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思享  

CEO班4期校友王中军:电影业的独家定制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华谊兄弟未来新的收益能力在哪里?对此,长江商学院CEO班4期校友、华谊兄弟董事长兼CEO王中军给出了他的答案:“控制知识产权是未来电影行业盈利的方向之一。”华谊出品的很多电影,像狄仁杰系列、冯小刚系列,虽然也有投资人参与,但华谊拥有它们的知识产权。他指出,这样做的好处是在文化衍生品市场得心应手,而且这是一个可复制性非常强的模式,未来可以得到大量盈利。

|以下是他的精彩观点|

屈指一算,华谊兄弟已经走过了15年的道路,在这中间我们换了很多场地,进了很多球,当然也失过球;我们一直脚踏实地,但也不断地排兵布阵,勇于创新。今天中国文化产业的整体水平,与国家在全球作为大国崛起的影响力相比还是不匹配的,本土的行业领军企业与世界传媒巨头相比还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是我们这一代文化企业的机会,当然也是历史使命。

回想十年前,电影竞争就像职业联赛,坐在替补席上的队员个个跃跃欲试,期盼着场上的主力不是被踢躺下就是跑不动了……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战场上除了机会一切都不重要。我们有那样的感受,是因为我们也曾是这样的替补队员。现在,中国电影处于最好、最快速的成长时期,并且具备了一定的产业化。纵观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约为217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电影34部(包括合拍片),占市场份额54%左右,大概收益120亿元人民币。2013年的票房第一名是华谊兄弟,票房收入30多亿元人民币,占市场的14%~15%,占国产片的25%~30%,这个市场份额我们已经保持多年。中国明星的半壁江山出自同一个公司,我觉得这是历史给我们的一个机会,并不具有可复制性。

说到未来的目标,我习惯给自己一个很美的愿景,所谓的娱乐王国什么的这些都很虚。至于近几年的目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产业布局,还有要换位思考:中国的电影里,华谊的份额名列前茅,但中国电影在全世界市场的份额又是多少?规模要继续发展,就得跳出去,比如拍英语片。我们拍《功夫之王》的时候,启用了美国导演,除了成龙和李连杰以外其他人都说英文,戏拍得中等水平,但在美国的票房非常好,卖了5000万美元。所以语言是未来最核心的问题。同时,华谊也不会放弃寻求和海外合作的新模式,我们参与投资了布拉德•皮特的新片《狂怒》,直接以投资者的身份参与海外超级大片,参与全球票房分账,这是不是也是一种新的“走出去”的思路?未来国内这样的尝试会越来越多,政策管理也会越来越细。

此外,海外对中国电影市场这块蛋糕也越来越看重,2013年海外分账片从20部增加到34部。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跃居全球第二,大家都觉得2020年可能会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2012年全国总票房国产片占48.5%,到了2013年这个比例变成了56%,这个逆转说明,中国电影的潜在影响力超越我们的想象。尤其在三四线城市,观众对中国明星和电影的认可度往往要高于海外大片。所以,虽然海外竞争压力依然存在,但不必恐慌,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电影最重要。

我经常想象两三年后华谊新的收益能力在哪里?控制知识产权是未来电影行业盈利的方向之一。华谊出品的很多电影,像狄仁杰系列、冯小刚系列,虽然也有投资人参与,但华谊拥有它们的知识产权。这样做的好处是在文化衍生品市场得心应手,而且这是一个可复制性非常强的模式,未来可以得到大量盈利。我们也在寻找其他的商业模式,以期在票房之外提升收益能力,例如旅游小镇、主题公园等等。好莱坞的环球影城、迪士尼乐园,都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成功。在中国,我们希望把苏州的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做成真正有文化特性和电影魅力的主题公园,做成中国电影的一张名片。

在中国做生意很简单,只要你认真执行“拿来主义”,依照中国国情和自己的经济实力走欧美走过的发展道路就行。这个阶段不可能被越过。中国资本市场对整个文化行业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量。上市对华谊兄弟来说几乎完全是正面影响,上市对整个行业在资本上都起了很大作用,是整个文化传媒行业的示范或者说标杆,因为我们是第一家上市的影视文化公司。

同时,企业上市以后的经营和管理模式也相应发生了变化,经历了从“随心所欲”到考虑上市后监管、成长、股东回报等问题,这些也逼着华谊向前走。企业发展不是计划出来的,而是要根据外部环境变化随时调整。现在中国电影行业和好莱坞越来越像,以几家大的综合性集团为主,然后配以很多独立品牌。华谊不见得永远是这里面的第一,但至少一定是前几名。

相比于电影的迅猛发展,华谊兄弟进入电视剧领域是在IPO之后,我们的市场份额一直没有排到第一阵容。2013年是华谊兄弟的整合并购年,我们利用资本平台并购了两家市场净利润在一个亿左右的电视剧公司。未来,华谊兄弟也会继续和一些成绩不错的制片人合作,逐渐找回前几年我们在电视剧行业的影响力。我想在电视剧领域,华谊兄弟冲到第一阵容已经不是愿望,而是一定能够实现。

有人觉得华谊投资的都是商业片,没什么艺术性。其实我并不在乎是商业还是艺术,商业片也可以拍得很艺术,我关注的是作品能不能吸引观众,投资能不能得到回报。现在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很多影视公司在一路追赶,我觉得这是好事,只有你追我赶才能让整个行业快速发展。(本文摘自最新一期《长江》校刊,近期将持续分享其中精彩文章,欢迎小伙伴们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