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管理前沿问题论坛”引起巨大反响

发布时间:2003年10月28日

备受中国高层管理者期待的“长江管理前沿问题”系列论坛已于9月至11月间分别在呼和浩特、杭州、青岛、广州、北京、上海、大连和深圳八个城市胜利举办,此次系列论坛由长江商学院主办,并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累计参会的听众达3000人左右,他们大多为当地的企业高级管理者,所属企业性质覆盖民营、国企、外企等多个层面。
 


“长江管理前沿问题论坛”汇集了长江商学院多位教授潜心多年对中国企业普遍关注问题的研究,以论坛的方式与中国企业家分享研究成果及经验,题目涉及中国顶级企业与世界级企业的差距、多元化企业经营战略的案例分析、战略转型中的中国企业——机遇与挑战、企业战略的传承与控制等。
长江商学院教授、创办院长、有“逆向思维的洗脑教授”之称的项兵博士所做的题为“中国顶级企业与世界级企业的差距” 的演讲,除了分析国内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差距之外,还阐述了中国本土商学院在帮助华人企业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过程中应起到的作用,以及长江商学院创办的历史背景、宗旨等等。
素有“郎监管”美誉的郎咸平教授多年致力于公司治理、项目融资、直接投资、企业重组、兼并与收购、破产等方面的研究,成就斐然。他与世界银行合作,致力于研究公司治理以及保护小股民权益的课题。论坛中,郎教授所做的题为“多元化企业经营战略的案例分析”的讲座,结合相关理论论述了以华商代表的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和记黄浦案例,并针对中国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联系。


现为长江商学院教授及长江EMBA/EDP学术主任的曾鸣博士,多年来致力于中国企业在战略、购并、联盟、国际化等问题上的研究。他演讲的题目为“战略转型中的中国企业—机遇与挑战”,其中将中国企业面临的、战略层面上的独特管理问题作了一一阐述,并结合中国企业实际案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长江商学院教授及长江EMBA/EDP学术主任齐大庆博士的研究方向主要为财务会计和报告的信息含量、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赢利操纵和公司战略的量化管理,他拥有丰富的为工商管理硕士课程讲授财务会计和财务报表分析的经验。本次论坛中,他演讲的题目为“企业战略的传承与控制”,其观点突破了传统思维,不仅强调战略的“制定”层面,而是阐述了“执行和控制”在整个战略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每次教授的演讲结束后,都安排了听众与教授们的互动答问,不仅将论坛的气氛推上了高潮,而且还有针对性地解答了当地企业家所关心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论坛之后听众普遍反映这种极具前瞻性的、关于中国目前管理上亟待解决问题的研究正是他们最迫切想学习到的管理知识,其中许多教授提出来的问题正是目前很多企业面临的重大弊端。
“长江管理前沿问题”系列论坛应各地政府和企业家的要求明年还将在大中华区的主要城市巡回举行,欢迎有识之士关注论坛,积极参与。


(孟洁、唐亮供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