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提升女性领导力 中国企业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2日

20141031 中国 北京—长江商学院(CKGSB)与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署(简称联合国妇女署或UN Women)共同举办了以“女性领导力与职场多样性对商业的启迪”为主题的研讨会,超过200位商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著名主持人杨澜全程担纲研讨会主持。

此次研讨会是长江商学院继去年9月力邀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来华做客“长江大讲堂”,与长江教授和杰出校友解析“女性领导力密码”之后,首次携手联合国妇女署,再度聚焦女性话题。本次研讨会邀请到毕马威(KPMG)亚太区运营总裁魏友绅(Geoff Wilson),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CEO、长江商学院校友方玉友,滴滴打车首席运营官、长江商学院DBA学员柳青,法政集团总裁王广发和《WTO经济导刊》副主编林波等在内的商界领袖和学者,在杨澜的主持下,共同探讨了如何让企业中的女性参与领导决策、女性领导力的优势,和相关举措对企业盈利状况及组织结构的影响。

图1,长江商学院(CKGSB)与联合国促进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署(简称联合国妇女署或UN Women)共同举办的“女性领导力与职场多样性对商业的启迪”研讨会现场

“我们认为未来一代商学院必须拥有全球视野,才能具备全球竞争力,同时要有足够的人文关怀,并关注女性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项兵博士在致辞中强调了举办此类研讨会的重大意义,并再次重申长江商学院的愿景,“因此,长江商学院除了引入哲学和历史等元素外,无论在课程设置还是招生方面都体现了对女性领导力的打造。比如今年长江EMBA的女性学员比例为27%,创历史新高;MBA学生中女性比例更达到57%,同时我们还创立了MBA女性领导力奖学金。长江商学院认为,女性的创造力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意义非凡,这一点除了对中国特别重要,对全球各国也是如此。”

图2,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Julia Broussard)在致欢迎辞中也谈到:“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和企业正在意识到职场女性,特别是女性领导的重要性。在亚太地区我们也看到很多的数据展示女性劳动力的参与和经济的增长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同时很多的研究也展示女性在劳动力方面参与不足,使得整个亚太经济每年损失约890亿美元。现在有更多的研究成果显示了一家企业组织和财务绩效的改进与妇女全面参与间的极大关联;尤其是在高管和董事会的层级上的参与,对利润率的贡献是非常正面的、积极的。”她同时强调虽然中国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参与率较高,但是大部分女性均处于较低的就业岗位上。公司董事会等高级管理层中,女性所占的比例只有8-9%。“我们相信,如果能够有更多女性进入高层岗位,中国企业将能进一步提升其利润和盈利能力,进而增加GDP、减少贫困,最终构建一个更加稳定且富有潜力的社会。”

图3,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国别主任汤竹丽(Julia Broussard)

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CEO、长江商学院校友方玉友,于2013年成为第一个签署联合国妇女署《赋权予妇女原则》的中国企业CEO,而珀莱雅也成为联合国妇女署在华的首家战略合作伙伴。“在长江商学院的学习开阔了我的视野,开始学会关注社会公益,重视社会责任感”,方玉友在发言中表示,“女人更懂得女人,因此在珀莱雅,女性比例为75%,高层领导中也有50%是女性。”

图4,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CEO、长江商学院校友方玉友

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亚太区运营总裁魏友绅在主题演讲《通过人才和职场多样性创造商业竞争优势》中,突出强调了拥有更多女性领导对企业自身发展的作用。他认为:“促进职场性别平等不仅仅是正确的选择,从这一举措带给商业的启迪来看,更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魏友绅在演讲中还引用了大量的研究数据证明了女性领导力与企业盈利增幅间的有力联系。其中一个研究对排名500强的215家企业在19年中的绩效进行了追踪,从中发现在高管中女性比例很高的公司会比行业的平均值高出20%甚至70%的利润。“另一个研究是花旗银行基于各行业2360家全球企业的绩效”,魏友绅介绍说,“他们发现管理层女性比例较高的企业有更高的股本回报、更低的财务杠杆率、更快的平均增速,而且有更好的股票表现。”他还指出,人才的多样性为公司的创新和治理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在领导层中打造一种多元化的文化是非常必要的,多元化的公司文化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必要条件。”

