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廖建文教授推荐《IDEO,设计改变一切》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5日

【本周推荐人】

廖建文,长江商学院战略创新与创业管理实践教授、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副院长

【教授札记】

作者tim Brown是世界顶级创意公司IDEO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虽然是工业设计出身,但却通过设计思维思考企业战略和创新问题。

【书籍信息】

《IDEO,设计改变一切》 [英]蒂姆•布朗 著,万卷出版公司

 

【精彩书摘】

与过去的时代相比,纯粹以技术为中心的创新观念,更加不能适应当今世界的发展。基于既有思维模式与策略的管理哲学,很可能无法面对国内外社会发展带来的全新挑战。我们需要全新的选择——能够平衡个人与整个社会不同需求的新产品;能够解决全球范围内健康、贫困和教育问题的新思路;某种新策略,能够带来重大变革,并能够让每一个受到影响的人都能胸怀使命感,积极参与这个过程。我们处在一个难以想象的非常时期,因为我们拥有的创造性资源远远不足以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有抱负的创新者也许参加过某个“头脑风暴”会议,或者学会了一些应对问题的招数或把戏,但这些有效的方法或策略仅仅局限于特定场合和团体,很少会以新产品、新服务或新策略的形式,出现在这些小圈子之外的现实世界中。

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有影响力、高效、可广泛采用的创新方式,这种方式应当能被整合到从商业到社会的所有层面中去,个人和团队可以用它创造出突破性想法,在真实世界中实现这些想法并使它发挥作用。设计式思维,即本书的主题,就是要提供这样一种全新的创新式思维方式。

设计师要在满足商业利益与技术可能性的前提下,设计出能满足人们需求的产品。几十年来在追求这一目标的过程中,设计师获得了很多宝贵技艺,而这些技艺正是设计式思维的源头。凭借这种设计技艺,通过整合与兼顾人们的需求、技术的可行性与商业利益的合理要求,设计师已经能够创造出人们喜爱的各种产品。而设计式思维比设计技艺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它将设计方法交给了那些从不认为自己是设计师的人,并让他们运用这些方法来解决更大范围内的问题。

设计式思维描述的是我们都具备的能力,而传统的解决问题方式常常会忽视这些能力。设计式思维不仅以人为中心,而且是一种全面的、以人为目的、以人为根本的思维。设计式思维依赖于人的各种能力:直觉、辨别图形的能力、建构既具有实用功能又能体现情感意义的想法的能力、以及运用各种媒介而不仅仅是用文字或符号表达自己的能力。没有人会完全依靠感觉、直觉和灵感来经营企业,但是过分依赖理性和分析同样有可能对企业经营带来损害。居于设计过程中心的整合式方法,是超越上述两种方式的“第三条道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