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长江MBA新增课程-商务礼仪和形象管理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3日

亲历商务礼仪讲座--你的形象价值百万?
  你是否曾因为一个小小的细节而对某人印象大打折扣?你是否曾经遇到过一个人,在第一次见面时就被他的职业气质所打动?以貌取人,我们许久以来一直很不齿的行为。但是,在商务活动中,对方就是要从你的貌来判断———你的性格、你的品位、你的实力、你的素质,以至你的公司。或许,你还没有意识到,你的形象和细节有可能价值百万!
  7月23日,长江商学院首堂邀请著名个人形象及商务礼仪顾问何冰仪女士为MBA做形象指导,本刊记者也受邀参加,现撷取部分精华呈与读者朋友。
  个人形象篇
  “谈谈工作场合你认为不恰当的着装,请在座的先生评价女性,女士评价男性。”“商务形象”培训一开始,何冰仪女士就拿出一个互动话题。MBA们踊跃发言,男士说:“吊带衫”“超短裙”“香水味太浓”……女士则说:“黑皮鞋配白袜子”,“衣服有褶”……如何打造完美商务形象?且看顾问的建议。
  男士商务着装:正规才显庄重
  男士在出席商务活动时,正规的服饰应该是长袖带领的套装、西裤、领带和皮底的皮鞋。切忌穿着一身T恤、牛仔裤去和人谈判,短裤、运动衫和胶底运动鞋就更不合适了。
  ★西服怎么穿?
  男士西服分为三纽扣、双纽扣和双排扣3种,双纽扣的西服是永远不会过时的款式。在商务交往中,将西服敞开是不礼貌的一种表现,记住一定要扣起你的西服纽扣。
  穿三纽扣和双纽扣的西服,不能把最下面一颗纽扣也扣上,不信你可以自己在家中试试,这样会令你在握手和坐下的时候面临尴尬。双排扣的西装适合体型较为健硕的男士,与另两种西服相反,当你穿起双排扣的西服时,不要忘记扣上全部纽扣。
  在西服的颜色选择上,咖啡色会令你看上去很疲惫,灰色和藏青色将是最保险的色彩。
  ★你会穿衬衫吗?
  这是男士们不屑的问题。但还是有很多人穿错衬衫,令自己形象大打折扣。
  何冰仪女士提醒,在穿着衬衫时,要注意袖子必须长于外套大约2厘米左右。如果你的衬衫衣领有纽扣,不要让它闲着,扣起来才是最为正规的做法。在商务活动中,不要穿圆领衬衫,尖领最宜。
  颜色选择上,正式场合注意不要穿深蓝色、深橄榄色、酒红色、黑色的衬衫,因为它们很难与外套合理搭配,且颜色太深会显得没精神。

 


  ★领带怎么打?
  你的领带要和衬衫、西服的色彩相匹配,尖端应该恰巧在皮带的位置。注意在正式场合不要带色彩过于艳丽或是印有漫画图案的领带,那样会让人觉得你轻佻、不庄重。
  不用的时候,应该解开领带结然后悬挂收藏,不要叠起来;有褶的领带可挂在浴室内除褶,真丝领带千万不能水洗。
  ★皮鞋袜子怎么穿?
  男士在正规场合最好穿有鞋带的皮底皮鞋,橡胶底被认为是不正式的穿着。
  袜子的颜色要和皮鞋搭配,深蓝、深灰、黑色为宜。千万不能穿着白袜子和黑皮鞋出门,你会发现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在你的脚上,到时你会想找地洞钻进去。


  女士商务着装:优雅大方不艳丽
  ★服饰的搭配女士正规的商务服饰一般有:上下分开的套装、长袖衬衣、长裤或套裙短上衣。长裙和连衣裙并不适宜在商务场合穿着,当然穿吊带衫就更忌讳了。
  女士服装在色彩和式样上都很多样化,但可用在正规场合的衣物就有很多局限。带拉链的服饰、短袖或无袖的衣物都不适合在商务场合穿着。而且,衬衫要塞在裙子或长裤里面。
  关于色彩的选择,浅灰色、米白色、粉蓝色都是适合夏天的颜色,深灰、海军蓝、墨绿则是冬天的色彩。在商务场合,最好不要穿咖啡色、黄色、橙色、橙红色、白色和粉红色的衣服,它们会令你看上去不够正式。
  在鞋的配合上,正规场合应穿有鞋头、鞋帮的皮鞋,凉鞋、胶底鞋、拖鞋虽然舒适漂亮,但都不适合在正式场合下穿着。
  配饰注意不能过于复杂,大的环型耳环不适宜在正规场合佩戴。如果你戴有框眼镜,就不要佩戴有坠的耳环,它们会令对方的眼神游离,无法集中在你脸部。
  ★你会随身带一双丝袜吗?
