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2003EMBA迎新论坛暨开学典礼 长江人共话商学新道

发布时间:2003年08月26日

长江商学院(长江)在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办了题为“商学新道”的2003EMBA迎新论坛暨开学典礼。长江商学院十多位世界级教授、200多名新老EMBA学员以及多位商界知名人士齐聚一堂,围绕如何打造一流国际商学院的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回顾了长江正式办学近一年来的成绩,在风生水起的中国MBA教育领域,长江正在积极探索商学新道。  
据长江商学院招生部门介绍,本次EMBA春季班共招收了146名学员,其中38%的学员来自北京,14%来自广州深圳,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来自西部的学员达到了14%之多。这些学员中的绝大多数来自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集体经营企业,总共达到了64%左右,其次是外企、政府和非营利性机构。行业分布则较为平均,涵盖了电讯、信息产业、金融、商贸、房地产、教育、政府咨询机构和制造业等诸多行业。学员平均年龄为38.5岁,工作经验平均年限为15.6年,管理经验平均年限达10.4年。61%的学员是所在的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17%的担任副总经理级职务,还有15%的政府高级公务员。“EMBA教育是长江诸多教育项目中的拳头项目,也是最早开始正式招生的项目,之所以选择从EMBA项目切入,是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中国各界特别是商业界对管理人才的迫切渴求,让管理者在不离开岗位的同时学习最先进的管理知识、分享管理经验,无疑是这些学员最钟情的选择。学员还可以随时把实际工作中的管理问题与教授、学院的学员共同探讨,真正把学习与实践两者充分结合起来。”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对记者说。  
作为商学院中的后起之秀,长江自创办伊始就制定了为中国培养世界级商业领袖、成为一流国际商学院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的有力基础就是世界级的教师队伍。这次论坛是目前任职长江的教授们第一次集体亮相,仔细翻阅他们的履历,你会发现一些共同的特点:拥有世界顶尖商学院的博士学位、世界著名商学院的EMBA或MBA教学经验、蜚声国际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培训及咨询中积累的企业管理实践经验,更重要的是他们大都从事过中国的管理教学和关于中国管理问题的课题研究、案例开发和项目咨询,与中国企业界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项兵院长表示:“构建世界级教师队伍是长江的战略举措,会持续不断的进行,力求在5年内使常任教授稳定在50名左右。”  
“管理本质上是商务实践的科学,前来求学的EMBA学员无一不有丰富的实战经验,然而他们需要结构性的思维、思想和智慧的升华把零散的经验转化为具有行动力的思考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齐大庆说,“理论联系实际是长江EMBA项目最主要的特色,既通晓理论又谙熟管理实务的教授、大量的中西方管理教学经典案例以及长江教授们对中国商务理论实践的前瞻性研究,都使学员们受益非浅。”  
在本次论坛上,第一届EMBA学员畅谈了他们在长江的学习体验。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林杨先生说:“长江EMBA项目的课程设置充分了考虑我们的实际需求,设置背景、基础模块以弥补我们理论知识基础不牢甚至缺乏的弱点,而核心、拓展模块则让我们学习到了最先进的管理知识和思维方法,大大提高学习效果。”来自精裕投资集团董事长施永敏先生则表示长江举办的“与大师同行”和“长江EMBA论坛””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参与这些活动,不仅仅是演讲者与听众的交流,更是思想的碰撞、人文修养的淬炼。长江举办的这些活动同时也获得了学术界、商业界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响应。  
与会媒体还参观了长江商学院,观摩了EMBA学员上课情况,长江世界一流的教学设备、功能齐全的教学设施让与会媒体充分感受到现代科技的便捷和高效。而EMBA学员上课的观摩活动更是揭开EMBA教学的神秘面纱,学员聚精会神聆听教授的讲解、气氛热烈的讨论,来自中国的世界商业领袖将从这里诞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