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商学院MBA项目负责人做客搜狐网实录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12日

2005年7月9日,长江商学院的MBA项目代理主任徐庆菁女士和副主任杜华先生做客搜狐网,就长江商学院MBA项目与网友进行了愉快地交流。以下是本次访谈实录内容——

主持人:欢迎网友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天是世界名校的见面会第二场,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长江商学院MBA项目代理主任徐庆菁女士和副主任杜华先生。请两位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徐庆菁:长江商学院是李嘉诚基金会创立的非盈利的学院,我们创办于2002年,我们有EMBA、MBA和EDP三大项目。

主持人:长江商学院是由李嘉诚基金会创立的,它和中国其它的商学院有什么不一样?
徐庆菁:长江商学院的目标是培养未来的商界领袖,我们在教学方面一个是通国际,一个是通本土,希望当别人提到中国新兴市场的时候,知道长江商学院是“BEST”,是提供原创知识的机构。我们MBA的目标是培养未来的商界领袖,所以我们希望他能了解世界,了解中国,要有诚信、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有一个非常强的bonding(超团队精神)的素质。
  我们从教学方面有世界级的“四通”教授(通国际、通国内、通理论、通本土)。他们都是来自世界顶尖商学院的教授,所以我们的师资力量是非常雄厚的。我们希望学生在这里学习的经历是与众不同的。具体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国际化这部分,我们让学生有机会到国外——“走出去”,同时也会把国外的学校请进来。我们和国际商学院有交换项目,我们的学生还有留学访问;与此同时,还有国外的商学院走进来,比如说沃顿,UCLA,他们的学生到中国来有一个体验之旅,并且把长江商学院作为首选的商学院,我们的学生跟他们的学生在一起有一个互动的过程,这是我们国际的部分。第二部分,我们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领导才能,我们的学生首先要参与式地进入学校管理,不是被动接受教育。他们也参与学校的管理,比如说由学生自发组织的俱乐部,会请一些非常成功的商业人士进行交流;还有一些学生自己组织的出访活动,也就是说学生的组织能力特别强,这种学习体验是与众不同的。
  我们学生在课堂上课时听到的一些案例都是教授自己在中国写的,我们还有中国的企业研究中心。在这里,我们的学生不仅能学到西方的管理理念,还能第一时间对中国的理论实践有更深的了解,前段时间我们MBA的学生就去了深圳的TCL、华为、万科调研,学为所用。
  我们学生的超团队精神也有自己的特点,我们MBA50个学生在一起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们之间有互动,有自我的反省。通过深度的学习,和教授、同学学习,将会成为一生的朋友,在学习和生活中都会互相帮助。
  除此之外,我们有一些技能方面的课程,比如说沟通技巧、商务礼仪的课程。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学生的教育是比较传统的,当你面对群体如何更有效的沟通,不管书面还是语言的沟通,在这方面我们都会加强。还有商务礼仪,如何在不同的环境下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往,对学生也都有帮助的。这些是我们长江商学院的教学特点。

主持人:您介绍得非常详细。我们在中国培养民族化的人才,在学院里面有世界观的教授,那我们如何着力培养本土化的人才?
徐庆菁:我们的定位是培养未来的商界领袖,这些人要知道世界,也要了解中国,大中华地区是他们事业的发展基地。他必须有国际视野,必须眼观全球,也要具备国内的商业知识,这是我们培养的重点。我们要培养领袖,所以我们在领导力上会有所加强。

