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瞄准亚洲第一 IT高管上学当学生

发布时间:2003年09月02日

由李嘉诚基金会出资捐助的国内第一所全外资非营利独立商学院长江商学院8月23日在北京迎来2003年EMBA春季班的146名学员,包括陈志武等在内的教授们第一次集体亮相。“五年内成为亚洲第一,10年内进入世界前10名,这是长江商学院的目标。”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说。 
学员身份显赫   
长江商学院MBA执行总监李杰称,本次招收的学员有38%来自北京,14%来自广州深圳,来自西部的学员达到了14%。这些学员中的绝大多数来自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和集体经营企业,总共达64%左右;其次是外企、政府和非营利性机构。行业分布则较为平均,涵盖了电讯、信息产业、金融、商贸、房地产、教育、政府咨询机构和制造业等诸多行业。学员平均年龄为38.5岁,工作经验平均年限为15.6年,管理经验平均年限达10.4年。61%的学员是所在企业的董事长或总经理,17%的担任副总经理职务。   
另据记者了解,2003年EMBA春季班学员所服务的企业既有像汉高、朗讯、思科、赛尔网络、西安杨森这样的大型外企,也有诸如光大证券、联想、海航、皇明太阳能、三九医药、神州数码、中航油、中国网通等国内知名企业。   
名师登台亮相   
在开学典礼上,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教授向学员们讲述了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中国企业面临的管理问题。曾先后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欧工商管理学院的项兵主张将西方管理学的“术”融入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的“道”,以真正实现管理学教育和研究的中西贯通。“我们不仅研究西方管理理论,也会关注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企业管理面临的新课题。”项兵说。   
为实现本土化,长江商学院建立了中华案例研究中心和中华企业研究中心,前者开发案例,后者做企业实证和理论研究,学院前三年为每个中心提供100万美元的研究经费,从第四年起,每年200万元。   
世界水准的管理学教授是各个国家商学院争夺的战略资源。长江商学院已经拥有了李乐德、陈志武、陈宏、郑渝生等著名教授。“构建世界级教师队伍是长江的战略举措。长江力求在5年内使常任教授稳定在50名左右。”项兵说,“长江瞄准的是在各个研究领域处于世界前10名的教授。”项兵没有透露这些教授的薪金水平。   
长江商学院EMBA的学制为20个月,学员每月利用一个周末集中四天学习(周五至周仪),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不影响学员的日常工作。教学语言以中文为主,英语授课会提供中文课堂翻译和中英对照教材。“与大师同行”和“长江EMBA论坛”系列讲座帮助学员全面提高综合能力、领导艺术、企业家精神和人文修养。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30—45岁之间,具有八年以上工作经验和不少于五年的管理岗位经历的都可以提出申请。学费共计258000元。其中包括教材、讲义、课间茶点及图书馆和网络设施使用费用。学员自理食宿、交通以及国外学习考察费用。长江EMBA入学考试为面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