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思享  

CEO首期校友蒋锡培:要思想创新更要商业及盈利创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8日

长江商学院CEO首期校友,远东控股集团主席蒋锡培在6月14日于北京举行的“2014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上说,“我们传承的是一种精神、思想,另外,更重要还要去研究你的商业创新,你的盈利创新,你才能走远。”

要说我们60后的参与者毫无疑问跟80后、90后参与者差异还是蛮大的。因为我们那个时候什么都没有,能吃饱、能穿好就是非常好的事情了。现在80后、90后真的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能吃苦,我们求变,我们执着等等这些可能相对要强一点。但是无论如何一定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自己还觉得刚刚创业就面临着要传承这个话题,其实你不得不面临。毫无疑问我们未来都会去思考我们怎么传,传给哪些人,未来走什么路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要去考量的。

可能不同的企业还有不同的时代,他的要求是不一样的。现在哪怕是一个普通职业经理人,哪怕只是一个司机都有很好的精神,作为企业家更应该有理想、梦想、激情,能创新,能很诚信,也有口碑集很多优点于一身,才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企业家。没有一个创业者希望自己的企业做不好。毫无疑问他也希望成为百年企业,百强企业,这里面就一定跟你所在的行业,你所在的环境,相匹配。

比如你在中国做生意,以往做生意跟现在做生意不一样。以往你可以不讲诚信,你还能够得到很好的回报,即使有成本也不高。但是你现在就可能要掂量,因为现在的环境在改变。如果你愿意去冒险的话,可能就会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那时候就是要讲诚信、红利的时候。

作为远东这个企业来说,我希望我们今后的接班人一定是在我们的基础上,在你从事的领域当中你要做的更好,你要赢得更多的鲜花、掌声,更多的是让你的用户信任你,让你的用户永远追着你。

对于刘畅之前讲的,其实我们都很欣慰,因为这代人他们想的,他们所做的都是有非常好的思考的,并不是说爸爸给我的,就是我天生就要取得的;他们原本就是父母亲,都是独生子女,亲戚都要取悦他的,他在这样的环境下就会知道我怎么样取悦我的同事,我怎么样使我的服务商、客户能够开心,能够使他们这块得到价值,这是非常重要的变化。

还有之前的时代是制造业为主的,我们都是制造业的大国,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是互联网的世界,现在是追求健康和快乐的时代,某种程度我觉得我们年轻人他们更有发言权,更能把这些事情能够担当起来。

作为像我们这代创业人的话,是希望年轻人接班以后有他们自己的想法,能够把企业做得更好,不一定要是原来的这种商业模式。只要能够使得确定的战略,你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宗旨没有变,你把创业者的精神传下来了,你能保证这一份的激情,保证对法律的敬畏,坚持做下去终有成就。尽管不能做到底,但是要有做第一的追求,才有可能做到第一。你不说全球第一,你行业当中能不能做到第一,你这个区域能不能做到第一,正因为你有这样高的目标,你能站在标杆企业的肩膀上走的弯路就会少的多。如果我们前一辈人能够做得好的话,能够有基础的话,毫无疑问这也是可以使得你做得更好的机会,但是未必你一定就能够把班接好。有的三五年之后,决策错误,马上企业就没有了。但是你也可以看到,就是80后、90后创业一代,有做得很成功的企业了,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怎么样做到他想做,他能做,又能做好才是我们所期待的。

远东创办了24年,变化是自始至终,毫无疑问战略还要变,原来你做什么,现在做什么,这就涉及到战略了。你的技术肯定也得变,原来多数是拿来主义、克隆,如果你现在是这样,你一定很难成为一个伟大的公司。再说管理,管理多数是学来的,无论去MBA也好,参照人家的也好,事实上是需要的,但是很多的东西你要有你的管理思路,而且某种程度管理也需要去改变的。

再说商业模式,原来做医药、电缆等等,互联网进来了,就要想办法和他结合,否则就必死无疑。我觉得真的要把一个企业传承下去,一定是在变中求变,始终把创新看成第一位。当然,做生意一定是以诚为本,诚信太为重要了。只要你有一点的问题,今后可能就寸步难行。

大家看到很多的企业出现了资源错配,本身这也由外部的环境,包括政策上的环境。金融成本可以不下来,如果你参与全球竞争的话,就这一条可能使你在全球市场就没有竞争力。大部分企业还是有对款的,还有现在你的劳动力成本等等这些都是刚性支出,你如果不面对这些,使得你有颠覆式创新的话是难以生存的。

我们的传承是一种精神、思想,但更重要是,要去研究商业创新和盈利创新才能走得更远。而任何一个创意者,一定是不断的变化,不断的创新,不断的自我否定。

你要想到,你也要去安排制度层面的东西,使得大家在这个环节上做到借鉴别人做得好的,又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家族实际情况大家认同,你要照着这个规则做下去,要营造这种制度文化。

另外确实还是要接触全球优秀的人才,使得全球优秀人才能够更多的到你这样的事业平台,你才有可能把好的事业传承下去。人家是冲着这个来的,不是完全做奉献,要想明白。

再就是周边的关系还是要处理好,所谓的五个满意,一个都不能少。因为客户满意、股东满意、员工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你少了哪一条,想要做成伟大的事业,要想一帆风顺是比较困难的。我觉得传承是必然的,而把传承的所有的问题想明白,把他有制度的安排好,然后很好的执行下去,相信这个问题不是什么大问题。

至于亲情传承的问题,就像你开一个面馆,面馆连锁了,也有家族成员可以继承这份事业。你拥有股权才可以传承下去,你其实也可以建立一个事业经理人资质,让更多人到你创建的事业平台上做事,所以我觉得这个传承一定是考量你跟你的目标,跟你的规划有关系,你想做多大,你孩子的能力有多大,他愿意不愿意。如果这些问题想明白了,自然而然结果就出来了。

作为远东来讲,现在也差不多有几个产业,有一万人。我们不可能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家人来做,但是我跟其他有些企业不同的是什么?举贤不避亲,如果我的亲戚同学都比人家好,当然会优先考量。我们团队3/4都是外来人,远东99%都是外来人,这是全球化的公司,一定是为遵循规律把他传承下去,这是我的想法和意愿。同时要想着颠覆自己,这样省得被别人颠覆。要把事业传承下去,也为把好的传承下去,把要颠覆的颠覆掉。

(编辑节选自新浪财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