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城镇化规划应由市场规则主导——长江商学院知识系列讲座之“中国新型城镇化”在纽约校区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2015年3月31日 美国 纽约——中国近几十年的大规模城镇化建设使其经济发展的惊人成就不断惠及民生。近期,国务院发布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为2014至2020年阶段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宏观指导。而与此同时,其中与旧有管理体制相关的遗留问题则仍可能转化为一些制约条件。为此,长江商学院联合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在长江商学院纽约校区举办讲座——“中国新型城镇化:宏观规划与潜在提升”。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经济学教授胡必亮博士受邀在活动中讲解中国城镇化的新方向,从户口改革、城乡一体化、城市减碳环保等方面探讨了如何在新阶段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并化解其中制约因素的有效途径。此次活动作为长江商学院纽约校区“知识系列讲座(Knowledge Series)”的一部分,吸引了多位学者和大量专业听众的积极参与。

人口流动应由市场决定

中国的城镇化成就显著,1949年城镇化率为10.6%,2013年已达53.7%,而大规模城镇化也遗留了不少问题。“例如2.7亿的农村人口迁移到城镇,却无法获得户籍;又例如越来越多的农业用地变为城镇建设用地”,胡必亮教授说,“此次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的启动,就是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即以‘人’为中心规划政策。”

图1,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经济学教授胡必亮博士

胡必亮教授在讲座中呼吁,中国在推行新城镇化政策时,应顺应城市发展的客观规律,改变由政府单一主导的建设模式,让市场与政府相配合;改革户籍制度,消除社会排斥和歧视,创新出一条可持续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要实现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必须走强调市场规则之路”,胡必亮教授指出,“现在的户籍制度希望通过改革,将人口更多地吸引到小城市中,因此首先将中小城市的户籍放开;但另一方面,我们又同时鼓励大城市的发展,这样就造成了人口反而向大城市流动的局面,因此最终的结果可能和想要达到的目标是有冲突和矛盾的。”胡必亮教授主张,劳动力的流动受到行政政策限制的情况要逐渐改变,应彻底开放户籍制度,转而由市场规则、价格信号来决定人口流动。他将全球化大都市的管理机制作比较时谈到:“户籍制度应该是由自由的市场来决定。例如很多人都想来纽约、伦敦等城市寻找机会,有没有能力在这里找到工作、挣到钱、租这里的房子,才应该是能否留在这个城市的条件。”

旧思路催生“鬼城”

“长期以来,中国的城镇化多以‘政府规划’为单一主导,忽视与市场规律的配合。中国各地出现的所谓‘鬼城’,即建造了大批住宅却没人居住,就是不重视市场力量的结果”,胡必亮教授指出,“《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思路就是着力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将城镇化速度‘慢下来’,为‘产业’和‘就业’创造环境,而不是人为地制造一个城市。”同时,胡必亮教授批评过去的城镇化政策排斥农民,导致了社会不公;对环保的关注也应加强。他说:“排斥一部分人,又为另外一部分人提供一种特权,实际就是一种社会歧视。现在新规划中的旧思路要加以改进;此外,新规划中对‘脱碳’这一关键环保问题也欠缺足够的重视,这些都是需要不断补充完善的部分。

最后,他还补充说:“在过去的城镇建设中,没有考虑到每个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特征,随意拆迁,破坏了很多特色人文景观,导致最后每一个城市都很相似。希望各个城市在今后的规划和建设中吸取教训。”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林斯(Steve Orlins)表示:“希望与长江商学院联合举办的此次讲座,让更多美国人知道中国正在发生什么,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是什么,这样他们能够更好地处理美中关系,并获得更多商机。”

长江商学院力求通过与高端学术、产业精英群体的互动,共同带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从而成为社会良性转型的催化剂和新商业文明的倡导者。此次讲座是长江商学院推出的“知识系列讲座”之一。该系列围绕中国和亚洲的相关热门议题展开,由长江商学院及其常驻纽约的世界级教授,与全球顶级合作机构的学者联合主办,每个月均以不同的主题和形式(如讲座、讨论等)呈现,旨在传播与中国相关的前沿知识与见解,促进中国、亚洲与全球学术和商业界的深入对话。欲了解详情,请联系朱怡:juliezhu-pt@ckgsb.edu.cn,电话:+1(607)379-5783;或访问https://english.ckgsb.edu.cn/content/new-york-0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CKGSB)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也是国内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体制的商学院。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40多位世界级的全职教授,贡献了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重大的一系列原创思想。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极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8,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含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的EMBA双学位项目及金融EMBA项目)、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