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为前沿营销话题寻找答案 ——首届五校营销研究会在长江商学院召开,30余位海内外学者出席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3日

2014年3月22日,由长江商学院主办的“2014五校营销研究会议”在长江商学院北京校区举行。长江商学院、复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纽约大学 Stern商学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五所院校30余位营销系教授和学者出席,针对五大前沿营销话题进行深入学术探讨。 “本次学术会议完全按照国际标准来举办,五位教授的发言主题涉及营销学各个方面,均是学术界最为关心的前沿课题。”本次活动主持人、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表示。

图1,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陈歆磊表示本次学术会议完全按照国际标准来举办

长江商学院荆兵教授的课题为“产品价值的不确定性与基于顾客行为的价格歧视”。在研究体验类产品市场中基于顾客行为的价格歧视之后,荆兵教授得出结论:当价值不确定性较高时,与新顾客相比商家会给回头客一个更低的价格,否则会给新顾客更低的价格。而这种基于顾客行为的价格歧视往往能够提高商家的利润。

移动互联时代,每个人在线购物时一定经常可以看到“购买该商品的用户还购买了”、或者“您可能还需要以下商品”等字眼。此类“个性化产品推荐”到底效果如何?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苏萌用为期8个月的调查为这一问题找到了部分答案。“‘个性化产品推荐’对购物者不仅有短期影响,长期影响也的确存在,合理利用这一手段对于提升在线购物网站效果很有帮助。”

“个性化产品推荐是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功能,也是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方面。”上海纽约大学杰出全球商学讲席教授陈宇新说。在过去,学术界一直没有找到一种有效的方法来衡量个性化产品推荐的效果。“这项田野调查对网站的商业模式都将产生影响。”陈宇新说。田野调查是指实地参与现场的调查研究工作。

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营销系主任Russell Winer教授的演讲题目为:“超越传统方法成功预测广告效果:来自神经生理学模式和市场响应模型的新见解”。在过去十年中,运用神经生理学方法来理解市场现象在国际学术界变得越来越热门。但是,这种模式在预测广告投放方面的价值却从未被研究过。据介绍,全球不少院校都拥有神经生理学实验室,但是因为试验设备造价高昂,不少实验室都依赖来自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

图2,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营销系主任Russell Winer教授介绍了他带领团队通过神经生理学手段来解释营销现象的最新进展

“这个活动很了不起。对进行世界级学术研究的院校来说,聚集在一起来讨论学术问题非常重要。”在提及活动主办方长江商学院时,Winer教授说:“我了解长江商学院有一段时间了,并参观过长江纽约办公室。长江商学院拥有世界一流的教授团队,出色的校友,在全球商学院领域有很大的影响力。”

凭借“教授治校”的先进体制、各级政府及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40余位全职教授长期从事世界前沿学术研究,不断产生源自本土、被认为对中国乃至全球管理实践影响最大的原创思想,成为这一领域新知识的全球引领者。“在中国,这种学术活动举办得不多,长江商学院主办此类国际通行学术会议也可以推进中国和世界学术研究领域的交流,促进学术研究深化,产出世界级学术研究成果。”陈歆磊表示。

关于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是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赢利性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自创办以来,一直以培养新一代的世界级企业家为己任,为打造享誉全球的新一代商学院不断探索与创新。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借助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坚持教授治校的治理结构,长江商学院经过十年发展,现已培养出数以千计备受尊敬的商界领袖。作为第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商学院,长江商学院已成功启动欧洲、北美等市场运营,致力于促进东西方在管理思想与商业实践的双向交流与学习,成为融贯中西、整合全球优质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长江商学院现有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在职金融MBA项目(FMBA)和
长江商学院企业家学者项目(DBA)。欲了解更多信息,请浏览:https://cn.ckgsb.com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