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6月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公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BCI即“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该指数来源于销售、利润、融资环境和库存这4个分指数的算术平均值。6月BCI指数较5月略有上涨,但就上半年整体所呈现的下降趋势看,企业运营的宏观经济环境仍处于低迷之中。

 “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Business Conditions Index,下称长江商学院BCI),2014年6月数据为52.4,较上月数据51.9略有微幅上涨(图1)。50为荣枯线,这意味着样本企业—长江商学院在校学员和校友的所属企业—的高管对未来经营环境保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但就上半年数据整体上所呈现的下降趋势看,企业运营的宏观经济环境仍然处于低迷之中。


需要说明的是,参与指数调研的样本—长江商学院在校学员和校友的所属企业—是国内各行业业绩较好的企业。我们在问卷中询问了样本企业的竞争力是高于、相当、或低于同行业内企业的平均水平,并由此形成了样本企业竞争力指数(图表2)。数据显示长江商学院BCI指数样本企业的竞争力显著高于它们所在行业的企业平均水平(50)。基于样本企业竞争力偏高的事实,长江商学院BCI指数显著高于官方和业界的PMI指数,我们建议用户根据指数在时间序列上的变化来解读中国优秀企业的企业家们对未来经济走势的判断。


长江商学院BCI是由四个分指数以算术平均的方式构成,这四个分指数分别为企业销售前瞻指数、企业利润前瞻指数、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和企业库存前瞻指数。


6月企业销售前瞻指数67.6,利润前瞻指数55.0,较上月数据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图表3、4),但目前两个指数均位于50荣枯线以上,表明多数样本企业对未来6个月的销售和利润预期仍比较乐观。但因受到宏观经济疲软的影响,销售和利润上半年数据预期已连续数月下滑。

企业融资环境6月继续下跌至38.6,5月数据为39.1(图表5),低于50荣枯线。表明当下企业的融资环境与去年相比不佳。由于我们的样本中民营企业占多数,因此该指数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融资环境持续恶劣,也为互联网相关等金融创新的发展提供了机会和条件。

企业库存前瞻指数本月数据为45.9,5月为43.6(图表6),低于50荣枯线。事实上,从近两年的数据趋势来看,由于产能过剩而造成的库存积压状况,至今仍然没有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去库存问题仍需要持续关注。

除了长江商学院BCI之外,我们还在问卷中询问了企业对成本、价格、投资和招工情况的预期,并由此形成了以下与长江商学院BCI并列的指数。

6月企业用工成本前瞻指数由和企业总成本前瞻指数分别为87.9和85.3(图表7),均处高位。这两个成本前瞻指数衡量的是企业对未来6个月成本变化的预期,这意味着大多数企业认为未来6个月的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

6月消费品价格前瞻指数数据显示为47.4(图表8),过去12个月首次突破50荣枯线以下,表明大多数企业对消费品价格预期下跌。而中间品价格前瞻指数本月也较上月有明显下跌,数据为41.6,表明大多数企业对中间品价格预期下跌。从总体趋势看,2014年通胀压力较去年有所缓解,但仍需持续关注。由于库存问题得不到有力解决,中间品价格始终处于低迷的状况。


企业投资前瞻指数6月数据69.1,5月数据为67.4(图表9),数据仍高于50荣枯点,它表示大多数企业在未来6个月里仍会加大对固定资产的投资。

企业招工前瞻指数本月数据为69.3,5月数据为73.2(图表10),这说明大多数企业依然在着力扩张人力。但由于高企的用工成本,可能会对企业利润造成挤压。


综合以上指数来看,2014年企业对我国宏观经济的预期持续下降,企业经营环境处于低迷之中,“融资困难、库存难减、成本居高”,这三座大山为我国民营企业有效运营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因此,需要对未来经济发展未雨绸缪,尤其在投资上更要审时度势,分散经营风险,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加快企业转型,且对下半年持续出台的经济政策需做出及时反应。

 

点击下载中国企业经营状况指数6月份报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