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思享  

李建宏:人生下半场“我的梦”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3日

李建宏被称为“新疆IT第一人”,他创办的宏景通讯是新疆最大的虚拟运营商,还先后打造了“国际大巴扎”、“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等新疆旅游的一张张名片,同时创办了心田社会公益基金会和伏羲学校。而他在做企业的同时,又参与了征服“7+2计划”(登上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和南北两极点),一次一次的自我超越后,他探寻到了怎样的生命意义呢?在文中,迈向人生下半场的他总结自己人生的四个年轮中的历练,反思自己人生下半场应以创造积累精神财富和提升灵魂为主。以下为文章全文:

2013年我48岁。48岁是我人生上半场和下半场的分水岭,总结上半场是为了以后走得更理智。

我认为我第一个生肖年轮是人心性形成的过程。我是维族保姆带大的,她对我视如己出,我们至今交往甚密。我六岁进体校,住集体宿舍,披星晨跑、戴月训练,坐卡车外出比赛,条件艰苦,但很快乐。童年的家庭背景和生活环境,形成了我善良、质朴、包容、坚毅的天性。

第二个生肖年轮,是努力求学的12年。从泽普小县到河南太行山深处的无机动车路、提马灯、住窑洞、点蜡烛的山村,从济源一中的12人土炕到喀什二中的住家,从北京到广州,让我亲身体验了中国的最边远、最贫困、最中心、最繁华的生活境遇。

第三个生肖年轮,是追求物质财富的过程。从国企到下海、从合资企业到跑单帮、从内地又回到新疆创业、从生存到暴富、从个体户到所谓的企业家、从逐利到求名,在创业上取得了一定成功。

第四个生肖年轮,是我名利达到最高峰后的迷失和求索的过程。在国内知名商学院的学习解决了企业发展的瓶颈,但我个人的问题却越来越多:脾气越来越大、亲情越来越少、贪欲越来越重、身体越来越差,直到有一天住进了医院,我才真正体会到为什么健康比名利更重要。

 

长江商学院EMBA2期学员、新疆宏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宏

2008年,当我参加《圆桌》和《幸福人生》的学习并随课程做了数十次志愿者,才明白:“诵经不如解经、解经不如行经”,“道是行的,不是说的”,“道不远人,道在低处”的古训。

近几年,我又参加了很多健康的户外极限运动:诸如滑雪、环塔、潜水、登山、马拉松、马术,强壮了我的体魄。但扪心自问,其间仍不免夹杂着些许个人虚名和对现实的无奈和躲避。

如果说上半场活得有些偶然,那么下半场一定要活出必然。2013年都在说“梦”,那么下半场“我的梦”是什么?

我想,我应该从创造积累物质财富和追求名利为主的上半场,转化到创造积累精神财富和提升灵魂为主的下半场,将过去所有的经历和感受全部转化为感谢,成为环境、成为正能量,让家族、让国家、让民族、让世界、让人类能够因为我的存在而更好一些。

如何行动才能梦想成真?起点在哪?终点又会怎样?

首先,我要做到“至善”— 改过才是至善。我身上有一些优点,但也有很多的缺点,比如有时不拘小节、忽视他人的感受、缺乏计划性且随意更改,有时还会心急发脾气等等。旁观者清,真朋友应该经常提醒我,我保证会完全接受,我明白忠言逆耳的道理,知道什么是诤友。

其次,做到“至孝”—传承优秀文化才是至孝。大家都说我是孝子,但那是小孝,至孝就是继承和弘扬不仅局限于优秀中华文化的人类优秀文化和世界文明。我应该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更有意义的精神事业上来,相信在我结束下半场的那一刻,我仍然是微笑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