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创新思维推动东北经济全面振兴 ——“新视野•新生态:2014长江东北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0日

 

2014723 中国 大连——“振兴东北,克服经济下行,首先要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同时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强化财政与金融引导。”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在“2014长江东北高峰论坛”的主题演讲中发表观点。

本次论坛由大连市工商联与长江商学院联合主办。大连市领导莅临现场并致辞,多位各界专家、企业家,以及长江商学院教授发表主题演讲并参与专题互动讨论,与500多位来自大连与东北地区其它城市的企业家、近600位通过在线直播收看实况的热心“粉丝”以及长江商学院各项目的学员、校友共同分析解读最新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分享中外区域发展和企业改革的宝贵经验。

曲晓飞:全新历史起点的战略新定位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国家赋予了大连新的战略定位”,中共大连市委常委、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曲晓飞博士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对大连提出了建设‘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的重要指示;统一设计的‘金普新区’将进一步深化与东北亚各领域的合作,不仅为我们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扩大开放和吸引全球资源创造新条件,也对我们未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希望能以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加快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企业与民营资本深化合作,为大连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充分的支持。”

图1,中共大连市委常委、大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曲晓飞博士

项兵:长江商学院的三方面“探索”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与发展,长江商学院已成为亚洲领先、在全职教授团队及其学术能力等方面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商学院。项兵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长江的成就来自于三个方面的探索。

“一个学校的伟大在于学术的伟大,在于研究的伟大。因此,长江成功的因素首先来自于对‘基本面’,即对学术研究的重视”,他说,“长江商学院已拥有40多位全职世界级教授,83%在全球顶级院校获得终身教职,他们在长江能持续推出前沿研究成果,让长江有‘底气’整合全球资源。”长江成功的另外两大因素,来自对创新的重视和对责任感的强调。项兵院长对此表示:“全球学习平台的打造、对于财富循环使用的主张、‘金字塔顶端’的定位和对人文课程的重视等许多都是长江首创的创新与突破。最后非常重要因素的是长江在发展过程中体现的一种责任感,即对任何事情都做到极致的精神和一种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

 

图2,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

张国宝:简政放权是激发东北活力的关键

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后兼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是2003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规划的主要起草人,多年来十分关心和支持东北地区的建设与发展。

张国宝首先分析了东北地区经济的现状,他表示,振兴东北战略实施的十年中,东北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正在逐渐恢复,装备制造业和农业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资源城市转型成绩显著,民生问题有效缓解,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生态环境逐步改善。但东北老工业基地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的解决。“市场活力的释放需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让东北自己的决策跳出传统审批程序的束缚”,张国宝在针对如何克服经济下行风险实现东北经济全面振兴的话题时强调,“要打造一批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深化国企改革,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同时要紧紧依靠创新,培育工业与信息化融合的新兴产业,扩大对外开放并加强区域合作;最后还要利用金融方面的引导作用。”

图3,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及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国宝

刘积仁:蓬勃发展“三特征”

“这是一个充分融合的时代,每一个企业在规划未来发展时,都要思考一个新时代的到来,所以我们要学习,要追随,要不断探索未来。”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博士在演讲中谈到。

1991年创立于中国东北大学的东软,已经发展为中国最大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供应商。刘积仁博士作为东软集团创始人,对人们所处的复杂新时代有着敏锐观察和独到见解,在全球化、人文关怀和创新等领域的主张也与长江商学院不谋而合。他的这些思想都汇聚在最近出版的新书《融合时代》中。他说:“今天蓬勃发展的行业有三个特征:一,行业间超越边界的融合;二,通过云、互联网等技术实现的全面创新;三,全球化——特别是在文化与商业方面的广泛融合。其表现主要涵盖四个方面:新日用品时代的到来;基于智能终端形成的‘掌上社会’;数据挖掘的意义和价值的提升;以及合作推动的行业边界的模糊和创新成本的降低。”

 

图4,东软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刘积仁博士

福本智之:地方金融应服务于地方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东北地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更需要金融业的引导与支持。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福本智之在演讲中基于日本金融业的发展经验提出,地方金融应服务于地方。