  穿着套裙的时候,一定要穿丝袜,比较合适的选择是中筒丝袜或者裤袜;低筒丝袜是不明智的选择,它会令你的腿部看上去像是被分成了几截,成为可笑的“彩虹腿”。很多女士在穿着丝袜时都会遇到丝袜被钩破的尴尬,怎么办?何女士建议,应该随时备一双在身边以防不时之需。如果身边实在找不到或来不及买,索性将丝袜脱掉。
  随后,何女士还介绍了一个应急办法:把随身携带的护手霜或乳液抹在腿上,这样可以使未着丝袜的腿看上去更洁净光滑,不过,记得一定要从上往下涂抹。
  ★闻香识女人
  香水可以为你的美丽和优雅加分。但是,怎样选择香水,买多少容量的香水最好,使用香水的最高境界是什么,你了解吗?
  何女士介绍,香水的成分有动物型和植物型两种,选择什么香型一般依个人爱好,不过,白天适宜用清淡一些的,晚上可以用较浓烈的。
  选择时间。选购香水最好在上午,因为那时人的嗅觉最为灵敏;最好不要在餐后、运动后、生病后或吸烟后去选择香水,这些时候嗅觉不灵敏。
  试香部位。有时,别人用的香水你觉得很好,但这只能作为你的参考,选择香水时一定要亲自试用。一般,第一次试在左手,第二次选择时在左手手臂内侧试。不过,一次最多只能试3种香水,试用次数多会影响对香型的判断。
  用香部位。香水用在什么部位更好?何女士建议:耳部、颈部、手腕、后膝、大腿内侧、头发及胸部等。用香水的正确顺序应是:内衣→丝袜→香水→衣服→饰物。
  最高境界。使用香水的最高境界是要使沐浴露、润肤乳液和香水的气味达到一致,因此最好选用同一品牌的产品。
  最佳容量。最好是小瓶香水,因为时间太久用不完,香味会散失。
  礼仪形象篇
  "管理人员商务礼仪"是长江商学院今年新开的科目,谈及开设此科目的初衷,MBA教学部经理朱漫对记者说:"我们培养的是未来的商界精英,他们将来会有很多商务活动,要同各界人士打交道,不仅要有商务知识和管理能力,还要有很高的交流能力、处理细节的能力,要展示出专业、得体的形象,这些属于软技巧,而软技巧更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所以,我们开了这门课,不仅要在商务知识和能力上打造他们,还要在形象上包装他们。"
  【初次见面:如何介绍】
  首先,主讲人、形象及商务礼仪顾问何冰仪女士请上3位同学A、B、C现场模拟相互介绍的场景。其中,B和C初次见面,A为他们做介绍。
  A:"B,这位是C,长江商学院的MBA,我的朋友;C,这位是xx公司的B。"然后B和C相互问候。
  何女士评论道:"非常好,C是女士,在一般社交场合,应该把男士介绍给女士。但有一点,在介绍时还应该把两个人都介绍为'我的朋友'。"看来,为别人做介绍,讲究还不少呢。
  何冰仪女士建议,在社交活动中应把握好3个原则:要先把男士介绍给女士,先把年幼者介绍给年长者,先把职位低者介绍给职位高者。同时要记住两点:第一次介绍的时候要说清被介绍者的全名,同时解释一下你与他(她)之间的关系。
  不过,在正式的商务场合中,平常的礼仪规则会发生一点小小的变化。一般遵循由低到高的原则,即要先把职位低者介绍给职位高者,性别在这时则不在考虑范围之内。但有一点例外的是,客人及官方人员永远比公司的领导人重要,即使后者的职位很高。
