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真”和“正”是对每个接力长江人的期望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2014年5月22日,“接力长江:新生代商业领袖营” 首期开学典礼暨欢迎晚宴在北京举行,以下是精彩观点分享。

【廖建文:“真”和“正”是对每个接力长江人的期望】

 

长江商学院战略创新与创业管理实践教授、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副院长廖建文

 

“真”和“正”是我对每个接力长江人的期望。“真”代表什么?我希望同学们都成为真正的接力长江人,“真”代表真实和真情,代表做人,“正”代表做事。正如李嘉诚先生在十年校庆的时候所讲,“正”代表正行、正知、正念。当你给予别人幸福的时候,你就得到了自己的幸福。我希望长江商学院是终身学习的平台。

 

商学院的责任不在于教企业家如何赚钱,因为企业家的特质就是他知道应该如何赚钱。商学院存在的意义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如何使企业家从享受丰富的生活走向丰盛的生命。从企业家的视角来讲,他必须走过从财富的积累到财富的使用和财富的影响的发展阶段。在宏观层面,我们应该思考,如何和企业家一起建立新的商业文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存在很多的商业形态,但是始终缺乏一个真正公开透明且有契约精神的商业文明。从这个角度来讲,商学院有责任和义务,与第一代企业家和新生一代企业家一起构造新的商业文明。长江的校训为“取势、明道、优术”。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建立了有人文精神有商业文明思考的商学院。

 

【周鸿祎:创业应该不装、不端、有点二】

 

长江CEO8期校友、360科技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我听过廖老师的课,讲的是颠覆式创新,我想和廖教授深有同感,如果产业里没有不断的颠覆,没有不断的创新,那永远是企业越老越坚实,强者恒强,大者恒大,没有人跳出来改变行业规则,这个商业文明无法进步,我觉得商业的新陈代谢也无法前进。所以中国如果不能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建立一种新的商业文明,以颠覆式创新为荣,每个人都尝试如何与众不同,去改变既有的商业格局,那你们永远超越不了你们的父辈。

 

我觉得即使你出身豪门,继承万贯家产,也应该把包袱放下,应该想想怎么样发挥你们“85后”、“90后”的个性,怎么在下一个十年的商业文明里,真正让中国出一些不一定最挣钱但是做出大家最意想不到的产品的公司,能够把这个行业搅得天翻地覆。我希望大家在未来,无论是在商学院的学习,还是自己创业过程中,我觉得你把乔布斯老人家这几句话记牢了——不装、不端、有点二。

 

【柳青: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

 

DBA首期班校友、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柳青

 

个人企业做得越大,学习能力也就越强,心态就越开放,尤其是百亿级以上的企业家,他们是心态非常年轻,文化非常多元,而且非常好沟通的这种人,所以从他们身上我也体会到一个道理,就是人时刻要保持学习的状态,这是我这次读书的一个体会,回到学生的状态。

 

理想主义确实是一个比较奢侈的东西,但是在座的我们这些人,可能是中国最有资源、最有资本谈理想的。我们应该利用手中的资源,去想怎样成就更大的事业,怎样去帮助更多的人,怎样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而更美丽。

 

【张芮葆:首先要学习的东西应该是格局】

 

长江新生代表、上海同犇投资总经理张芮葆

 

我们是属于八零后、九零后,我们在这个社会上首先要学习的东西并不是知识,也不是技能,我觉得应该是格局,格局决定了一切。我们首先要感谢长江商学院给予我们机会,让我们以智者为师,与强者为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