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长江悦读 | 滕斌圣教授推荐《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9日

【推荐人】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战略学副教授滕斌圣

 

【教授札记】

 

无论是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相关多元化战略,还是针对某一细分市场、提供特色医疗服务机构的差异化竞争战略,抑或创新型医疗模式的基础技术投资和发展,这些都需要社会资本的注入和支持。所以,资本运营和管理将是医疗服务机构在未来成长过程中极为重要的话题。

 

【书籍信息】

 

《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中国青年出版社

谢玉凤 著(长江商学院EMBA18期校友)

 

 

【内容简介】

 

作为一本医院产业实施资本运作的指导性著作,《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不仅牢牢把握国际学术前沿,而且紧密联系中国实际,详细剖析医院资本运作的动因及模式。内容涵盖医院的各种融资模式(包括传统性融资及创新性融资),医院的上市、并购、集团化运作、无形资产的运营等,还对于实施医院产业集群带动城市经济发展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在资本运作的模式介绍中辅以相应案例,使其容易理解、接受与运用。

 

《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适合医院管理人员、医院产业的投资者、医院产业相关研究人员、医院管理专业的师生们以及想更多了解我国医院产业资本运作的非专业人士作为培训教材或参考书籍使用,而且对于我国各级卫生管理部门和主管领导分析、规划和管理医院产业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精彩书摘】

 

目前,国内研究人员所给出的医院资本运营模式都是单纯的以医院规模扩张为资本运作的出发点和研究对象,简单的模仿企业资本运作理论,缺乏资本运作整体性研究。医院的资本运作只是为了扩大规模和解决融资问题。医院产业界普遍在规模效应与规模报酬递增的认识上存在着较大偏差,热衷于通过资本运作来扩大规模,这通常会降低资本运作的质量和效率,失去了医院进行资本运作后本应带来的结构效应、管理效应和财务效应。因此,医院资本运作应是以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在医院整体战略指导下,通过资本的筹措以实现资本结构的优化,并进行高效合理的投资,从而实现资本的最大限度增值。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医院将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从这点上说,医院和企业也有很大的相似性。但是医疗行业有其特殊性,医院所面临的宏观和微观环境与一般企业也不大相同,显然不能完全照搬企业资本运作的概念和经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