  【忘记对方名字时怎么办?】
  你是否有过这种尴尬:碰过面的人,再见面时忽然想不起对方的名字,或者把对方的名字说错了?怎么办?有学员回答,可以悄悄问问身边的人。何女士建议,在这种情形下,最好大胆地承认自己的错误,比如你可以说:"对不起,我刚才突然忘记您的名字了,能再说一遍吗?"不要逃避改正,因为任何人都会犯错误,谦虚的态度,别人会原谅你的。
  当你被说错名字时怎么办?不妨直接告诉对方:"我的名字其实是××,而不是××,很多人经常弄错。"不要害羞。
  【初识老外,不问"贵姓?"】
  中国人在相互不熟识的情况下习惯说"您贵姓?""我可以问一下您的名字吗?"。可是当你在和外国客人会面时,请记住,不要这么问,双方都不熟悉的时候,交谈要以自我介绍开始,切忌坐在一边等别人来问你叫什么,他们可不会主动来请教你的姓名。另外,在介绍配偶的时候,要加上他(她)的名字。
  【你会握手吗?】
  中国人在见面的时候会以握手代表和平相处的诚意,下面就跟着记者去看一看你会不会握手。
  ★什么时候握手?
  在以下几种情况下,要记住握手:1.和人会面或离别的时候;2.和相识的人再次会面的时候;3.有人探访你的家或办公室的时候;4.与主人会面或被介绍的时候;5.商业交易成功结束的时候;6.离开商业或社交活动的时候。何女士特别强调,当你受邀参加了一个活动,临走时不要只说完"谢谢"就走了,应该同主人握手致谢道别。不过,如果是非常好的朋友,离开时就不必握手了。
  ★怎么握?
  握手,非常简单的事情,谁不会呢?在很多商务场合,握手不仅代表你个人,也代表你公司的形象。对美国人来说,第一次握手就是一个信号:你是否愿意同对方交朋友。下面,根据何女士提出的规则对照一下,看看你以往的握手是不是够礼貌,够标准。恰当的握手应该是:
  1.眼神要接触;
  2.手指要伸直,拇指向上;
  3.要握住对方的手直至虎口处,不是拉拉手指就算了;
  4.要握紧,但不能过于大力;
  5.摇动2-3个回合即可,不要将握手伴随整个交谈;
  6.记住握手是肘关节摇动,而不是你的肩膀摇动。
  ★握手最忌讳什么?
  在交往规范中,带手套握手是不尊重对方的一种表现;此外,在和别人握手的时候,也要注意,不要只是手指碰手指,或将另一只手插在口袋里,更不要用左手去握手。同时,还要注意不要交叉握手。当然,也不可以为了表示热情和尊重,两手同时去握对方的手,或者另一只手去握对方的胳膊。
  女性被介绍时,不要毫无反应,应该起身并同对方握手。
  【客户请你吸烟,怎么办?】
  对于习惯吸烟的人来说,你可能经常为何时可以抽烟而苦恼,何女士说,要时刻照顾到别人的感受,问一问自己,你影响到了他人吗?
  商务场合下,当你想要吸烟的时候,先看一看周围,如果没有烟灰缸,往往暗示着禁止吸烟;同时你也要先征求一下周围人的同意,问一句"我可以吸烟吗?",这是对对方的尊重。吸烟时,不要对着别人的脸吞云吐雾;扔烟蒂时,如果身边没有烟缸,千万不要扔在果皮里,或咖啡碟上。
  吸烟者应时刻注意香烟气味对形象的影响,吸完烟后最好能洗手、刷牙,把衣物挂在浴室内消除气味,同时记住随身携带口气清新剂。想想一个满口烟味的人,有谁愿意和你讲话呢?
