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项兵:创新正替代“仿超”成为中国发展新动力 ——长江商学院项兵院长受邀参与“《经济学人》中国商业年会”并对话总编贝多斯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9日

2015年9月11中国 上海——“中国的新一代创业者正在崛起,他们正在挑战过去主要靠模仿和复制西方产品的增长模式——创新正在替代‘仿超’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动力。”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受邀参与“2015《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中国商业年会”,对话《经济学人》总编辑詹尼·明顿·贝多斯(Zanny Minton Beddoes)。

创办于1843年的《经济学人》是关注全球政治与商业的知名刊物;本年度中国商业年会将华大基因合伙人王俊、东软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楠、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王涵、经济学人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西蒙·巴普斯特(Simon Baptist)、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中国欧盟商会主席约尔格·伍德克(Joerg Wuttke)等众多企业家、经济学家齐聚一堂,着重探讨中国未来10年经济的增长动力和对应政策,以及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等。

图1,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在“2015《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中国商业年会”对话《经济学人》总编辑詹尼·明顿·贝多斯(Zanny Minton Beddoes)

经济发展与社会保障的平衡

“中国未来发展应加强社会保障投入,同时,企业也应加强对社会的回馈”,项兵院长指出,“社会保障体系和覆盖面如何进一步完善与扩大,是当下中国面临的重大议题。”他认为,接下来的10年到20年,中国需要提供更多的福利和社会保障项目,欧洲的一些先进经验也值得中国借鉴。

“美国和中国社会都被逐渐加大的贫富差距所困扰”,项兵院长说,“今天对经济决策的考虑要比以前更复杂——过去的优先重点是‘发展’,只需要保住8%的GDP增长来创造就业;现在劳动力人数在下降,创造就业的压力相对减小,因此,缓解环境压力和消除社会不平等现象成为更重要的问题,需要优先解决。”

 

图2,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发表观点

“二次分配”体系需要完善

项兵院长在对话中谈到,今天中国的社保和福利体系仍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对企业家成功创业、经营所创造的财富仍仅限于一次分配,缺乏二次分配,二次分配的实现要靠社保制度和政府福利体系来保证”,他强调,“另外,在企业社会价值的承担、回馈社会方面,中国也远落后美国等发达经济体。”

项兵院长说:“中国需要发展出更多像华为这类的优秀企业和伟大的商业机构,不仅仅只让企业创建者自己成为富翁,而且能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与大批中产阶级,缩小贫富差距。”

中国企业需要克服的挑战

当中国从“世界工厂”变为最大的消费市场,全球经济的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本土企业的迅猛崛起与全球化,很多人发出疑问: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黄金时代是否已经结束?中国企业在布局全球的过程中又将面对哪些挑战?

 “凡是在中国待过的人都不会感觉不到这个国家涌动的巨大机遇”,《经济学人》总编辑詹尼·明顿·贝多斯在同项兵院长的对话中谈到,“当然它自身也需要客服一些挑战,从而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正处于一个转型期,凭借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消费市场的地位,以及政府对深化改革的决心,中国仍旧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动力,和大部分跨国企业实现可持续经营的最终选择”,项兵院长对此表示赞同并提出,“中国企业则需要在全球视野的打造、全球资源的整合、全球价值的对接,和全球责任的担当等方面补课,克服诸如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和促进财富良性循环等挑战。”他举例说,在全球资源的整合层面,不要说同欧美发达经济体相比较,即使与印度等金砖国家相比,我们的企业在某些方面也相对落后。“再比如,西方国家的企业家经常谈到的是全球性问题的解决,而我国企业家的目光更多地还是在国内问题。我们不能让这种视野上的局限限制我们在全球的发展。”

创新替代“仿超”

项兵院长在对话中提出,仿制并赶超是过去一段时间中国企业的发展之道,因为创新的风险太大。但如今,创新正在替代“仿超”成为中国发展的新动力。

“中国的新一代创业者正在崛起,他们正在挑战过去主要靠模仿和复制西方产品的增长模式。很多行业已经是世界第一,在这些行业不创新就无法存活。”他认为,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一个创新中心;原因有三:第一,中国有庞大的国内市场。第二,未来几十年有很大的增长机会。第三,中国市场是开放的全球化市场。

“首先如果把中国的服务业等行业放开,将在未来短短十年间创造数万亿的市场空间”,项兵院长说,“而对于充分竞争的行业,只有通过创新才能保持企业活力,同样,如果中国要长期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也必须依靠持续创新。对于中国未来的创新能力,我始终保持乐观——中国强大的吸引力将聚拢全球人才,并打造为自身的创新实力。”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也是国内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体制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世界级的全职教授,贡献了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一系列原创思想。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8,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含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的EMBA双学位项目、与韩国aSSIST研究生院合作开设的中国商业EMBA韩国领袖课程,及金融EMBA、文创EMBA、生命EMBA)、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