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思享  

MBA10级校友米雯娟:我的“可汗教育”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刚刚过去的2013年,国内外在线教育行业的投资可谓如火如荼,各种各样的在线教育创业公司层出不穷。在近日举办的“2014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教育行业分论坛”中,长江EMBA12期校友、洪恩教育马田,长江商学MBA校友、新东方产品设计负责人夏鹏,巴贝塔口语创始人刘洋,长江MBA10级校友、VIPKID少儿英语创始人米雯娟等齐聚论坛,针对在线教育在国内的发展现状,结合各自创业实践与理解,探讨了在线教育未来发展之道。

来自洪恩教育,从事教育行业将近18年的马田认为,在线教育应该从用户体验着手,提升用户体验才能帮助用户提升进度,这才是好的在线教育产品。

在新东方负责产品设计的夏鹏指出,在线教育优于线下的一点是“交流性可能更强”,在线教育是一个C2B的过程,就是消费者提需求,需求汇总之后进行生产。在线教育需要发挥这个天然优势才能在与传统线下教育竞争中分一杯羹。

身为创业者的刘洋从终端、时间、地点、内容展示方式以及成本这五方面阐述了在线教育给受众带来的改变,他认为,在线教育是优化学习体验的手段和工具。

而同为创业者的米雯娟则认为在线教育更能接近教育的本质,有利于实现因材施教,寓教于乐。

这里,我们分享一下长江MBA10级校友米雯娟的案例,她对在线教育有什么样的认识?VIPKID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希望为在线教育领域创业的同行们提供借鉴。

问:你认为“在线”到底带给教育根本上的价值有哪些?

米:总的来说,我觉得在线教育这个事能够帮助我们更加接近教育的本质,首先是能够有机会实现因材施教,其次是能够有机会让小朋友快乐学习,是一个最好的载体。

先说第一,因材施教。我去年读了一本书,讲到教育理论,我们过去两百年以来,不管在美国还是中国,我们教育体制都是普鲁士的教育体制,目的是为了“制造”复合工业时代大规模生产要求的“专业”人才。这样的机制下,很难做到个性化。实际上孔子两千年前就提出“因材施教,有教无类”,西方教育理论也证明了因材施教的优势,但是因为成本原因执行不下去。

第二,快乐学习。传统教育没有很好玩儿的激励机制,很生动的学习内容和体验。而互联网技术却有可能帮我们克服这两点。首先让学习过程非常有趣,同时我们在后台看得到你的孩子这里比较薄弱,那么我让老师专门帮助宝贝去理解这一个知识点,小朋友也不会不好意思,他的自信心会被保护地很好,有了自信也就更加增添了他对学习的兴趣。

问:其实做线下儿童英语的机构还蛮多的,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竞争比较激烈的领域创业?

米:我们整个团队整天想的就是在围绕着一整套解决方案在做。有人问我你是要做线下教育的补充呢?还是要做替代?我们没有往这方面想,我们整个团队就想一门心思做出最好的教学方案,这么做的,我们算是中国第一家。

有趣的是,团队里有不少妈妈创业者,我们的COO是妈妈,技术大拿里有两位妈妈,还有好几位即将成为妈妈的队员,我们常开玩笑说这个团队好有“爱”。作为妈妈们来说,一定会提供给孩子能力范围内最好的教育,这一点我们感同身受。所以,我们一门心思,做最好的儿童英语教育产品。

问:长江在你的创业项目中起了哪些作用?

米:作用太大了。我觉得,在长江创业真的挺幸福的,我的团队的核心成员,一个是我们同班同学推荐过来的,另外是我们班小娜的好朋友的老婆,过来帮我做CEO,人都是在互联网有十来年经验的程序员,然后一个产品的经理,她们对团队有很大的帮助,这个很难得的。

另外讲一件让我感动的事情,我前期做实验的时候,没有发朋友圈,没有请大家转发。突然有好多电话,有五十个注册,发现有校友转发,校友的官微都帮我转发,校友事务部的老师也在各个家长群帮我转发。所以在长江创业是很幸福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