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国企业走向全球需要管理5种关系 ——《China Goes West》作者与长江校友、教授对话中国企业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2014523 中国 北京——“对技术、品牌和市场扩张的需求是中国企业走向全球的主要动机,而中国企业要在欧美等市场获得持久的发展,需要管理好5种关系,即企业与政府、雇员、客户、社区和资本的关系。”《China Goes West》一书的作者、前沿战略集团(Frontier Strategy Group)总监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The 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会员乔尔·巴凯勒(Joel Backaler)在“长江商学院对话:你准备好全球化了吗?”活动中基于对中国企业和中国市场的深入研究,发表独到观点,并与长江EMBA 21期校友、TCL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侃,及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与经济学助理教授李晓阳博士对相关话题进行了对话。

全球化的推动力

“中国的企业走向海外,其中主要原因首先是获得国外的高新科技,同时借助技术实力使自己的企业能够在中国市场也更加具有竞争力”,乔尔·巴凯勒首先分析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的三大驱动因素,他在发言中谈到,“第二个动机是获得全球品牌,以此迅速地拉近和西方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让中国能够进入西方的视角;最后一个原因是在竞争日趋激烈、行业产能过剩和人力成本不断攀升的市场环境中为产品寻找新市场空间。”

图1,《China Goes West》一书的作者、前沿战略集团(Frontier Strategy Group)总监及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The 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会员乔尔·巴凯勒(Joel Backaler)

李晓阳教授对此表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无论是从交易数量到交易金额都有大幅的上升,特别是在2005年之后。“去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金额已近4千亿人民币,其中大型国企对矿产、资源的投资占据了大部分,同时,电信服务、医疗保健等新兴产业是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点,份额越来越大”,李晓阳教授分析道,“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一定会推动企业收购支付工具的丰富。所以这一系列的措施都极大促进了中国企业全球化。此外,中国以前的优势为加工制造,但现在更加注重价值的创造,这个价值就体现在产业的‘上游’。”

图2,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与经济学助理教授李晓阳博士

五种需要处理的关系

随后,乔尔·巴凯勒为现场听众梳理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需要管理的5种关系。“第一个层面就是和政府的关系”,他说,“企业需要了解政府对于其商业决策的支持度,处理政府关系难度很大,且在不同的地区情况是不一样的。第二是与当地员工和高管的关系,当地管理者希望非常高效的管理,但由于组织架构的问题,可能会遇到管理层级的限制。”第三种关系是企业和消费者间的关系。乔尔·巴凯勒认为这一关系的处理取决于企业的模式,对于处于B2C行业的企业来说,品牌将是其非常重要的资产。“再接下来是企业和社区的关系。”他谈到,中国企业在投资的同时,也需要强调会给当地社区带来什么好处、创造多少就业、改善哪些基础设施——一个全新的市场需要了解这些信息。“最后一个层面是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因素。”乔尔·巴凯勒举例说,政府可能会对外国企业给国家安全带来的风险做较多评估;当地企业会对海外资本进入产生的潜在竞争、知识产权争端、员工的劳动权利保障等产生担忧;消费者则会对相关产品在中国的表现比较敏感。“西方企业投资中国时,中国企业可能产生的疑问,以及产生这些疑问的角度和出发点,同样也是中国投资者布局海外时所要必须考虑到的。”

 

海外并购难上加难

图3,长江EMBA 21期校友、TCL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侃

长江EMBA 21期校友、TCL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侃曾亲自参与多次海外并购,他表示,全世界商业领域之内最难做的事情就是并购。

“如果有什么事情比做并购更难的话,那就是跨国并购”,李侃指出,“即使是美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并购,成功概率都不超过30%,如果跨国并购这个比例会继续大幅下降。举一个通俗的例子,跨国并购相当于一个跨国‘二婚’。例如TCL当时在欧洲就有超过20家分公司,说着10几种不同的语言,多维度、跨文化的团队整合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是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困惑,需要长期持续的积累。”

中国经济的崛起和高科技、新产业的异军突起,使更多中国企业能够抓住变革的机遇,利用中国最庞大的市场和最强的消费群体来支持其商业模式的创新,追赶甚至超越来自发达国家的竞争对手。凭借全职的世界级教授团队和全球领先的研究实力,长江商学院将持续着眼于中国企业如何应对全球化的挑战,和跨国公司如何整合中国市场而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以全球应对全球”,成为帮助中国企业家开启全球视野的独特学习平台,和助力全球企业获得新兴市场洞见的“中国智库”。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坚持教授治校的治理结构,长江商学院经过十年发展,现已培养出数以千计备受尊敬的商界领袖。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工商管理硕士项目(F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工商管理博士项目(DBA)和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s://www.ckgsb.edu.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