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中国企业家》:一个商业狂想的诞生

发布时间:2005年06月02日

项兵认为,"买下沃尔玛"必须有国家战略的强大支持
文/本刊记者 杜 亮 
在位于北京东方广场的长江商学院一间面积不大的会议室里,项兵手指着两页刚刚打印好的A4纸,兴奋之情溢于言表。A4纸上记录的不是别的,乃是刚刚蝉联美国《财富》500强之首的沃尔玛的股权结构图。"你看看,第一大股东持股才3.51%,前五大加起来市值也不过240亿美元。花240亿美元做一间世界顶级公司的最大股东,让别人都为你打工,多好的主意啊。" 
"买下沃尔玛"?即便是在非商业人士看来,也近乎一个妄想。不过,对于素有"逆向思维的洗脑教授"之称的项兵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纯粹猎奇的想法。 
"我们为什么要买一模一样的东西?为什么不能买对中国具有独特价值的东西?要知道,买下沃尔玛,这个做法对中国是有战略意义的--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的渠道问题可以解决很多,品牌和价值也可以提升很多。"项兵进一步解释说。 
"市场换股权、整合全球资源抗衡全球(跨国公司)。"自从2003年以来,这位中国知名商学院的院长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向本土企业家反复宣讲这一所谓"新洋务运动"的核心理念。而"买下沃尔玛"正是其"新洋务运动"理念的一种具象化。 
"收购东南亚大企业":全球整合思路的早期萌芽 
早在抛出"新洋务运动"概念的数年之前,项兵便提出过"整合全球资源"的一个具体想法。1998年4月,时为香港科技大学助理教授的项兵与林莉在深圳《证券市场导报》联合发表《亚洲金融风暴的再思考》一文。文章建议,中国应该借"东南亚国家货币贬值和股市低迷"的机会,主动出击,"收购东南亚大型企业"--在当时充斥于国内理论界"阻击金融危机波及中国"与"反思贸易自由化"的思潮中,这一策略显得颇为另类。文章写道: 
亚洲金融风暴既给中国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会,中国目前可以考虑有选择地收购东南亚国家的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如商业银行)。 
目标企业应主要是(如韩国的)高科技企业或者是控制重要自然资源的大企业。也可以考虑几个在中国大陆有大量投资的华人家族企业。无论是何类企业,它们都应具有稳定的市场和良好的赢利记录。 
东南亚货币贬值和股市低迷,加上美国和IMF采用各种手段迫使这些国家更大限度地开放资本市场和商业银行业,为中国进入东南亚市场,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收购机会。比如,在现有情况下,一些技术的开发成本可能超过收购拥有这些技术的公司的费用。勘探自然资源可能没有收购/控股/参股已经拥有这些资源的公司合算。 
现在收购/控股/参股一些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既可以减少中国在出口上的竞争,也为中国企业将来扩展在东南亚国家的贸易和进入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市场竞争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可以扩大中国对东南亚经济的影响。 
美国公司如可口可乐、宝洁、通用汽车及花旗银行已经开始了收购活动。 
随后,1998年12月,项兵在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作了题为"美国全球战略与中国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政策选择"的讲座,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思路。项兵认为,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造势和取势"方面都做得是最好的,中国应该向其学习,"在全球寻找战略性的发展机会。"时至今日,项兵仍然为中国失去了那一次"战略性机会"而懊悔不已。 我们姑且把它当成项兵"全球整合思维"的一个早期"萌芽"--从此前他所发表的一系列论文看,会计学专业出身的项兵关注的领域更多局限在公司财务、公司治理以及国企改革领域。 
"警言中国入世":对本土企业危机感的生成 
在项兵关于"新洋务运动"的若干演讲中,每每运用的开场白便是:在全球化的竞争中,留给有志于跻身于世界一流公司的中国民族企业的时间已经非常有限。"我们必须考虑的是,5年、10年之后,我们凭什么活下去?"这种挑战性的发问往往让在场的企业家们感到不安。 如果说项兵提出的"整合全球资源抗衡全球"是中国本土企业生存发展重要之"术"的话,那么这个"术" 其实来源于项兵对于"中国入世"由来已久的危机意识。 
还是在1998年,7月,项兵在英文杂志《远东经济评论》上发表文章,写道: 
WTO规则之下的贸易"游戏"就像一个没有量级差别的拳击赛:它允许重量级拳手与轻量级拳手同台竞技。 
近2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惊人的增长,这很容易使人对中国的经济力量造成误解。中国的经济实力及其对当前国际贸易体制的影响被片面地夸大。而事实上,除了诸如海尔这样的少数企业外,几乎所有的中国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都无法承受来自跨国公司的竞争压力。 
中国国有企业效率之低下,无论规模上还是管理上都绝对难以与国外跨国公司匹敌。为了在竞争日趋激烈和日趋扩大的全球市场占据立足之地,中国还需一段时间扶持自己的跨国企业,特别是要培育大型私有企业。 
这篇文章在1999年5月被《南方周末》转载,后被收录于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济大论战》一书。从当时关于"中国入世"的争论来看,项兵的观点虽然称不上独到,但也算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个。 
4年之后,2002年,项兵受李嘉诚之邀创办长江商学院。而其办学的首要目标便是为"中国的民族企业寻求出路"。 
"秦川案例":全球整合理念的形成与实践 
在1998年,尽管有"收购东南亚大企业"的想法和"对入世后中国企业整体危机"的担忧,但在当时,项兵关于"整合全球资源抗衡全球(跨国公司)"的系统性想法并未形成。 
"最初促使我思考是在2000年,在给英国宇航高级管理人员做培训的时候,"项兵回忆说,"我当时就琢磨:世界顶级的跨国公司在想些什么问题?中国的本土企业又在想些什么问题?"经过思考,项兵发现,差异在于"视野"和"思维方式"。 
2001年,项兵的大学同班同学秦川机床集团董事长龙兴元找到项兵,希望他能做该企业的独立董事。项兵第一个反应是:"你这企业太小了。"但碍不过同班同学的面子,最后还是接受了龙的邀请。以下是项兵与龙兴元当时的一段对话。 
项兵:"既然做了独立董事那我就给你做点事--我这里有一个'新洋务'的构思,但是还没有实践过,希望在你这个公司尝试一下,看看能不能成功。我先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你这家公司在全国的地位如何?" 
