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跨国公司在中国赢得消费者的必备知识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3日

2015519日 美国 纽约——“跨国公司需要基于本土的数字化营销平台,制定全新的数字化传播与营销战略,并与本土企业互相学习,才能在拥有庞大消费者群的中国市场获得成功。”长江商学院全球项目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孙宝红博士在AIG纽约公司举办的全球商业新闻大会上发表观点。在主题演讲中,孙宝红教授生动地描绘了中国消费者群体的发展趋势,并探讨了如何在中国占领市场份额。100多位资深人力资源高管和首席学习官(CLO)参加了大会。

图1,长江商学院全球项目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孙宝红博士AIG纽约公司举办的全球商业新闻大会上发表演讲

 跨国公司如何同“主场团队”竞争

“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过去十年中的网购消费额已相当可观,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孙宝红教授说,“跨国公司需要认识到,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通过社交媒体获得产品信息,依赖程度已经赶超传统媒体。”

跨国公司将面临来自中国公司日益激烈的竞争。“本土企业作为‘主场团队’拥有天然优势:他们对消费者有更深刻的理解,建立了更强大的分销网络,对市场变化反应更迅速,运营团队十分精简,也更愿意冒险创新。”孙宝红教授谈到,中国的社交媒体和数字化营销格局也不同于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不是谷歌(Google)、苹果(Apple)或亚马逊(Amazon),而是创新型的中国公司;如综合亚马逊、eBay和Facebook功能于一体的电子商务和社交媒体平台淘宝;搜索引擎百度;使用(类似PayPal的)创新型支付工具“支付宝”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以及海内外华人最常用的移动通讯平台腾讯。

“因此,基于这些数字化平台进行的传播与营销对跨国公司的中国本地化战略至关重要,跨国公司需要与中国企业合作,以克服语言、沟通习惯等各方面的挑战”,她说,“跨国公司还应认识到,有时候它们还需要贴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并重新打造自己的产品。例如,肯德基(KFC)在中国的部分门店就同时建有两间相邻的餐厅:一间提供传统的KFC美式快餐,另一间则主打本地化口味。”

 

者在什么

“中国消费者群体的兴趣、需求变化非常非常快”,孙宝红教授在演讲中还指出,“现在,他们在关乎安全的产品上消费最多,特别是有机食品、安全玩具以及可以信赖的、符合全球标准的其它优质产品,并愿意为此支付高昂的价格。”

她说,中国消费者对在美国能买到的同样的产品愿意在本国支付双倍,有时甚至三倍的价格。因此,当他们出国旅游看到这些产品价格同国内相比要低得更多时,通常引发大批量采购。同时,中国消费者对能够促进健康生活方式产品的需求也日益加大,如药品、运动类商品等。教育是中国消费者愿意花钱的另一个重要门类。“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父母更愿意为自己的独生子女倾注大量财力,这也是中国消费市场的特殊性——‘一胎化’政策造就了许多‘小皇帝’,教育成为独生子女花费中的最大支出。”

孙宝红教授认为:“尽管奢侈品市场的巅峰时期已经过去,但欧美奢侈品牌仍受追捧。由于社交媒体的强大影响力,消费者可以获得更多的产品信息并能熟知全球通用的质量标准,因此对各类产品的了解和熟悉程度也都相比以往更高。”同时她也提醒,高端品牌跨国公司应更为谨慎,不要过度扩大产品供应和营销力度。

“比如知名时尚品牌古驰(Gucci)在中国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均已相当普遍,以至于不再被视为‘奢侈’品牌”,她谈到,“年轻一代还喜欢带有复古怀旧中国元素的产品。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曾推出的一款中国灯笼造型的耳环,就大获成功。因此,跨国公司必须在这些方面充分理解并适应中国市场;才能和包括中国本土企业在内的其它对手竞争。”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CKGSB)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也是国内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体制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世界级的全职教授,贡献了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一系列原创思想。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8,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含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的EMBA双学位项目及金融EMBA项目)、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