主持人:什么样的人有进入长江商学院的资格?
徐庆菁:我们精品课程只录取50个人,杜华先生可以做一个介绍。
杜华:我们和国际顶级的MBA项目没有特别大的区别。第一,我们要求申请人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第二个,申请人要有一个优良的GMAT的成绩。符合这两个条件基本上就可以申请我们的学校。当然在挑选的时候,徐庆菁主任也强调了,我们的挑选是非常严格的,我们会重点看这个学生到底是不是有能力成为未来商界的领袖,很多商学院都在提这个词,但是对我们来说,我们是实实在以培养学生为目标,我们在招生的时候会有一个严格的挑选,这些人在以前的工作经验中已经展现出了很好的才能,并取得了很不错的职业方面的成就。
  第二,我们也会看这个人的个人品质。像团队的精神以及能够有企业家的精神,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迎接挑战、敢于面对风险,能够抓住机会,即使有风险也会迎着风险而上。举例来说,我们最近有一个韩国的学生,我们认为他是一个很不错的学生,他自己在韩国工作很多年了,在一个咨询公司里面也做到了高级的咨询顾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和韩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很快,他也非常清楚,韩国目前大约30%多出口到中国来,韩国已经成为继美国第一个中国的贸易伙伴,他认为作为韩国人和中国发生关系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他就主动把工作辞了,来中国学中文,他自己很清楚,中文对他来说非常重要,同时也在看各种各样的机会,包括创业的机会,也包括进入一家中国的MBA项目,来建立自己在中国的商业网络,同时学习在中国怎么样经营管理的知识和技能,经过长时间的筛选和观察看中了我们长江商学院。
  他辞职来中国学中文,是非常有冒险精神的,但这也不是纯粹、漫无目的的冒险,而是经过观察分析,知道这边的机会非常多,也看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韩国和中国经济的进一步接轨。对一个韩国人来说,如果他了解中国的文化、会用中文的话,将会有非常多的机会。他这就是“聪明的冒险”。
如果有人感兴趣的话,可以在我们网上填一个网上的简单的个人信息简表,招生办的人可以审阅一下,如果觉得这个人的条件符合我们的要求,就会批准,他再进一步填写我们网上的完整的申请材料,填完后,我们按照招生条件,会仔细看所有的申请材料。如果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会邀请申请人来我们学校参加一个面试。
面视内容有两个部分,一个是案例的分析,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来进行。在小组讨论的时候,一般会有5、6个申请人在同一个小组里进行讨论,我们会组织一批老师和面试人员在旁边观察,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有三个人的面试小组会和申请人一个个面谈,基于面试的结果,再同时考虑到学生一些硬件的条件,比如工作经验、GMAT成绩等,我们会综合在一起做出是否录取申请人的决定。最后我们会发出一个邀约,等于发出一个录取通知书给申请人。
  徐庆菁:我们MBA现在是50个人的班级,我们对申请人的选择非常严格。我们在去年招收了两届学生,一届已经毕业了,这两届学生大概的情况是平均年龄在25至36岁之间,平均年龄29岁,平均工作经验是7年,GMAT成绩第一届是680分,第二届是695分。当然,我们培养的具有领袖潜质的人,不仅要有硬指标衡量,还要对他们的个性、人品做一个了解。我们会用一个很好的方法观察这个人,看这个人团队精神怎么样,有没有领导才能,沟通技能怎么样。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学校,如果这个学生也足够优秀,我们会提供各种各样的资助,不会让他就读长江商学院有障碍。
  
  主持人:学费是多少?
  杜华:我们的学费是22万元,这个数字在亚洲可能是最高的,尤其在中国,但是我们会有很多的资助,让学生不会有太大的财务负担。我们总共有三大类、32项奖学金提供给我们的申请人,一类金额为20万元,这实际上是一个全奖,拿到这个奖基本上可以不交学费,名额是16个;第二类是7.5万元的奖学金,名额8个;第三类是5万元的奖学金,名额也是8个。除此之外,李嘉诚基金会还提供了无利息的分期付款。申请人在毕业之后,他所申请的学费贷款可以在三年内还清,免收利息。而且分期付款是由基金会提供的,不通过任何银行,这充分显示了基金会对学生的信任。我们坚信这个学生如果有诚信,未来职业有很好发展的话,我们会有提供一个诚信的机制给他分期付款的的条件。

主持人:杜主任说韩国学生的例子,这个韩国学生希望在中国建立自己的企业网络,我们的企业家也把MBA建立人际关系重要途径,你们如何看待这样的问题?
徐庆菁:建立网络是一个副产品,而不应成为他只是为了建网络而来读书。读MBA是希望收获知识、收获能力、收获友谊,这些都需要用心培养。我们有600多名EMBA的校友,在各个企业都担任领导岗位,因为学校有超团队的精神,所以他们也非常愿意帮助MBA的学生。不论是职业发展也好,还是个人的发展也好,都希望有一个很好的经验,所以我们的网络是在中国高质量的网络,如果你只是为交朋友而去读MBA,那就显得目的性太强。在我们的学校里自然会交到很多的朋友。我们上一届学生毕业,他们找工作的时候,75%的工作是从职业发展中心获得的,还有不少职业是通过学生互相介绍获得的。

主持人:有人认为读MBA是作为找工作的跳板。您如何评价这样的观点?
徐庆菁:很多商学院的学生都是通过读MBA在知识上能有更大的提升,第二,他们希望有一个转换,这是很自然的。长江商学院MBA项目,从学生进入学校就开始建立自我定位和评估体系,这样不但可以更了解学生也可以让学生更了解自己,让他跟企业面试做好准备。如果你不了解自己,不知己知彼,很难找到和企业相匹配的工作,我们的职业发展中会帮助企业了解学生,让学员了解企业,帮助他有一个全面发展的过程。我们去年90%的学生在刚刚毕业就与企业签了合同,88%的学生去了非常知名的跨国公司,而且他们的工资比以前的工资涨幅超过了135%,这个数字从侧面反映了企业对这些学生学习的能力、知识和人品的认可。

主持人:两位嘉宾还有什么想对网友说的?
徐庆菁:我们希望能够在这里看到真的具有领导潜质,具有诚信的,有很好素质的优秀申请人,我们希望在这个展会上有所收获!我们刚才讲了MBA首届毕业生的工资比以前的涨幅超过了135%。有志向成为商界领袖的申请人,欢迎来到我们长江商学院。

主持人:请问长江商学院什么时候开始招生,请您留一下联系方式!
徐庆菁:我们今年12月学期开始,所以7、8、9月份是招生的高峰。如果有兴趣的话,您可以打电话到我们的办公室,021—62696203、62696205,申请人也可以到我们的网上填一个表格,地址是online.ckgsb.com 。谢谢!

  主持人:谢谢各位嘉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