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思享  

DBA首期沈国军:地产风险与O2O困境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9日

长江商学院DBA首期校友,银泰百货董事局主席沈国军说,商业地产的风险比住宅还要高,现在的泡沫已经开始破裂了,每天都有一些项目想找银泰合作。同时,沈国军认为,现有的99%的O2O的模式都不会成功。

 

99%的O2O模式不太会成功

2012年底,在中国年度经济人物评选现场,商业地产帝国掌门人王健林和互联网精神领袖马云的一场豪赌,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在场的时候,我当时看了看,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是觉得马云会赢的,因为这个电子商务发展快嘛,传统商业可能会有一定的问题,我没表态。

现在想想,我觉得电子商务跟传统的行业,今后的结合也是必然的。

在现在这个行业中流行了O2O,我觉得其实现在O2O这个名词已经被太滥用了,我们现在很多同行,就是做零售业的同行,他们都想往这个方向去努力,都想去做线上的东西,都想去做O2O的业务,我可以很肯定地说,99%是不太会成功的,因为你做了以后,没人来买,你没这个流量,没有这个互联网的客户,你做不了。

对于银泰网,这次我们打算是这样,银泰网还是独立发展,但是很多内容可能会跟我们的合作平台共同结合做,这样的话,它的优势可能会更多,因为对一个门户网站来说,它的保留的成本越来越高,其实流量是最关键的,那现在有这么个优势,你有一棵大树在那,有六亿的用户在那,你为什么不去共享这些资源呢?所以我们会在这方面可能去研发更多的产品。

传统零售他们对商品运营有更强的掌控能力,把他们这一块嫁接到网上。商品的掌控以及对客户的服务能力。这个我觉得是目前传统零售业现在非常明显的优势。

这些年我们也不断的想创新做一些新的内容、新的产品,那么在业务上面,正好有这个契机嘛,我跟马云我们都觉得今后中国的物流快递业的现状改变也是必然的,必须要有一家公司去推动这件事情,所以我们聊着聊着就聊出菜鸟网络来,那么银泰也投了不少资,这件事情上,其实我主观上也是蛮重视的,去年一年也花了蛮多精力。

我觉得在十年不赚钱这个事情上,我觉得我跟马云两个说实话,还是有点理想主义色彩的,这个目前没有商业模式,没有盈利模式,真是这样的,没有商业模式、没有盈利模式,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赚钱。但是我们就始终很坚信,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今后五年八年十年,中国的物流快递业是有革命性的变革的,会有这么个机会,因为这个机会,市场有这个需求,如果我们做成了,可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一家公司,如果说没做成,那最起码对这个行业也是一个推动。

商业地产肯定比住宅风险更大

2014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风云变幻的一年,房价要下跌的声音此起彼伏,民间观望情绪浓厚,似乎疯狂上涨了近10年的中国楼市,有泡沫将破的迹象。在住宅市场不被看好的背景下,很多开发商把希望寄托在了商业地产上。然而,在沈国军看来,各地纷纷兴建购物中心、产业园区,是比住宅更要严重的一场泡沫,而且,灾难,已经来临。

两年前我说过商业地产比住宅地产还要惨,现在我还坚持我的观点,就是商业地产的风险肯定比住宅地产风险要更大,因为住宅地产,现在其实也面临着很大的问题,尤其是最近,绿城事件出来以后,我觉得社会上对很多地产公司,包括各个城市的房价,大家说法很多,我觉得已经暴露出了这个行业的问题,那么大家评价比较多的还是住宅,住宅的加价等等这些。

住宅地产还可以通过加价、促销、取消限购、提供房贷等等这些去消化解决一部分问题,有些城市政府还可以去做收购作为廉租房等等这些,现在有这些措施。

建造购物中心,最多容纳一到两个,它可能能活,现在几乎找银泰的,每天都会有的,就全国各地每天都有很多发展商找到银泰来,我跟你合作,我卖给你,愿意跟你一起做,很多很多。

我觉得中国的房地产业,我觉得可能是一个下降的周期到来了,应该说,这个行业面临着很多很多的风险跟困难,我是这么认为的,这个跟国家的宏观的政策,我个人认为也有一定的关系,你怎么去引导这个行业健康的发展?

我觉得这个可能也许跟我个人个性有关系吧?我是一个不太善于在非常陈旧的一种体制机制下面,非常沉闷的一个办公室政治环境下面去工作的一个人,我也不会去拍马屁、说假话,去做一些不太愿意做的一些事情,我觉得那种环境让我觉得很压抑,那种机制、那种体制、那种办公室的政治跟环境,我觉得让我觉得很压抑,我觉得我在那里,真正是发挥不了我什么东西,也许我能把我的本职工作做好,但是我觉得我还是,在当年还是有更多精力去做一些我自己想做的、而且我觉得我能做好的一些事情。

我的个性,总体上说,我是比较喜欢静的,比较喜欢静的一个人,去任何地方,基本上我都不会是一个特别咋咋呼呼的一个人,这个是任何场合都是这样,但是这个不代表说我就不愿意或者去融入等等,其实我也有很多朋友,并且我们圈子的朋友大家都处得关系非常好。

我觉得对于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也好、研究生也好,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要首先评价一下自己,不能好高骛远,就是说你有多大的本事、多大的能力,这个必须要自己评价一下自己,那么不能想太复杂的事情,脚踏实地地先去做点事情,如果说能找一个你适合的工作,你赶紧去工作,在工作过程当中,不断地去学习,学习,经历了很多东西,你的稚嫩慢慢就被磨掉了,这是很重要的。

我不认为我自己在经商方面有天赋.经商这么多年,这十几年来,酸甜苦辣很多东西都自己会自己经历过,自己去感受、去理解,我觉得首先你能不能成功,最关键是你喜不喜欢做这件事情,我觉得经营管理企业,对我来说,至少我现在是很喜欢,愿意去做这个事情。

第二个,我觉得学习、分析、总结,并且去创造一些机会,一个企业家成功重要的因素,其实没有天才,只有勤奋努力的人、有悟性的人、善于把握机会的人,他才有机会成功的。

(编辑节选自凤凰网财经频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