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大健康同学会:引领健康行业新常态转型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年来,健康行业在社会需求的背景之下,呈现井喷式的发展。如何有效地整合全产业链的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了行业内的焦点,在此背景下“长江EMBA大健康同学会”应运而生。

 


长江EMBA大健康同学会由长江EMBA在校同学组织创立,作为大健康全行业学友整合资源的桥梁,同学会旨在促进大健康行业同学分享行业资讯,共享业界资源,交流前沿研究成果,以帮助长江学友了解把握全球范围内健康行业发展趋势,助力行业发展。

 


 

长江EMBA大健康同学会启动仪式

 

2015年1月14日,长江EMBA大健康同学会成立仪式顺利举办。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梅建平教授、三亚市副市长EMBA12期校友李柏青先生、长江海南校友会副会长陈跃先生、长江EMBA项目执行主任杨晓燕老师、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巡视员廖新波先生、长江特聘教授王择青博士和校友事务及发展部助理主任杨曜丞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致辞中,李柏青先生表示,三亚最近也在推进产业转型,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展健康养生养老产业。推动新型的、先进的、管理科学、市场运营比较健康的养生养老模式。强调了城市功能转型所带来的产业机遇。

 

建平教授指出,在整个经济面临重要转型的新常态的经济形势下,未来经济增长点在三个方面:金融、文化创意及大健康行业

 

 

后,长江梅建平教授、健康行业“大V”廖新波先生和王择青教授相继发表了演讲,分享关于健康的理念和行业洞察。

 

 

人生幸福的三层楼与大健康
建平
 

 

建平教授分享了李叔同关于人生境界的“三层楼”的观点。

 

一层是物质生活,即衣食住行,第二层是精神生活,即所谓的学术与文化,第三层是灵魂的生活,就是信仰和宗教。英国伟大哲学家罗素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人生的意义有三个,第一要追求爱情,第二要追求真理,第三要有苦难和同情心。

 

建平教授认为,“这是一种多元化的、比较平衡的人生营养,和物质上的营养有共同之处。物质上的营养是金字塔型,最下面是碳水化合物,上面有水果、蔬菜、蛋白质。营养金字塔和金融组合投资有异曲同工之妙。最基础的是股票、债权和基金,上面是流动性稍差的房地产投资和保险,最上面是艺术品和风险投资,讲究的也是多元化、平衡的投资方法”。

 

下来,梅建平教授批评了物质至上的狭隘的人生观,鼓励物质和精神同时富有。他总结道,“因此大健康这个观念,不仅仅是身体健康,还包括心理健康、智力的健康、社会的健康、道德层面的健康和灵魂的健康。”

 

发展大健康的机遇和陷阱
廖新波
 

新波先生则深度剖析了大健康行业的机遇和陷阱,对新医改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美国在卫生医疗的投入占了GDP的17%,中国的卫生支出仅是美国的1/10,有很大的市场和空间。但对于健康的消费理念和投资理念都需要改变,不要只是投资医院,要投资健康、投资预防,要在新的医学模式下制定战略。

 

新波先生表示,“不要以为预防没有钱赚,当人们对健康价值有了新的认识,会想方设法使自己少生病。社区的健康管理、中医等都大有可为”,并举了脑中风和心脑血管的例子。他继而对中国人的健康状况表示了担忧,“中国出现一种未老先病、未老先衰的局面。贫穷病如结核病、乙肝还没解决,富贵病如尿酸和肥胖病正不断增加,人口老龄化已经加速”。

 

后,廖新波先生提出了对于保险投资、中医研究、居家养老、健康城市的思考,着重强调了中国的污染带来的细分领域的商机,比如饮水机、空气净化器、健康油漆和家具。而对于大健康产业的挑战则是理论模糊,导致了中国公立医院改革方向一直不明朗,在盈利性和公益性之间摇摆,政府和市场的界限不清晰。最后,他指出要用大数据的思维去研究未来的健康产品。

 

移动互联网时代心理健康产业的发展机遇
王择青
 

 

择青教授阐述了心理疾病的诊断标准、时点患病率、终生患病率、亚健康和心理疾病等概念,分享了几个数据及背后的意义,如2009年心理疾病时点患病率的全球分布、2011年终生患病率的分布。伴随经济发展,中国的抑郁症和心理问题发病率不断提高。而对于心理产业,王择青教授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心理产业的市场规模能达到1千万到1.5千万,包括药厂、医疗、心理咨询和可穿戴设备。

 

业链的一方是大众,一方是专业人员,中间就是救治、维护和促进。目前的问题是,大众对心理健康关注的比较少,遇到家庭成员或同事间的沟通问题,从来不会寻求专业的心理工作者的帮助,往往使问题更加严重。另外,专业的精神科咨询师人数较少,患者很难了解咨询师水平如何、口碑如何,信息不对称”,在这种情况下,“移动互联网推动移动终端,包括远程的咨询、大数据库的建立、咨询师的自我展示、将线上和线下结合起来,给心理健康产业带来巨大的提升。”

 

择青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几家创业企业的商业模式,并作出如下预测:移动互联网的趋势会愈发明显,资本进一步壮大,领域更加细分化,心理健康指标会加入病例形成完整档案,商业保险和医疗保险变得更加重要。

 

 

 

热烈的掌声中,长江EMBA大健康同学会成立仪式圆满结束了。梅建平教授对EMBA学员的殷切期盼犹在耳侧,“你们要成为引领大健康行业发展的领头羊、促进健康行业新常态转型的先行者。”

 

301医院海南分院学习参观
 

 

1月14日下午,大健康同学会的同学们在副院长梅建平教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三亚海棠湾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进行学习参观。

 

 

 

先,同学们来到会议室与医院管理层进行座谈,座谈会由301海南分院医务部主任张思兵主持,副院长周登峰做开场讲话。

 

看宣传影片后,周登峰副院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301海南分院的建院历史,301海南分院肩负着创建一流现代化研究型医院、打造成一流的疑难危重症诊治基地、一流的战创伤救治基地、一流的干部保健疗养基地、一流的高新技术辐射基地、一流的医学人才培训基地、一流的医学科技研发基地和一流的信息整合示范基地。

 

谈后,同学们在周院长的带领下饶有兴致的对医院进行了实地参观,大家边走边聊,时而谈到我国的医改制度,时而对先进的病房设施发出啧啧赞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