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新商业文明的倡导、引领与践行 ——长江商学院2015年毕业暨秋季开学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2015年10月28中国 北京——“我国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同时面对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我们长江人作为中国商界精英的代表,应该有什么样的担当和责任?这就是‘新商业文明’的核心内容——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在未来经济发展及社会进步中成为更加重要、积极、进步、稳定、阳光与和谐的力量!”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在“长江商学院2015年毕业暨秋季开学典礼”发表演讲,向全体长江学子表达了自己的期望。

图1,长江商学院2015年毕业暨秋季开学典礼现场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有始有极,爱登其质”——毕业暨秋季开学典礼是学院一年一度的重大活动。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出席典礼并发表开幕演讲;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大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周文重在主题演讲中分析了中美关系的现状并展望未来;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博士受邀作为典礼的主持嘉宾。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刘劲博士,运营管理学教授、学术副院长李乐德博士,金融学教授、EMBA项目副院长梅建平博士,金融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MBA项目副院长李海涛博士等长江世界级教授出席了典礼。

 

图2,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博士

项兵:我心目之中的新商业文明代表什么

长江商学院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与院长13年前的远见密不可分。在典礼上,创办院长及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为近500位毕业生和400多位新生带来了主旨演讲《新商业文明的倡导、引领与践行》。

 

图3,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

“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挑战也是巨大的。我们长江的同学们作为中国的商业精英,在未来应该如何应对?”项兵院长在演讲中提出,发展模式的转变是新商业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中国如何实现从组装大国到制造大国的超越?如何一步一步从模仿走向真正的创新?如何从价格竞争转向价值竞争?怎样能够实现主流行业的系统突破?又如何打造出一批能整合全球资源、超越家族企业模式的伟大商业机构?通过这些转变,我们才有可能在中国构建以中产阶级为代表的社会结构,这是实现新商业文明的重要部分。”

项兵院长继续谈到,新商业文明的另一个核心部份是价值观与心态的调整。“如果我们的心态不做重大的调整,要实现更好的发展与和谐社会,以及中国企业在全球应该得到的尊敬和尊重,都有可能面对巨大障碍,”他强调,“我们的企业家心态相对来讲匮乏专注,相对来讲比较浮躁,相对来讲可能是全世界最‘憋不住’的一代人,感恩之心也相对少了一些。实际上,与我们关注较多的体制、民主、法治相比,每一个人的心态也同样重要——中国的企业家如何能超越追求特权,专注弘扬公平和公正,弘扬何而不同,怀有更多感恩之心——这种心态的调整,对于社会的和谐,我认为是不可或缺的。”

项兵院长指出,我国企业家几乎只关注本国的问题,而美国企业家思考的基本上都是全球性问题。因此仍需要一步步打造“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功力,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将是价值的对接,而不仅仅是管理、流程等层面的对接。他认为:“中国作为全球人口第一大国、碳排放第一大国和GDP第二大国,对于更大的全球担当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因此我准备了6个字:取势、明道、优术,其中最需要改进的是‘明道’,这需要我们所有志存高远、笑纳百川、浩瀚千里的长江人勇敢探索和深入思考——长江的每一步都是一个新的高度,让我们共同推动与见证中国这个东方巨人的再度崛起,也见证一个源自我们中国的世界级伟大教育机构的诞生,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周文重:中美关系的核心是美国如何看待中国

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大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周文重在主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近几十年中美关系从简单的双边关系到“新型大国”关系的不同定位,并分享了对中美关系现状和未来的一些观察与思考。

 

图4,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大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周文重

“虽然中美关系已经进入‘新型大国’关系的时代,但实际上美国对中国的疑虑仍然存在:中国的‘块头’越来越大,实力越来越强,会不会同美国争夺全球主导地位?”周文重大使表示,此次习近平主席访美是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展开的一次国事访问。在西雅图,习近平主席用讲故事的方式,集中传递了一个信息,那就是中国的国力无论发展到什么水平,中国政府永远都要把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放在第一位,永远都要把有限的能力和资源,优先用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他还特别有针对性地指出,中国2000多年前的智慧就揭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深刻道理。

“此次双方共达成涉及金融、贸易、反恐等领域的49项重要共识和成果,”周文重大使还谈到,同时,两国也在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面对突出而敏感的问题,包括:网络安全、南海问题和TPP对中国的排斥等。他强调:“中美关系的核心是美国如何看待中国。希望两国都能做出对双方有利的选择;也希望活跃在中美商业界的广大长江校友,能为推动中美关系贡献力量!”

