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李海涛教授推荐《一网打尽:贝佐斯与亚马逊时代》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李海涛,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出院长讲席教授和MBA项目副院长

【教授札记】

《一网打尽》将会充分展示公司成长过程中的关键时刻,揭示出亚马逊如何成为第一家在互联网上下如此大赌注并获得成功的公司,它又是永久改变了全球人类传统的购物习惯和阅读方式。本书是亚马逊的2.0时代,更关注新的发展过程,如kindle和云计算。杰夫·贝索斯是一个很有智慧及远见的企业领导者,我对他十分钦佩。

【书籍信息】

《一网打尽:贝佐斯与亚马逊时代》 [美]布拉德·斯通 著,中信出版社

 

 

【精彩书摘】

2012年底,我发现杰夫贝佐斯的生父泰德乔根森(Ted Jorgensen)就坐在柜台后面。我曾猜想过他对我的突然出现可能会有的反应,但我几乎没有猜到实际可能发生的情况:乔根森不知道杰夫贝佐斯是谁,对名叫亚马逊的公司根本一无所知。他对我告诉他的事实完全不知所措,他否认自己是一位著名的首席执行官的父亲,而且也否认他的儿子也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但当我提到杰奎琳吉斯和杰弗里的名字时,提到他们在十几岁的短暂婚姻里生下的儿子时,老人有了印象,他满脸通红,非常悲伤。“他还活着吗?”他问道,他还没有完全理解。

“您儿子是这个世界上最成功的人之一。”我告诉他。我拿了一些从互联网上拷贝下来的贝佐斯的照片,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乔根森45年来第一次看到了自己的亲生儿子,他激动不已,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当天晚上,我邀请乔根森和他的妻子琳达到当地的一家牛排馆吃饭,他告诉了我们他的经历。1968年,贝佐斯一家从阿尔伯克基搬到休斯敦,乔根森答应杰基和她的父亲,他会远离他们的生活。他一直留在阿尔伯克基,参加独轮车牧人剧团(Unicyde Uranglers)的表演,也会打点零工。他曾开过救护车,还在一家当地公共事业单位西部电气公司(Western Electric)当过安装工人。

在二十几岁时,他搬到了好莱坞,帮助牧人剧团的经理劳埃德史密斯开了一家新的自行车店,然后他又到图森找工作。1992年,他刚从杂货店里买完香烟就遭到了抢劫他们用一根长4英寸宽2英寸的铁棍把他的下巴打破了10处。

乔根森于1994年搬到凤凰城,再婚并戒了酒。这时他已经与前妻和孩子失去了联系,忘记了他们的新姓。他没有办法联系到他的儿子或关注他的进步,他说他觉得自己已经答应了不干涉他们的生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