龙兴元:"我的磨齿机全国第一,70%的份额。" 
项兵:"那么你跟国际最先进的技术水平相比落后多少年?" 
龙兴元:"15年到20年。" 
项兵:"如果你自主研发的话要投入多少钱?" 
龙兴元:"2、3亿元人民币。" 
项兵:"2、3亿元人民币销售收入的企业投入2、3亿搞研发,搞好了还有可能生存,坏了就彻底没戏、死掉了;况且你没有国际视野,研发的东西会跟不上潮流,这条路走不通;另外一条路是吸引外资,也就是市场换技术,请世界老大、老二过来控股你50%,不过这纯粹是找死。" 
于是,项兵向龙兴元建议"换个思路"考虑问题。"你把你所在行业里全球最大的公司排个队,老大、老二很牛,不要理他,锁定老三、老四、老五、老六,半年时间全球走一圈。老外不是看重中国的市场吗?那么你就跟他们谈用市场换股权。" 
后来,龙兴元把目标锁定在一家叫UAI的美国著名机床企业上。这家企业的老板已经59岁,身体不好,马上要退休了。经过一年多的谈判,2003年11月,秦川机床仅用195万美金便收购了该企业60%的股权,一举实现了跨国经营。 
项兵说:"通过这次收购,我们得到了什么?得到了全球最领先的研发能力:队伍留下来了、流程留下来了;我们还拥有了美国的品牌--这不是靠十年积累能做到的,更不是一年两年可以做得到的。收购后,美国公司的一些生产可以转到中国,三年到五年的时间我们还有相对成本优势,这样我就可以跟世界老大、老二相抗衡。不要总想着买到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因为技术是会随时落后的。" 
"现在美国不总想制裁中国吗?如果我们通过这样的跨国并购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还去制裁谁?"项兵说。 
从"新洋务运动"到"买下沃尔玛"的多方游说 
有了"秦川案例"托底,2004年以来,项兵开始广泛宣讲他的"新洋务运动"理念。"新洋务运动"并不是项兵的发明,早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80年代,对于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学界便有"新洋务运动"的叫法,直至现在,这种发展经济的办法还被很多地方政府奉为圭臬。很显然,项兵所倡导的"新洋务"与之有着截然的差别:一个是"请进来";一个是"走出去"。 
对于"走出去",中国很多的本土企业自然有相当的紧迫感。但是在项兵看来,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企业战略问题,必须有国家战略的强大支撑。 
如何支撑?项兵认为,目前中国还有两大"镇山之宝":一个是市场准入,一个是政府订单。前一个"武器"随着中国入世过渡期的行将结束,"只剩下一半了"。后一个"武器"在从电力、通信、基础设施等政府管制色彩浓厚的领域还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与其让世界老大、老二、老三平分市场,还不如把定单给老三。条件是允许中国企业参股它。"项兵说。"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了。"他甚至认为,"这正是国资委要做的事。" 
至于"买下沃尔玛"的想法,项兵也是从国家战略层面考虑的。"中国的外汇储备这么多,与其投资美国国债,为什么不能投资像沃尔玛这样回报率非常高的企业呢?"在2004年年底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项兵提出了这一想法。不过,由于这一说法淹没在了其关于"新洋务运动"的繁琐论述中,并没有引起听者的注意。 
据项兵称,他把"新洋务运动"以及"买下沃尔玛"的想法跟国资委、商务部,还有两个省的官员讲过。但是普遍的回应是怀疑:中国有能力买吗?会不会重蹈日本80年代"海外收购泡沫"的覆辙? 
对此,项兵认为,日元升值后,日本人购买了大量的海外地产,后来确实形成了资产泡沫,但是,人们可能忽略了日本同样买到了大量的资源,这有力地提升了日本企业在产业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现在,全球竞争已经不是企业对企业的竞争,而是链条对链条的竞争。前不久的铁矿石涨价风波,日本为什么敢于率先接受那样高的涨价幅度?因为它通过当年的海外并购,控制了上游资源,可以很轻易地把利润向上游转移。"而"买下沃尔玛"之于中国制造的意义,也大体相似。 
"从国家政策来考虑,人民币无论如何不能升值,影响太大了。其实从全球视野来考虑,升值正是中国进行全球整合的绝好机会。"项兵说。"当然,为了避免升值后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我们可以做出一些限制,如果买房地产政府可以不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