李乐德:写论文的过程就是做研究的过程

以研究立校的长江商学院,为鼓励同学们锻炼理论联系实际和独立思考的能力,每年都会依照严格的标准,在几百篇毕业论文中甄选出优秀的毕业论文,并在毕业暨开学典礼中公布;本年度,共有EMBA和FMBA项目7位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获此荣誉。

“写论文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做研究的过程,”长江商学院运营管理学教授、学术副院长李乐德博士在为获奖同学颁奖时说,“长江商学院之所以区别于其他学校就是我们特别注重研究、鼓励研究。我们鼓励长江学子们敢于提问题,善于提问题,提新问题,提有价值的问题,然后通过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路径、策略。”

图5,长江商学院运营管理学教授、学术副院长李乐德博士

 

图6,长江商学院学术副院长李乐德教授(左6)、金融学与经济学助理教授李晓阳博士(左5)、组织行为学副教授张晓萌博士(左7)共同为优秀毕业论文获奖同学颁奖

健康管理EMBA:强强联手打造创新课程

EMBA是长江商学院建校之初启动的第一个学位教育项目。经十余年积累,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都很优秀的EMBA项目。今年,长江商学院引入全球优质商学院教育资源,与健康管理教育全美排名第一的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联手打造长江健康管理产业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即“健康管理EMBA”。

在典礼上,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金融学教授、EMBA项目副院长梅建平博士,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特别代表理查德·罗格尔(Richard Rogel)先生;以及健康管理EMBA同学代表: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岳、世纪闻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郑早明、和美医院副总裁苏建清共同启动了“长江商学院与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合作健康管理EMBA项目”。

图7,长江商学院“健康管理EMBA”启动仪式;项兵院长(左4)与EMBA项目副院长梅建平教授(左2)、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特别代表理查德·罗格尔(Richard Rogel,左3),以及健康管理EMBA同学代表共同参与

人生新篇章的开启

在典礼最后,滕斌圣教授宣读毕业生名单;走出校门的长江学子们从项兵院长和各位教授手中接过学位证书,与院长合影留念。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阎爱民博士、运营管理学副教授藕继红博士、金融学教授黄春燕博士、市场营销学副教授荆兵博士、金融学与经济学助理教授李晓阳博士、市场营销学助理教授李洋博士、组织行为学副教授张晓萌博士、战略与创新访问助理教授王砚波博士等长将世界级教授也参与了学位授予仪式。

 

图8,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与项兵院长合影

“今天加入长江的新同学们,我想告诉大家:你将会度过一段毕生难忘的时光,你将收获知识,分享经验,感受友情,”项兵院长说,“长江商学院学贯中西的世界级教授队伍,以及原创的管理思想与研究,将为大家带来震撼性的学习体验;长江独有的大家庭文化和超团队精神,将使你找到心灵的港湾。”他还同时寄语长江毕业生:“我相信你们毕业后,会带着从长江获得的新知,带着长江人的价值观,真心关注社会进步、关注多数人的福祉,在未来再创奇迹,为我们民族缔造更多优秀的企业,更美好的未来。长江将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并将永远为你们骄傲!”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中国第一所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教育机构,采用全球一流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人文关怀、社会担当和创新思维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致力于通过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和新价值取向,打造全球新一代商学院,并积极推动与引领新商业文明。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全职的世界级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本土、被认为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原创思想。2004年,长江商学院首创性地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成为全球首家提出培养企业家“人文关怀”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9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校区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办事处,致力于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英文MBA、金融MBA项目、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