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悦读  

李晓阳教授推荐《价值评估:公司价值的衡量与管理》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4日

 

以书会好友,开卷荐好书!长江商学院官方微信全新推出“长江悦读”栏目,为您推荐优秀书籍。我们希望通过好书推荐活动把读书、荐书、评书形成一种习惯,以学为乐,以书会友,与您共同学习成长!

欢迎您参与分享自己喜爱的书籍,直接编辑‘书籍名称+推荐理由或者读后感’回复本微信平台,您的书目将有机会在长江商学院微信平台展出,优秀推荐书目将参与月度及年度“长江悦读——优秀书目评选活动”!

想读更多好书,请回复“book”,即可获得长江以往推荐书单!

【本周推荐人】

李晓阳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与经济学助理教授

【教授札记】

这是一本MBA必读书。因为在商业行为中,一家公司最重要的就是兼并、收购、投资融资,但这些行为的前提,就是对公司估值和价值管理,而这本书对于公司价值的衡量、管理和最大化提供了诸多真知灼见,告诉你如何对一家公司进行估值、如何对一家公司进行价值管理。因此,对于MBA学生而言,了解和学习这些知识十分必要。

【书籍信息】

《价值评估:公司价值的衡量与管理》(美)科勒(Koller,T.)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内容简介】

自《价值评估公司价值的衡量与管理》问世以来,广泛得到了世界各地业内人士的赞誉。对于公司价值的衡量、管理和最大化,本书提供了诸多真知灼见,为管理界和投资界专业人士和学者提供了高级指导。

本书着重阐述金融理论在现实经营问题中的实际应用;反映了过去10年的重大经济事件;总结了作者在全球公司工作的最新实践思想;大多数案例和实例分析都进行了更新,并反映了美国和国际的会计标准;新增了对投入资本收益和增长的思考、使用倍数估值、绩效衡量和资本结构。

【精彩书摘】

管理资金短缺

现在我们考虑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的三种基本方式:削减股息、发行新股或发行新债。当然,公司还有其他更多的融资工具可供选择,如优先股、可转债、权证及其他非传统的融资形式。然而,这些工具的信号效应仍然是建立在我们所讨论的权衡的基础之上。

如果一家公司相对于其长期杠杆目标已有太多债务,那么它可能别无选择只有采取股权融资的方式。如果管理层确实有选择的机会,那么他们可能应首先考虑发行新债,因为这种方式的负面信号效应最少。股权融资排在第二位,因为它会有较强的负面价格反应——而且交易成本较高,除非融资量很大。削减股息是最后一招,因为它会向资本市场传递负面信号,很可能引起股价大幅下降。这种优先顺序与最近的一项关于首席财务官如何做出资本结构决策的研究结果相符。

削减股息

削减股息会自然地释放出用于新投资的资金,但是股市通常把削减股息解读为未来现金流降低的信号。结果,在公司宣布削减或停发股息当天,股价平均会下跌9%。其次,一些投资团体可能预期股息会每年支付,那么停发股息就会迫使它们将资产组合中的一部分变现,导致不必要的交易成本。除非管理层有非常令人信服的理由要保留股息用于投资未来的增长机会,否则投资者很可能会对削减股息做出负面反应。有些研究确实显示,拥有较多增长机会的公司受股市惩罚的严重程度相对较轻。最后,通过削减股息而释放的资金很有限,所以单靠削减股息不大可能解决资金大量短缺的问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