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专访朱睿教授:三个方法让你更富创造力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当你全身心投入一份营销计划时却陷入思维堵塞?不妨尝试这样做:将你的电脑屏保换成幽蓝的天空,将自己置身于昏暗的咖啡屋。周边闲适畅谈的环境、耳边的细声碎语、咖啡的吸吮声及咖啡机的吱吱声可能会即刻激发出你的灵感。

这并不是某篇博客上的经验性建议。在过去的几年,由长江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朱睿所设计的一系列实验证明:包括颜色、照明、声音在内的所有环境因素都会对你思维的运转产生作用。

以下内容为长江知识中心专访朱睿教授实录:

创造力可以说是贯穿我研究的一个主题,我对环境能如何影响人们的创新能力非常感兴趣,像照明、天花板高度、音乐、背景颜色、所处环境人数的多少等因素, 都会在潜意识层面产生作用,所以我们往往意识不到它们影响的存在。

为了对此做进一步了解, 我们成立了一个实验室,进行控制变量实验(每次只改变一个因素)。

声音:安静VS吵闹

我们在不同噪音环境下对实验对象进行RAT测试,也就是远程联想测试(Remote Association Test)。实验对象需通过三或四个已知词语,联想出第四或第五个词语,而这个新词必须和前几个词都有所关联,我们发现:在中等噪音强度条件下的人们,比在相对安静或吵闹环境中的人们做出更多正确回答,适当程度的噪音,也就是70-80分贝之间的声音,实际上可以激发创造性思维。

照明:明亮VS昏暗

如果你凭直觉想一下,你是在明亮的房间还是昏暗的房间中会更有创意?人们可能会说明亮的房间,但我们的研究结果是相反的,在光线昏暗的房间里,人们实际上会更富创意,并在一系列测试中更能产生远距联想。

在实验中, 我们向实验对象展示了一些平面广告,其中一副广告上有着一些明显与照相机有联系的图片,之后我们换了一副广告,上面的图片看起来都跟相机无关,但如果你更抽象地思考一下,你就会推测出这个广告的主题,那就是旅行,而实际上”旅行”与焦点产品”相机”是十分密切相关的。我们发现:在光线昏暗房间里的人们更喜欢复杂的广告也更容易联想出广告的主题。

色彩:红色vs蓝色

有些人认为, 红色比蓝色更能提高人的认知能力,而有些人认为蓝色对提高认知能力更有帮助。在一项研究中. 我们提供给实验对象20个蓝色或红色的相同零件,并让他们根据这些零件设计出任何3到5岁孩子可以玩的玩具,之后我们给他们的设计拍了黑白照片,我们请了三个专业设计师来评判这些设计的创意及原创性如何。

我们发现,专家认为用蓝色零件设计出的玩具比用红色物品设计出的玩具更具有创意。但因为任务性质不同,颜色发挥的作用也不同。如果任务本身要求细节和准确度,红色会更有帮助,但如果任务的核心是创意,那蓝色是更好的选择。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