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日企业家共话转型新机遇 ——长江商学院“2014中日CEO圆桌会议”在东京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9日

2014年4月9日 日本 东京,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2014中日CEO圆桌会议”在东京新大谷饭店成功举办。该系列交流活动以促进中日两国经济界的相互理解为宗旨,在长江商学院的主导下,迄今为止已在北京和东京成功举办4届,均获得很高评价。在2014年度中日CEO圆桌会议中,以伊藤忠商社前社长、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 先生,和长江商学院CEO班学员、校友为代表的21名来自中日知名企业的商业领袖及知名学者作为发言嘉宾,与超过200位来自两国不同行业的有识之士及主流媒体一起,围绕“开拓新市场”和“开创新增长点”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并坦率交换了意见。

中国从2位数的超高速经济增长时代,步入了7.5%左右的中高速增长阶段,而日本虽然已看到摆脱通货紧缩的曙光,但仍然承受着“老龄化”等社会问题带来的压力。在此情况下,中日两国企业应如何找到新的增长点,开拓出一片新的沃土成为最受关注的共同话题。此次中日CEO圆桌会议上,中日嘉宾就以上相关话题进行了真诚的探讨和交流,令两国商界获益匪浅。

开拓新的市场

关于中日双方如何开拓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市场,日本前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以“政冷经温”一词,一语道破目前的中日关系,并提出以经济为主导进一步发展日中关系,是当前两国可选的最佳道路。他认为,中国现在面临的经济形势与当时的日本类似,当务之急是要构建能够应对市场化利率的经济体制平台。其次,在兼顾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方面,日本也有很多经验值得中国借鉴,中国应将经济发展的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率上,加大对生产设备更新的投入。在丹羽大使的发言中,他特别强调中国物流业的发展还相对滞后,在这些领域增加新技术的投入,将会构建中日两国新的合作亮点。

双方嘉宾还就中日企业应如何共同开拓新市场展开讨论,提出大量积极建议。在开拓新市场的策略问题上,包括广告业(郭曼,航美传媒)、生产制造业(大山健太郎,爱丽思欧雅玛株式会社、柏原孝,内田洋行)、交通运输业(片野坂真哉,全日空)及房地产业(林峰,旭辉控股)在内的中日嘉宾纷纷提出,要加大新技术的投资,生产制造高端、高附加值、高功能性的产品,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并注重产品服务与IT技术的结合,用技术创新为社会服务。在与新市场融合方面,各位嘉宾也谈到,企业在新的市场环境中,要注重当地的因素,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培养当地人才,并要分享双方核心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在讨论中,一桥大学的楠木建教授也针对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分享了观点。他认为企业处于发展期时,迅速掌握确切的商机至关重要,但进入成熟期,企业如何在市场中自我创造价值,则更为关键。他还建议,必须从以往的投资和经营方式,逐步向自我发现和开拓有价值的领域转变。

开创新的增长点

在探索中日企业如何利用新的方式在成熟市场的新领域中求得发展时,参会嘉宾围绕“创新”及“消费升级”等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滕斌圣博士提出,中日两国企业在“创新”模式上存在差别:日本企业的优势在于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而中国企业往往更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之后发言的中粮可口可乐有限公司总裁栾秀菊结合实践分享了IT领域的发展为传统行业带来的管理效率的提升,包括减少企业固定资产支出、方便对销售人员的透明化管理及提高企业对固有资产的管理效率等。随后,来自化妆品行业及文化传媒行业的两位嘉宾,也作为新领域的代表发言。他们共同认为,消费升级及互联网新技术对各行业都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而在文化方面,优扬传媒总裁钟小秋指出,如果能够把日本在创意管理和产业协同的经验同时带到中国,将会产生互利互惠的结果。

在随后的讨论中,双方嘉宾一致认为中日企业应该在技术和经验方面实现共享,并共同开拓市场。中国经济正由外向型向内需型急速转变,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中日双方应如何建立双赢关系,嘉宾们就具体实施战略交换了意见。大家认为,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人才与IT技术。人才是企业在当地实现自己独有价值的核心。同时,在信息化时代,如果缺乏优秀的IT技术人员作为支撑,企业取得成功的难度也会增大。IT技术不仅能够促进企业内部的知识共享,拓展联系网络,还可提高管理效率,并缩减成本。

最后,双方还就在中国市场如何与当地优秀合作伙伴建立相互信任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中方嘉宾在席间提问到日本知名家电企业在中国市场因经营不善而走向衰败的原因。对此,日方企业家指出,过去日本大公司在制订海外战略时,对于当地的合作伙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因此今后在中国市场必须注重与当地建立协作关系。

通过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中日双方企业家通过此次会议在诸如如何更有效地开拓新市场、如何制定新市场战略,以及人才和IT技术革新的重要性等重要议题上形成共识。

附:参加者名单

中方

主持人:滕斌圣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周立 长江商学院 助理院长

栾秀菊 中粮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 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祥 浙江建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方玉友 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郭曼 航美传媒集团 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居年丰 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林峰 旭辉控股(集团) 执行董事兼总裁/刘耀辉 陕西宝姜石化企业集团 董事长/罗劲松 华盛麓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长/罗韶颖 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总裁/钟小秋 优扬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创始人

日方

主持人:关口和一 日本经济新闻社高级评论员兼高级编辑委员

丹羽宇一郎 前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片野坂真哉 全日空控股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副社长/大山健太郎 爱丽思欧雅玛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 爱丽思集团会长/楠木建 一桥大学大学院国际企业战略研究科教授/牛田一雄 株式会社尼康 代表取缔役副社长兼执行董事/中村次郎 日本通运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副社长/西林隆 日产汽车株式会社理事 中国事业本部本部长兼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山崎启正 野村控股执行役员 亚洲(除日本外)董事长 亚洲财富管理业务主管/泽田眞治郎 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执行役员董事驻中国总代表/桥本和司 东丽株式会社专务董事兼东丽(中国) 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柏原孝 株式会社内田洋行代表取缔役社长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坚持教授治校的治理结构,长江商学院经过十年发展,现已培养出数以千计备受尊敬的商界领袖。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和工商管理博士项目(DBA)。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s://cn.ckgsb.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