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三年磨砺香自来 ——长江商学院毕业典礼9月25日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4日

2005年9月,长江商学院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性的纪念日,这一天,创办不到三年的长江商学院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2005年长江商学院EMBA/MBA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迎来首批330多名EMBA\MBA毕业生。他们将以在长江锻造出的“社会责任感、超团队精神、职业操守、人文关怀”的企业家精神,迎接中国企业面对的国际化挑战。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博士表示:“长江商学院自创立之初就志存高远,胸怀‘为中国打造世界级商学院 为中国培养世界级企业家’的伟大理想,注重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文关怀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希望每位同学在努力成长为未来世界级领袖的同时,有另一个终身奋斗的目标,那就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天下开太平’。”

  据了解,此次从长江商学院毕业的330多名EMBA\MBA同学,大都是国内一流企业的高级管理者,或是来自政界的高层官员,他们在长江历经了几年“中西贯通”的系统管理教育,不仅聆听到长江商学院世界级管理学教授传授的西方管理新知,同时对中国本土市场有了更深刻透彻的理解。就像EMBA二期毕业生韩颖同学(中国网通北京市通信公司副总经理)在毕业感言中所说:“长江EMBA,能上天,带给我们全球的视野;能入地,带着我们立足于中国本土市场”。

  一生都在实践中学习的李嘉诚先生,在过去的三年中曾三次亲自向长江同学传授他几十年从商的宝贵心得。在李嘉诚先生所做的三次演讲中, “赚钱的艺术”讲的是大企业经营之道;“奉献的艺术”讲的是企业家在商业成功之后如何与社会和谐共处,即社会责任;“管理的艺术”讲的是老板与领袖的区别。三次演讲的背后,寄托的不仅是李嘉诚先生对长江学子的殷殷期待,而且是对身为中国企业家应具备的社会责任感的深厚嘱托;不仅教导学员要懂得“管理的艺术”与“赚钱的艺术”,更要学会对社会对人类应有的“奉献的艺术”。

  事实上,长江商学院的创办,正是承载着李嘉诚先生“强国”和“回馈社会”的梦想。在支持祖国教育事业、回报祖国的初衷下,李先生希望,以一所世界一流水平的商学院作为平台,从世界范围内吸引一大批国际一流管理学教授扎根中国,为中国培养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商界领袖,为中国企业提供新思维、新视野和新对策,使他们能够在国际竞争中后发制人、以小博大,并最终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从而增强中国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长江商学院正式成立于2002年11月,是由李嘉诚基金会捐资创办的非盈利性高等教育机构,是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家以提供工商管理硕士(MBA)、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和高层管理培训(EDP)为主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商学院。

  学院创办近三年来,以“为中国培养世界级企业家、为中国打造世界级商学院”为恢弘愿景,以创办“世界十强商学院”为战略目标,坚持“取势、明道、优术”的战略选择,实施“教授治校”的新型管理体制,已经吸引近20位世界顶级商学院的管理学教授加盟常驻,吸引千余名中国乃至海外的优秀企业家和管理精英前来就读MBA、EMBA和高层管理培训课程,致力于提供真正意义上的“中西贯通”的管理教育,为中国的企业管理实践提供新视野、新思路和新对策,立志走出一条集原创性、前瞻性、实用性为一体的商学院新路。

  学院自创建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鼓励和关爱,包括李嘉诚基金会的倾力相助、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商界/学术界/传媒界的广泛认可。2005年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以“学位〔2005〕2号文”正式批准长江商学院成为“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MBA和EMBA)。

  长江商学院是中国第一所实行“教授治校”的独立商学院,是第一所明确提出“以民族企业家为最重要客户” 的商学院,主动承担起培养一大批世界级的中国企业家、孕育商界领袖“上将千员”的重任;是第一所将 “社会责任感”、“超团队精神”和“人文关怀”列入学生重要培养目标的商学院;是第一所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获准成为独立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的商学院;是第一所以锻造学员“人文精神”为主要培养目标之一的商学院;也是在亚太区拥有来自世界顶级商学院知名教授最多、教学和学术研究能力最强的商学院之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