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李嘉诚先生与长江师生畅谈“管理的艺术” ——我院“与大师同行”系列讲座在汕头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05年06月30日

2005年6月28日下午,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香港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嘉诚先生在汕头大学出席了由我院主办的“与大师同行”讲座系列。继前两年李先生先后所作的“赚钱的艺术”和“奉献的艺术”之后,此次李先生以“管理的艺术”为题,与三百多位我院EMBA和MBA同学,汕头大学商学院师生以及中外嘉宾讲述了他对管理艺术的看法。我院院长项兵教授、副院长蒋炯文教授和李秀娟教授、赵昊教授、EMBA执行主任罗譞、学院发展部主任唐中出席了讲座,薛云奎教授担纲讲座主持人。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市委常委、秘书长陈奕威也同时出席。
李先生认为,一个好的管理人员除了要懂得管理人之外,更要懂得自我管理,更重要的是要懂得运用杠杆定律去节省资源和提高效率。李先生说:“我认为自我管理是一种静态管理:是培养理性力量的基本功,是人把知识和经验转变为能力的催化剂。”他指出,聪明的管理者专注研究精算出的是支点的位置,支点的正确无误才是结果的核心。
“我常常问自己,你是想当团队的老板还是一个团队的领袖?”李先生在专题讲座时如是说。“一般而言,做老板简单得多,你的权利主要来自你的地位之便,而作领袖就较为复杂,你的力量源自人性的魅力和号召力。”李先生说,“要做一个成功的管理者,态度与能力一样重要。”李先生说:“想当好管理者,首要的任务是知道自我管理是一重大责任,在流动与变化万千的世界中发现自己是谁,了解自己要成什么模样是建立尊严的基础。自我管理是一种静态的管理,是培养理性力量的基本功,是人把知识和经验转变为能力的催化剂。”
“其次,成功的管理者都应该是伯乐。摩登伯乐的责任不仅在甄选、延揽比他聪明的人才。更重要的是要聆听到沉默的声音,问自己的团队和你相处有无乐趣可言,你是否开明公允,能承认每一个人的尊严和创造力。”李先生对此娓娓道来。他强调,任何组织内优柔寡断、延误时机和盲目冲动都可能给企业在一夕间带来毁灭性的灾难。演讲最后,他还勉励在场学子,要建立没有傲心而有傲骨的团队,在肩负经济组织其特定既有责任的同时,也要努力不懈,携手服务于社会。
李先生的精彩演讲,受到在场师生、汕头市有关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和好评。演讲的现场连过道和楼梯口,都站满了热情的听众,如潮的掌声不时响起。演讲结束后,李先生以风趣幽默但不失睿智的话语,回答了在场聆听他演讲的我院和汕头商学院同学的提问。活动结束前夕,李先生欣然接受了我院EMBA和MBA同学代表以及刚刚入学的EMBA六期同学代表赠予的礼物,李先生对同学们的热情深表谢意。活动结束后,李先生走出汕头大学商学院科学报告厅,与我院EMBA和MBA各期同学分别合影留念。
管理的艺术(The Art of Management)——李嘉诚先生在“与大师同行”讲座中发表的演讲全文

管理的艺术(The Art of Management)——李嘉诚先生在“与大师同行”讲座与同学精彩对话实录 

李嘉诚先生深情寄语长江师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