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韩都衣舍CEO赵迎光:服饰加速转快消品 可大规模盈利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1日

8月8日消息,近日,韩都衣舍董事长兼CEO赵迎光受邀参加长江商学院校友互联网下午茶活动,他表示,移动互联网是PC端互联网的升级,电子商务的销量会更大,可以实现更大程度上的“薄利多销”。服饰这个类目会越来越变成一种快消品,从偏耐用加速转向快消品的方向,使通过“薄利多销”实现大规模盈利成为可能。参加对话的嘉宾还有长江校友,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和复星昆仲资本总裁王钧,共同畅想“在互联网下的衣,食,住,行!未来的模式和发展方向会是什么”。

未来的衣食住行模式会是什么样?

移动互联网是PC端互联网的升级,对于我们很现实的一个效果就是,销量会更大,从而可以实现更大程度上的“薄利多销”。其实移动互联网发展速度这么快,我们当时也没有想到。传统服装行业,现在加价倍率加到四倍已经不算高,再低也不能低于三倍,否则很难实现持续盈利,而我们作为纯粹的互联网品牌,我们内部一直在讨论。定价策略加到两倍,到底可不可以实现盈利,实现规模的盈利,实现快速的发展?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信心。服饰因此会越来越变成一种快销品,从偏耐用加速转向快销品的方向,使通过“薄利多销”实现大规模盈利成为可能。

在互联网时代,不仅品牌人格化,产品也人格化

赵迎光表示,韩都衣舍的核心竞争力是基于互联网特点的组织管理模式,独创了“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韩都的“三人小组”,在最小的业务单元上,实现了责权利的相对统一,每一个产品小组,对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的运营,拥有90%以上的决定权。营销部门、企划部门,只负责做大框架下的规则的制定,比如我们的主品牌,是定位在韩风的品牌,但是怎么去表现韩风,每个小组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去定义和展现。

传统服装是怎么做的呢?有主设计师,带着设计师助理,每一季要确定几个主题,几个系列,大家头脑风暴,觉得应该如何展现品牌的调性。多年以来,大家都是这么做的,好像是理所当然的规则,但是互联网时代这么做真的是最合适的吗?现在的年轻人,购买衣服的方式和评价标准,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原来的线下消费者,需要先进到商圈,再进到店,最后才到达单品,但是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他直接搜连衣裙,直接到了所有的连衣裙的单品的呈现页面,直接在这里面选,看到喜欢的一款衣服,再看看其他购买者的评价,他觉得价格也可以接受,品牌如果听说过或者以前购买过,就更好了,然后就买了。

基于互联网上,消费者整个购买环节的次序的巨大变化,我们进行了运营模式的调整,把关于产品运营中的绝大部分决定权,交给了每一个“产品小组”,把他们变成一个一个的“自主经营体”,比如我们的一个子品牌目标客户是16~25岁的年轻女孩,针对这个品牌的“产品小组”的设计师,我们选择的都是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根据她们的表现和能力评价,给予一定的资金额度,只要在公司规定的大框架之内,她们都可以自由发挥。

赵迎光表示,“在互联网时代,不仅品牌要人格化,产品也要有人格化特质在里面。”我们现在是260个小组,每天大概要推出近一百个款。我们对他们没有太多的限制,他们通过产品和视觉文案的呈现,直接跟目标消费者沟通,他们每天努力的用他们喜欢的设计,用他们喜欢的文案,用他们觉得合理的价格来呈现出来,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不断进行调整,然后消费者就会感受到这个品牌背后一种无形的气场让他感到很舒服,尽管绝大多数消费者并不清楚原因是什么。

传统渠道是陆地,互联网是海洋

赵迎光认为,传统的渠道是“陆地”,互联网是另外的一个世界,是“海洋”,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加速了温室效应,海洋在慢慢地扩大,不断侵蚀陆地,对于大部分行业来说,特别是消费品行业来说,O2O不是Online To Offline,而应该是Offline To Online。

“很多线下企业,现在还在陆地上,不识水性,但是面对的现实情况,是水在慢慢的上涨,陆地越来越小,海洋越来越大。”赵迎光希望更多的线下企业去积极思考,是否有可能去适应这个海洋的生活?很多线上品牌想往线下走,我觉得是非常危险的,我觉得目前韩都衣舍非常幸福,我常常跟我的员工说,我们生在海洋,这里的空间足够我们生长,我们不会考虑如何到陆地去生活,我们在海洋里好好生活就可以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