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欧洲政商领袖眼中的中国崛起 ——长江商学院欧洲顾问委员会圆桌分享会在北京校区举办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3日

2015年7月9日 中国 北京——“对于崛起的中国和全球化的中国企业,在向海外发展的过程中,理解当地的人文和商业环境是最重要的——当地的商业文化有哪些特点?他们习惯的工作方式和强度是怎样的?此外你还要通过了解历史来体会当地人的价值观。”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CEO、长江商学院欧洲顾问委员会(CKGSB European Advisory Board)成员常博逸(Charles-Edouard Bouée)在圆桌分享会上谈到。

2011 年9 月,长江商学院在伦敦正式启动了欧洲办事处,同时组建了由多位欧洲政商界精英组成的欧洲顾问委员会,以实现学院的欧洲本地化战略布局。近日,委员会成员莅临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召开年度会议,并举办题为“机遇与挑战:欧洲政商领袖眼中的中国崛起(China’s Reemergence through a European Lens: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的圆桌分享会,与长江教授和多个项目的同学、校友一起从欧洲企业家、政治家的独特视角,探讨中国不断崛起的经济实力对欧洲市场以及全球格局带来的深刻影响。韩国影响力最大的新闻媒体《朝鲜日报》、中国知名媒体团队财新传媒等就“欧洲前路”、“一带一路的‘外销’力度”等话题专访欧洲委员会委员。

图1,长江商学院欧洲顾问委员会圆桌分享会现场,从左至右: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博士,TPG资本集团(TPG Capital)高级顾问维克多·布兰克爵士(Sir Victor Blank),德意志银行伦敦分行前董事长查尔斯·奥尔丁顿勋爵(Charles Aldington/Lord Aldington),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CEO常博逸(Charles-Edouard Bouée)和得利来公司(De La Rue PLC)中国区总监詹姆斯·理查兹(James Richards)

 

崛起的中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博士担任圆桌分享会的全场主持嘉宾。此次参与圆桌讨论的长江欧洲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德意志银行伦敦分行前董事长查尔斯·奥尔丁顿勋爵(Charles Aldington/Lord Aldington)、TPG资本集团(TPG Capital)高级顾问维克多·布兰克爵士(Sir Victor Blank)、罗兰贝格战略咨询公司CEO常博逸(Charles-Edouard Bouée)和得利来公司(De La Rue PLC)中国区总监詹姆斯·理查兹(James Richards)。

滕斌圣教授首先就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以及“一带一路”的经济带动效应向几位委员会成员提问。詹姆斯·理查兹认为,中国的经济体量吸引了全球企业的目光,这给中国自身及周边地区带来的影响相当于工业革命对英国社会的推动作用;而其作用的范围、效果甚至要超过工业革命。他还表示:“中国近期主张的‘一带一路’战略让人们想起中国唐朝的开放政策和明朝郑和的伟大航行。虽然尚未引起人们的普遍重视,但这一战略必将带动更多的全球贸易。”奥尔丁顿勋爵则表达了较为谨慎的态度。他说:“中国经济目前对全球其它市场的直接影响可能还相对有限,因为其它市场对中国股市的参与程度很有限。此外最近中国股市的震荡,还反映出中国经济可能存在的一些问题。”

比购买土地更难的是管理土地上的人

委员会成员在讨论中提出,中国的海外投资领域不应只限于地产,而应包含更加多样化的元素。维克多·布兰克爵士说:“例如对人才的依赖性相当强的创意类产业就和其它产业有很大不同,中国企业在投资这类公司的时候就会面临和简单购买一块海外土地、楼盘很不一样的问题。” 滕斌圣教授就此观点向常博逸提出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法国大量购买葡萄酒庄的现象。常博逸谈到:“投资酒庄不只是单纯购买并运营这个酒庄本身”,他说,“更重要的环节在于如何产出优秀的葡萄酒,这实际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应该基于一个整体的商业战略,不能只因为看到某个东西便宜就把它购买下来。”

“英国和美国在文化上有很多共同的渊源,你可能凭直觉认为这两个国家企业间的并购很容易,但实际上却非常困难——即使双方都能理解对方的文化与思维方式,距离成功的并购仍存在很长的路”,维克多·布兰克爵士补充说,对于在海外发展的中国企业,可能投资土地或者酒庄是相对容易的环节,而如何合理管理这些土地上拥有专业技能的人,将是更大的挑战。“有些需要在决定并购之前就仔细考虑”,奥尔丁顿勋爵说,“例如旧有管理团队的去留,就是一个最常见的问题。”常博逸也谈到:“因此,理解当地的人文和商业环境是最重要的。例如当地政府对于商业行为的管理是倾向于放任还是严格管控?当地人如何经商?再比如当地员工的工作习惯和作息是怎样的,他们工作的努力程度如何?你需要深入学习这个国家的历史,才能理解当地人的思维和行为模式。”

中国 VS. 欧洲:哪个市场挑战更大

讨论期间,有听众向委员会成员和教授提问:欧洲对于来自中国的投资是一种什么态度。奥尔丁顿勋爵回答说:“基于我在在英国和德国两个欧洲大国的经验来说,这两个国家都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詹姆斯·理查兹也对此表示肯定 。“英国十分欢迎中国的投资”,他说,“举一个极端的例子:核工业在中国属于敏感领域,在英国该领域则是欢迎中国投资者加入的。”

维克多·布兰克爵士说:“投资中国和投资任何国家一样,都是存在风险的。但是我们不能说‘既然有风险,我们就不投资了吧’,而是要思考‘我们碰到了问题,该怎么解决呢’。中国市场虽然可能不是最开放的市场,但却充满了吸引力。海外投资者必须权衡所有的机会和风险,并将此作为决策的基础。”

“过去在中国的外国企业很容易成功,但近年来因为强大的本土企业的崛起,获得成功已经没那么容易了”,常博逸指出,“另一方面,中国的社交媒体等数字营销手段相当发达,这是海外企业在中国的必修课。但实际上,它们大多还不知道怎样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企业,都必须在数字营销领域有所作为,否则就会被踢出中国市场。”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CKGSB)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也是国内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体制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世界级的全职教授,贡献了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一系列原创思想。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8,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含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的EMBA双学位项目及金融EMBA项目)、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