福本智之认为:“地方金融机构应该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没有地方经济的发展就没有地方金融机构自身的发展空间。当然,除了为地方经济服务这个意识外,地方金融还要大力开发新型业务,帮助企业扩大经营,比如商贸服务、兼并收购的中介业务、企业的重组业务,和构建地方融资平台来筹集基础设施的资金等。总之,地方金融机构要为地方的发展、产业转型和升级做出贡献。”

图5,日本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福本智之

陆凡: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新物种”

“无论是增强现实技术,还是可穿戴设备,手机带来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不仅仅停留在硬件上,还包含其与软件加在一起形成的整个生态系统。” 长江商学院EMBA二期校友、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陆凡博士集科学家与企业家的双重角色于一身,并在海内外阅历丰富,这使他能够准确把握前沿领域的创新趋势,以高端技术拓展人们在虚拟网络世界的“视野”。他认为,移动互联网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互联网的延伸,而是一个“新物种”。

他说:“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演进,使得手机虽然还叫手机,但本质已变为智能终端,打电话成为它最不重要的功能。现在及未来所有的设计都围绕着用户的感受和体验而进行。因此,我们更希望通过技术与产业结合,将移动互联网变成改变我们生活的‘新物种’,延伸人类的器官与感官,给我们带来更多的颠覆性感受。”

 

图6,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凡博士

王一江:中国经济的八“势”

师从于2007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Eric Maskin)的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副院长王一江博士对中国经济的走势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今天的中国经济可以用两句话概括:问题真的非常严重,未来真的大有希望。

王一江教授表示,中国经济具体表现为八“势”:企业经过多年“折腾”处于“弱势”;银行扩张急剧收回贷款处于“守势”;中国债务收款困难处于“危势”;财政增长速度放缓处于“疲势”;超发货币刺激经济增长成为“难势”;目前经济增长速度不能反映真实的国家经济实力和机遇,处于“虚势”。

“但外界对于中国经济一片悲观的结论,是忽视了中国经济中两个最有利的因素”,王一江教授在总结时指出:“第一个因素是中国的政策走向会影响、调整经济的走势;其次,技术革命的新时期给所有的企业、个人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图7,长江商学院经济学及人力资源学教授、副院长王一江博士

在论坛的互动讨论环节,长江商学院战略创新与创业管理实践教授、副院长廖建文博士主持了“竞争2.0:商业生态圈”专题讨论,与张国宝主任、刘积仁博士和陆凡博士一起,分别从国家东北振兴政策的决策者、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新兴企业的三个不同视角,深入探讨了如何在互联与融合时代建立开放的商业生态系统。廖建文教授认为,“生态圈”是商业关系构建上的一次革命,随着更多企业和组织认识到生态圈模式的巨大优势,其必将重新塑造未来的商业格局。“基于生态圈的商业模式与建立在价值链模型上的商业模式不同”,他说,“其将重心从企业内转向企业外,也从经营企业自身的资源转向撬动价值平台相关企业的资源,希望这些思路对于东北地区的振兴起到借鉴作用。此外,我们还应重视对东北地区创新企业的支持。新行业的产生都是因为创新,所以企业必须要持续创新才能发展。”

图8,长江商学院战略创新与创业管理实践教授、副院长廖建文博士(左一)主持“竞争2.0:商业生态圈”专题讨论

长江商学院突破传统思维定式,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作为全新“制高点”,对一系列课题保持高度关注,并已取得丰硕成果。大连作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港口城市和该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与日本、朝鲜半岛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相邻。2014长江东北高峰论坛借势大连的区位优势,以“新视野 • 新生态”为主题,旨在以全球化的新视野,为东北的振兴以及未来区域经济新生态的建立带来启发。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CKGSB)是一所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管理教育机构,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关怀和创新精神”的领军人才,建成一所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新一代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是国家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正式批准、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硕士(MBA)、在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F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工商管理博士(DBA)和高层管理教育(EE)项目,并与瑞士IMD商学院合作开设EMBA双学位项目。

长江商学院汇聚了40多位具有世界一流研究水平和教学能力的全职教授,其中83%曾在欧美等地的顶级商学院获得终身教职,他们在24种国际权威管理学期刊上发表的人均论文数高居全球第6。每年均有长江教授获得全球尖端学术机构和学术期刊颁发的最高论文奖项。

长江商学院在北京、上海、深圳和纽约设有校区和教学点,在伦敦和香港设有办事处。了解长江商学院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