图5,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亚太区运营总裁魏友绅

在随后进行的主题讨论环节,主持人杨澜提到中国女性“就业比例高、管理层比例低”的现象。方玉友结合公司的实际例子提出应考虑到男女的特点不同,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才能最大化地把项目做好。“我们去年的网上销售,去年总共销售不到一个亿,今年达到了五亿,就是因为更多地引入女性领导大力发展在线业务的创意,使盈收增加了四五倍。”林波则分享了他们对中国多家企业做过的调查,发现除了女性性格以及性别上的原因之外,更多的是企业没有给女性提供足够的机会或者支持。杨澜在提问中讲到:“在中国有一个很棒的现象,就是女性企业和创业家相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是偏高的——中国有三分之一的创业者是女性,在全球前十位白手起家的女性富豪里有5位来自中国大陆。同时,互联网和现代的商业体系所给女性带来更多的自主权和更加灵活的工作时间,让很多女人能够在商业领域发挥自己的才能并找到自己的成长点。”林波分享说现在的商业环境提倡社会治理方式的改变,提倡大家从社会需求的角度出发去解决社会问题,做创业的思考。而女性的灵活和敏锐以及更多考虑到对方需求的特点正好契合了这个要求。杨澜也谈到,互联网也为女性创业提供了相对平等的起点。对此,从高盛刚刚加盟滴滴打车并出任COO的长江商学院DBA首期班同学柳青,以自己和身边朋友的例子做了很好的解释。“女性,尤其是年纪不大的女生在过去如果承担某个业务,大家会感觉不很牢靠,现在的社会和商业环境使得女性创业有了更好的土壤。这也是为什么我选择在这个时候从高盛加盟滴滴,对我个人来说,我做了十几年投资,许多很成功的企业家给了我很多启发,因此非常相信科技引领生活,科技引领趋势。整个创业环境的改变,让我在自己比较黄金的年代去投入一个真正有颠覆性的产业,我觉得是一件是很幸运的事情。”

最后,在座的企业家也同现场的观众分享了各自企业为提升女性的平等待遇和发展机会所做的积极举措。法政集团总裁王广发优先为女性员工提供学位和非学位培训机会;林波则分享了英特尔公司的案例。“英特尔推出完善平衡女性工作与生活的计划,又非常明确的在2014年推出鼓励和支持女性领导力的计划”,他说,“这些计划可以让女性有弹性的工作时间,又灵活地制定工作目标。”方玉友在珀莱雅内部践行联合国妇女署的《赋权予妇女原则》,在培训、升职等机会中都给女性平等、甚至是优先的对待。而柳青则提到了她加入滴滴打车之后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共同启动的“粉爱行动”——联合国内四十多家优秀企业共同解决女性出行难的问题,希望不仅保障女性出行安全,提升女性出行品质,也借此呼吁全社会能关注到女性出行的问题。杨澜在总结发言中分享了当年鼓励母乳抚育的政协提案,并在研讨会现场倡议无论男性还是女性企业主,在公司中哪怕只保留一平方米的小小空间,就会给哺乳期的女性带来很大方便。

图6,主题讨论环节现场;从左至右:著名主持人杨澜、法政集团总裁王广发、《WTO经济导刊副主编》林波、珀莱雅化妆品有限公司CEO长江商学院校友方玉友、滴滴打车首席运营官长江商学院DBA首期班学员柳青,以及毕马威会计事务所亚太区运营总裁魏友绅

长江商学院作为融合全球化前沿理论与实践的一流商学院,一直十分重视女性校友与学员领导力的打造,为学员的个性化发展和管理理念的塑造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并为中国培养了大量优秀的女性领导者。秉承所言,长江商学院努力拓展与国际顶尖级机构的合作,通过建设性的创新助力中国女性领导力发展和地位的提升,更于今年在EMBA项目首次设立公益奖学金、MBA项目新增女性领导力奖学金等,积极履行长江人的社会责任。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CKGSB)是一所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管理教育机构,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领导者,打造全球极具影响力的“新一代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总部位于北京,并于上海、广州、深圳、香港、伦敦及纽约设有校区或办事处。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在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F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并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EMBA双学位项目。

长江商学院特别强调对学员人文理念的塑造,鼓励他们实践“强者的有为”,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促进社会和谐与包容性发展,从注重富足的生活,到追求更为丰富甚至开悟的人生。长江商学院对社会公益的倡导得到校友们的积极响应,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学员和校友及其企业共捐款 4.3 亿元人民币,占中国机构捐款总额的7%;2010年,长江商学院于全球率先在EMBA课程中引入为期6天的公益学时,切实保证学员身体力行,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长江商学院在北京、上海、深圳和纽约设有校区和教学点,在伦敦和香港设有办事处。了解长江商学院更多信息,请浏览: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