许就是同一战壕的兄弟;现在的同窗,明天很可能成为亲密的合作伙伴。之前,长江的两位EMBA校友程维与柳青结了“对子”,今天,滴滴与陌陌在长江相遇……

 

“人的成长注定要经历摔打,玻璃心的人不适合当领导,因为温室里培养不出万年青。”吴睿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来展现自己对于管理的看法。“端一盆水猛地扔到地上,水花四溅;而轻轻地将一盆水缓缓浇到刚翻好的土里,水全部被吸收了。聪明的领导会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传达看法和观点。”滴滴出行的创始人之一吴睿用沉稳谦和的态度诠释了80后创业者的风貌。

滴滴主义的秘密:赢在用户

人们常常说,滴滴正在颠覆传统出租车行业或者市民出行市场。但我们创办和运营滴滴时,从来不会认为我们的目标是颠覆谁谁谁。在我心里,传统行业、互联网行业的商业本质并没有什么区别——那就是通过满足用户需求来实现增长和成功。所以,真正的差异只是谁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时代,提供的是一个新的机会,一个能让撮合交易更简单,让交易更透明、及时、可追溯,进而提升效率和用户需求满足能力的机会,谁能把握住这个机会,谁就有可能赢得用户。

长江我来了

长江EMBA是亚洲首屈一指的EMBA。我加入的原因特别简单,无论别人眼中的互联网企业滴滴,还是其他传统行业的企业,我始终相信和敬重伟大的商业智慧能给予我们的力量,这是一个能够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机会。

江湖人称“王老板”

谈到陌陌,知道的人会会心一笑,表情复杂,可如果经常使用陌陌,就会发现他的正能量。当一位丢尽行囊只剩手机傍身的驴友通过陌陌得到救助的故事从陌陌首席运营官王力的口中讲出时,他那得意的表情告诉你,这才是“神器”的正途。

王力江湖人称“王老板”。王老板出过一本书,名字就叫《不愿说谢谢的人》,柴静曾在这本书的推荐序里这样形容他:“王老板有股格格不入的劲儿,他的世界里没什么事神圣到不可批评的。”

从创新回归传统,线上线下产业共谋发展

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伴随而来的移动互联网浪潮,让人们的生活都变得更加便利了。不管是吃饭、购物,还是出行、社交,前者有美团、聚美这样的创新型企业,后者有滴滴、陌陌这样的创新型产品,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起步阶段不起眼,但发展非常迅猛。陌陌从诞生到上市不到三年半的时间,滴滴达到百亿美金估值耗时也就三年,在传统企业里这种情况是不多见的。

但移动互联网如果只是停驻在一种发展模式或者一个闭环里面,不深入的参与传统行业的更新换代,不积极的和线下产业共谋发展,不能提高整个社会的运行效率的话,那么所谓的移动互联网就不足以成为一个能够带来新的信息化革命的工具,而仅仅是人们手机上一个随时可以卸载掉的APP。

长江我来了

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公司的管理者,不管是本人还是公司,都非常年轻。在巨变来临之前,并没有感到多么兴奋,而是充满焦虑。这有点像鲍勃迪伦的一句歌词:我知道有些事情即将发生,但我不知道那是什么。在纳斯达克现场敲钟仪式结束的时候,我并没有喜极而泣,而是非常惶恐,一切都来得太快让人来不及思考。

因此,加入长江,继续学习,再次积淀,就成为了我的选择。长江的优势在于聚集了大批奋斗在本土一线的企业家学员和有着世界格局及眼光的教授学者,不管是理论还是实践,长江都有自己的招牌,希望在这里能够重新认识自己。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