  "在客户的公司,如果你的客户吸烟,请你也吸,你怎么办?"何冰仪女士把问题抛给MBA们。有人说:"本来我也吸烟,刚好。"有人说:"吸吧,尊重客户。"也有人说:"不吸。"何冰仪女士说:"很多大公司高级经理的回答是:千万不能吸。我们不能受客户的影响。"商场即战场,小小一支烟,会暴露很多大问题。
  随后,何冰仪女士还提醒,如果你的客户吸烟,不要提醒客户:吸烟有害健康。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有自己的判断力。
  【办公室接待客户:客人第一】
  遇到客户上门拜访,如何在细节上做到合理、得体?用顺序表示尊重
  在传统的先后次序中,前为尊,右为大;三人行,中为尊;男女同行,要以女士为优先。
  上楼梯时要注意,让客户走在前面,下楼的时候则让客户走在后面。坐电梯的时候,不要以为让客人先进去是一种礼貌,电梯的门有可能在你还没进入的时候被突然关上,所以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主人先进入电梯进行控制,出电梯时则让客人先出。用位置拉近距离
  你有没有过坐在办公桌对面和主人谈话的经历?是不是有无所适从,低人一等的感觉?记住不要再给你的客户留下同样的印象了。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辟开专门的会谈区域,或者在你的办公桌对面放两把椅子。一定要从办公桌前走过来,不要让它成为你与客人沟通的障碍。如果客人在两人以上,最好到会议室谈话。
  同时,何女士提醒,在接待客户的时候注意,不要将重要的文件放在桌上。
  【商务拜访:如何做得恰当?】
  前期准备要做足当你要拜访某位客户时,记得提前预约;拜访当天应先联系被访者,作再次的确认,以防对方有变动,同时也是一种提醒。别忘记带名片,准时到达是基本规则。
  何女士提醒,到达对方公司时,一定不能自恃高大而对客户公司的保安人员颐指气使,要尊重对方公司的规章制度。会面礼仪规范不可少
  到达对方公司后,首先应作自我介绍,以便接待人员及时帮你引荐。被引进会客室时,记住向引路者表示感谢。如接着有其他事务,应提早通知对方,让对方心有准备,而不要在会谈时不停地看表。
  会谈进行中,注意同事之间不要私下交头接耳,如果的确有问题要大家共同商量时,最好能向客户提出,建议给予时间讨论。切忌在客户面前用自己的方言或本国语言作内部讨论,这是对客户极为不尊重的表现,要注意使用大家共同的约定语言。会谈结束道别时,要对对方给予这个时间和机会表示感谢。
  个人仪容:细节决定面子
  俗语说“人靠衣装”,但想象一下,如果你看见一个人穿着高档西服,但是他满脸油光和胡茬,你会有怎样的感觉?因此,好的衣物只有和整洁的仪容相搭配,才能显出得体和大方。在培训接近尾声时,何冰仪女士特意在个人修饰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
  1.发型
  保持整齐、清爽的发型是商务交往中的基本礼仪,长发女士最好将头发扎起或盘起,露出整个脸部;千万不要有头屑。
  温馨提示:最好每天早上起床后洗个澡,用洗发香波洗头,使头发干净、清新。
  2.皮肤
  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不要面部看起来油光光或很沧桑。
  温馨提示:胡子生长过快的男士不妨随身携带电动剃须刀,以便午饭后悄悄地再“处理”一下新生的胡茬;面部生青春痘时最好停止所有面部按摩。
  3.手和指甲不应把指甲留得过长过尖;适当地涂上少许指甲油或进行美甲都是合适的,但却不能过分,如果你的指甲油颜色过于艳丽,则会被认为不庄重。
  另外,一只手上只能戴一枚戒指;出入正式场合,不要将手机挂在胸前,男士不要佩戴塑料表带或带卡通图案的手表。
  4.口腔卫生
  口气会令客户远离你,因此随身携带薄荷糖、口腔清新剂或漱口水是必要的。
  温馨提示:不妨在办公室备一套牙具,饭后刷刷牙既有益健康,还很提神;不过,女士最好用迷你套装,小一点的漱口杯可以避免水弄脏衣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