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思享  

DBA首期校友柳青:投资人们的衣食住行绝对错不了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2日

在昨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中,DBA首期校友、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柳青在接受采访中建议长期关注内需拉动型产业,中国可以长期投资乐观的原因,最根本是消费拉动,万变不离其宗,始终关注人们的衣食住行。柳青还对记者表示,现在中国改革的红利还是在释放中,我们会比较关注混合所有制经营,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只要找对人找对队伍,就可以有机地往前增长。

中国的机会很多

问:你曾经提到内需消费型是投资关注重点,今年以来改革声音不断,对于行业的选择和行业利好的判断有没有调整?

柳青:论坛里很多人都提到经济的宏观前景,大家的担忧是要寻找一个主要的支撑,尤其是现在廉价劳动力的红利增长可能无法持续了。政府大规模的基建以及导向型的经济可能也不行了,还有房地产未来是不是一个可持续增长的担忧。

但是,肯定是有机会需要我们去关注的。比如内需拉动。现在改革的红利还是在释放中,我们会比较关注混合所有制经营,这是非常令人高兴的。如果国企真的能够焕发活力,引入非国有的成分进来,需要一些比较高质量的国际国内资本,这就能极大地提高国有企业的效率,而且商机都是万亿以上的了。

比如金融体制的改革,医疗体制的改革,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第二,机遇还包括经济结构的转型。中国现在正在面临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到内需拉动。你看美国2.5亿人的消费拉动了全球整个产业,中国14亿的人口消费的势头非常大,还没有体现出来。比如医疗健康就是一个非常大的行业。像医疗、健康、消费类和传统消费类产业升级,和食品行业要往更高的基础台阶迈进。服务业,物流服务体系,金融、教育文化等,都有很多机会。

大力反腐短期有阵痛

问:现在政府大力反腐,很多方面的消费少了很多。利好和利空分别在哪里?

柳青:政府现在大力整治腐败,政府的运转效率会更高,财政收入就更有效。所以养老体系、医疗体系会更完善,意味着老百姓敢花钱,其实会给消费带来更大的拉动作用。短期会有阵痛,但对长期来讲是治标治本的方式。

传统产业升级,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这些都面临行业并购和整合。一个传统产业出现问题肯定是有原因的,所以我们需要找更好的人才和技术,展现市场拓展能力一起做这件事情。新经济一定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我们已经有非常好的基础了。全世界做互联网公司前十的只有中国和美国,中国有三个,但中国14亿人口,潜力巨大。

拿房地产举个例子,很多人有闲置的房屋,但怎样把闲置的运转起来?美国就有个机构40几亿美金规模的公司,帮助把有人不住的房子放在网上出租,价格便宜,性价比高。对传统酒店肯定有挑战,但另一些业态就有机遇。百货公司看到互联网都认为是洪水猛兽。但美国线上零售企业75家,还有2家线下转成线上的,没有被杀死但成功转型,这都是优秀案例。阿里巴巴会选择投资银泰,还是看中优质的百货资产。机会还是很多,未来的GDP增长不会像过去亮眼,但质量很高的,不是一时的投资拉动,劳动力的成本上涨,但单位劳动产出上涨,全要素的生产效率会提高,这是好的资本带来的作用。

问:从高盛的经验和眼界看,美国欧洲在资本发展上是怎么做的,我们的业内可以怎样嫁接或借鉴? 柳青:为什么在中国可以长期投资乐观的原因,最根本是消费拉动,与时俱进。万变不离其宗,始终关注老百姓的衣食住行。

只占少数股权

问:高盛是很大的股权投资者,中国自身的资本投资也在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没有明显进步,你有没有感受到行业的竞争压力?

柳青:很明显有很大改进。越来越多做投资的,渠道非常多。但现在还远远不是谈竞争的时候,更多是合作。中国市场高速发展,产业整合,各方面商机需要一起开拓。优胜劣汰是永远的主题,不过我们现在的市场还没有到这个地步。高盛历史悠久,是少数经历过经济周期波动的。接下来行业还需要大量的合作。

问:中小微企业的经济活力很关键,命运也备受重视。他们未来几年能够寻求哪些融资渠道?高盛的参与是怎样的?

柳青:做私募股权投资的,关注的很多企业已经成长到一定规模。很多早期投资还是很值得去感兴趣的。互联网时代,很多机会都处在增长的一个时期。高盛什么时候会投风险投资?其实全球有风险投资基金,高盛投了比如豌豆荚,类似成长型会在适当的时候介入。投资还是相对成熟的企业,在战略上开始关注小微企业。

问:前几年比较流行跨国并购,这几年具体导向、操作方向有没有特别明显变化?

柳青:前几年大家有个理念,要出国并购。并购风险会小很多,之前有文化整合的问题。文化是最大的问题。中西方文化里尤其是非常好的企业,都有共通的东西就是诚信,以人为本。如果说有区别就是表达方式,中国人更个人化更内敛,西方要表达自己。

问:这届博鳌亚洲论坛很关注改革,利率制度、金融制度,哪些可能会最先挨刀,或者能影响到你们的改变?

柳青:从做投资的角度来讲,任何产业政策的变化大家都会受影响。最大的影响就是国有混合所有制改革。传统国有慢慢不行了,概念就是把国有企业放出一部分股权,引入非国有资本,这是很积极的信号,将来的发展更开放透明市场化,这些改革对国外和国内都是很好的,朝着市场化的改革。

我们投资的观念还是要起到增值作用,只占少数股权。中国高速发展期,只要找对人找对队伍,就可以有机地往前增长。少数股权投资这个主线还是能够把握住的,能够起到正面的积极的促进作用的。

(本文转载自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琳琳、张俊杰、彭美、吴斌、陈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