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关于长江>活动预告>近期活动

新商业文明论坛 暨长江商学院-哈佛肯尼迪学院
第二届全球论坛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6日

由长江商学院和哈佛肯尼迪学院主办,《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联合主办的“新商业文明论坛”将于2016年7月8日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举办。

我们正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转型时代。放眼华夏,经历38年的高速发展后,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面临产能过剩、环境污染、贫富差距、诚信危机、不公平竞争等诸多挑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家开始意识到,中国经济和社会要获得可持续发展,必须培育一个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企业与自然环境之间的新生态。环顾全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企业家走上全球舞台,如何在整合全球资源发展自身的同时,在影响全球、全人类发展的重大挑战方面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已然成为中国企业家不可推卸的担当。

今天,全球领先的学者、组织和商业领袖越来越意识到,过度追求短期目标、商业利润和股东回报等经济价值带来的人类集体短视问题;也越来越意识到,企业在应对气候、资源、环境、社会等攸关人类共同命运的挑战中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时代在呼唤,一种新的商业文明,一种新视野、新思维、新格局、新境界与新价值取向。为此,中美乃至全球的商业领袖,都亟需更为广阔的新视野和更具品质的新型领导力;全球企业与公共部门也亟需探寻更有效的、跨地域跨行业的合作模式以共创社会价值。

新商业文明的核心推动者必然是一代又一代企业家。新商业文明最早的倡导者之一,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博士认为,新商业文明的推动,需要新一代企业家精神的建立,这正是商学院的责任与担当。

基于此,2015年长江商学院与哈佛肯尼迪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期协作创新,探寻促进全球性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创新的最佳模式。去年,双方在美国成功举办首届全球论坛,共同探寻“企业新型领导力:与公共部门共创社会价值”。2016年,长江-哈佛肯尼迪将再度携手,举办第二届全球论坛“新商业文明论坛”,旨在汇聚东西方政商学界领袖,连接全球范围内的新兴产业和传统行业领军者,呼吁并勾画当代中国乃至世界的新商业文明雏形。

详细议程

08:00 – 09:00

参会注册

09:00 – 09:05

主持人开场
吴 婷  财经新媒体《我有嘉宾》创始人、主持人

09:05 – 09:25

致欢迎辞&开幕演讲
项 兵  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中国商业与全球化教授

09:25 – 10:35

话题一:全球视野下的共同挑战
我们处在一个从传统社会走向全面信息社会的大变革时代。生产方式、商业行为、商业模式等等都在发生巨大的改变。在这样的背景下,既有的商业理念也在发生变革。如何推动世界经济良性增长,商业世界需要怎样的价值观和商业伦理?已经成为全球商业领袖共同要面对的问题。

09:25 – 09:35

主旨演讲
冯 仑  万通集团主席、长江商学院DBA同学
 

09:35 – 10:35

巅峰对话(嘉宾以姓氏首字母排序)
冯 仑   万通集团主席、长江商学院DBA同学
Gerry  George  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院长、创新与创业教授
郭  为  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 萌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亚太区总干事

主持人
朱 睿  长江商学院EMBA项目副院长、亚洲市场副院长、市场营销学教授、 长江商学院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10:35 – 12:00

话题二:商业文明的历史变迁与社会变革
西方商业文明的创建、发展、变迁经历了不同的发展阶段,传统的商业文明如何变迁需要再度思考。中国古老商业文明所秉持的观念,在断裂几十年之后,将对新商业文明的创建造成未知的影响。如何定义新商业文明,宣传何种价值观,鼓励何种行为,追求何种目标,这些都将引发新的思考。

10:35 – 10:50

杜维明   长江商学院人文委员会主席、长江商学院人文委员会主席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
             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

 

10:50 – 12:00

巅峰对话(嘉宾以姓氏首字母排序)
池宇峰  完美世界创始人兼董事长、长江商学院DBA同学
杜维明   长江商学院人文委员会主席、长江商学院人文委员会主席
             北京大学人文讲席教授、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
             美国人文社会科学院院士
张建弢   可口可乐大中华及韩国区副总裁

主持人
阎爱民  长江商学院管理学教授、副院长-校友事务

12:00 – 14:00

午餐休息

14:00 – 15:45

话题三:探寻新商业文明之路
全球经验表明,创新是创建新商业文明最现实、最可行的路径之一。在互联网经济的推动下,在不断的创新过程中,人类最本真的需求、价值追寻被发现、被推崇,商业文明就是人类文明本身的反映。而企业家作为社会最具号召力的人群,对企业家精神的建造、维护,对责任的理解和执行,都深刻影响着全社会的价值观念。重新审视企业家精神,建立共识,对新商业文明的发展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14:00 – 15:00

演讲嘉宾(以演讲顺序排序)
王建宙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全球移动通信协会高级顾问、
             中国移动原董事长
Jerry Sanders  SkyTran董事长、CEO,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副研究员、
             客座教授
周 航  易到创始人、CEO
吴声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中国电子商务委员会执行秘书长

主持人
廖建文   长江商学院战略创新与创业管理实践教授、高层管理教育项目副院长、长江商学院创新研究中心学术主任

15:00  – 15:45

巅峰对话(嘉宾以姓氏首字母排序)
何 刚  《财经》杂志执行主编、《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创始人兼主编
             长江商学院DBA同学
秦 晓  香港金融发展局成员,招商局集团、招商银行原董事长
Anthony Saich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艾什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事务教授 Vijay V. Vaitheeswaran  《经济学人》中国财经主任兼上海分社社长

主持人
滕斌圣  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欧洲校区副院长

15:45 – 17:00

话题四:新型领导力推动新商业文明
在新商业文明背景下,企业家在自我认知、社会责任、历史使命上,需要提升包含政商关系、公共和私营、全球治理等在内的新型领导力。企业家需要根据已有经验及案例,来分析和阐释现实路径的规划,重构新商业文明的现实路径。

15:45 – 16:50

巅峰对话(嘉宾以姓氏首字母排序)
郭继军  IBM大中华区副总裁、战略部总经理
王小川  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长江商学院DBA同学
王梓木  华泰保险董事长兼CEO

主持人
刘 劲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副院长

16:50 –  17:00

闭幕演讲
Anthony Saich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艾什研究中心主任,国际事务教授

微信扫描二维码,报名参会。

 

本次论坛的所有售票收入将投入“长江公益善果枸杞项目”。这是由长江校友发起的公益项目,以公平贸易价格收购甘肃省瓜州银河长江新村高质量的枸杞,通过长江校友善购和电商平台销售的方式,扶持当地枸杞产业,销售所得利润全部用于项目可持续发展。在帮助农户销售枸杞的同时,项目更希望帮助农户生产者创造机会,授之以渔,使银河长江新村农民持续获得有尊严的收入,实现自主脱贫。期待您为有爱的长江公益善果添砖加瓦,收获爱与感动。购票款将全部用于采购枸杞苗,推动长江公益善果枸杞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招商合作丨黄老师:15652936801;010-85188858-3028

媒体合作丨温老师:010-85188858-3294;黄老师:15652936801、010-85188858-3028

媒体参会丨温老师:010-85188858-3294;黄老师:15652936801、010-85188858-3028

票务咨询丨杜老师:18611795653;010-85188858-3284

(议程部分嘉宾为在邀,以最终到场嘉宾为准)